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云像没有犄角和尾巴瘸了腿的长颈鹿

  • 定价: ¥25
  • ISBN:978751331138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143页
  • 作者:于一爽
  • 立即节省:
  • 2013-04-01 第1版
  • 2013-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于一爽编著的《云像没有犄角和尾巴瘸了腿的长颈鹿》内容介绍:活跃在京城文化圈的,凤凰新媒体文化频道副主编、《不周山》系列文集的主编之一于一爽的首部随笔集,收录她两年内与吃饭喝酒有关的博客文章,披露京城文化圈酒桌生活众生相。一个自认并不文艺的文艺女青年如何成长为京城酒局信息发布人的第一手饭醉记录。一个能喝酒擅喝酒来者不拒端杯就干的北京姑娘的酒局生活实录。

内容提要

  

    于一爽编著的《云像没有犄角和尾巴瘸了腿的长颈鹿》内容简介:被京城文化圈戏称为以酒成名的于一爽,文风干净利落,有如其酒风,属于愣、直给、二、迷乱、纵向纠结、横向拧巴,然后一烦了,说出一堆直刺人心的大实话。《云像没有犄角和尾巴瘸了腿的长颈鹿》单纯、直接、不掩饰、不做作地记录了她参与的许多酒局和饭局,也记录了这个时代的文化人们相聚、喝大和散场的姿势,拿得起、放得下,读起来很爽。

媒体推荐

    以于一爽为标本的北京女文青是一种行将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性挖掘。——高晓松
    于一爽这个名字有暗示吧,她是挺爽快的,喜兴,老笑眯眯的。每次见她,我都特高兴。不过显然这不是全部的小于,这本书里,有更立体、更丰富、更深刻的她。——杨葵
    一个能喝酒擅喝酒来者不拒端杯就干的北京姑娘的酒局生活实录。能把酒局写得如此活色生香的姑娘,这位堪称天下第一。——高群书
    其实北京也有优点,就是北京女孩,无一例外爽朗大气聪明能干,另外,还有点儿傻,跟小于喝多了好多次,这是对他的全部感受。他对我们的所有感受也都在这本讲北京饭局的书里了。光听书名,就觉得很能表达一群真假文化人围桌而坐推杯换盏、映出一张张红扑扑大脸时,那种荒谬的情感和心理处境了。——王小山
    和人喝小二和鬼喝套马杆儿是艾丹训练的,他从来喝不多。艾丹有一天说,小女生最近太厉害了,我昨天喝多了。让艾丹喝多了的是一爽,长得笑眯眯圆盈盈。北京有蜜泡大的水果叫果脯,北京也有酒精泡大的文字叫一爽。你就着岁月招呼吧。——冯唐
    读于一爽的书就想喝酒,读完书就想请书里的人都来喝酒,这就是于一爽的文字和于一爽本人的双重魅力,一个加勒比海麦芽转世的天才女鬼。再不认识她,她已经变成人了。——杨黎
    如果你不能跟小于喝酒,读她的文章也可聊以替代,半晕,过瘾,高潮?但最好的方式是在现实中一起喝大,在次日的酒后抑郁中读点她的文章,多少可以缓解这酒后的空虚。——狗子

作者简介

    于一爽,1984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在《北京日报》、文汇出版社、盛大文学任职,现为凤凰新媒体文化频道副主编,在《北京青年报》、《经济观察报》等多家媒体发表过评论文章数十万字。

目录

辑一:这一年,没完
神秘树
  二〇一一年六月一号,那个当晚
不明之地
  二〇一一年六月一号,几天以前
湖边
  二〇一一年六月四号,那几天
还是大董
  二〇一一年六月五号,前两天
朋友家
  二〇一一年六月六号,前两天
特吵一酒吧
  二〇一一年六月六号,昨天
一坐一忘
  二〇一一年六月九号,几个小时前
还是神秘树
  二〇一一年六月九号,今晚
还是猜火车
  二〇一一年七月一号,周日
四川仁
  二〇一一年七月九号,昨天到今天
798
  二〇一一年八月一号,昨天
冯唐家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一号,前些天
旺顺阁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一号,昨天
辑  二:这一年,小一半
东局局长
  二〇一一年一月一号
西局局长
  二〇一一年一月一号
海底捞
  二〇一一年一月一号,昨天
草场地
  二〇一一年二月五号,上周六的后来,一年前
许仙楼
  二〇一一年二月七号,一年前
北京的金山上
  二〇一一年二月五号
三个贵州人
  二〇一一年二月九号,昨天
渝信
  二〇一一年三月一号,前两天
黄楼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号,今天再后来
南锣鼓巷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号,昨天的节前
秀兰小馆
  二〇一一年四月一号,前两天的去年
一坐一忘——丹提——纳芳地
  二〇一一年四月四号,前天到昨天
大董
  二〇一一年四月九号,前两天的后来
秀兰小馆
  二〇一一年四月九号,昨天
还是孔乙己
  二〇一一年五月五号,前天
南门站
  二〇一一年五月五号,周日到周五
纳芳地
  二〇一一年五月九号,前两天
乌兰巴托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号,后半夜吧
辑三:上一年,就这点
鼓楼
  二〇一〇年七月七号,昨天
孔乙己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九号,前两天
体育大学
  二〇一〇年八月八号,上周一往回退二十多年
猜火车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五号,前天
火星西路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五号,昨天
鼓楼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号,昨天和今天中午
微薄之盐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五号,周日第  二天
宋庄——青岛——金鼎轩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一号,上周五的后来
SOHO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一号,昨天下午和晚上
愚公移山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五号,一下午
还是SOHO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九号,昨天和那天
工体西门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二号,前几天到第  二天
兄弟川菜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一号,昨天晚上
圣诞节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五号,昨天晚上后来
苹果的店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九号,前两天周六日
总结:这一年

前言

  

    于一爽要出书,请我写序,我想我责无旁贷。理由无需多言,至少我们曾同事一场,也是缘分。
    于一爽的这本书中所记大约都是她出入各种“局”的实录。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局”与。群”其实是同义语,如果改成“人以局分”,大致也不会错。
    有“局”不能无酒。与其说无酒不成席,不如说无酒不成“局”。很多人都跟我说起于一爽的能饮,言语问常常还有一点赞许和欣赏。于是我说,没想到于一爽以酒成名。估且开个玩笑,倒也不必当真。不过,关于她的豪饮、好饮,的确在江湖上流传甚广。她的名字中这个“爽”字用得太好了,简直就是对这个人酒风的写照。偶尔在某个“局”上遇见她,觉得她喝酒确实很爽快,毫不拖泥带水,磨磨唧唧,也不故作矜持,拿淑女范儿,一派天真,任性随意,是女子中极少见的,难怪很多老男人都喜欢她。有一次在一家餐馆遇见仙儿哥(本该称仙儿弟的,姑且从众),我和他不同局,分坐两处,其问,他来敬酒,特意对我说,照顾点儿我妹妹。我说,谁是你妹妹呀?他说,于一爽啊!我这才知道于一爽在大家心中的位置,
    于一爽的文字颇有些酒气酒风,不单指她篇篇写到喝酒,而是说干净利落的文风,有如酒风。文如其人,文亦如其酒。单纯、直接、不掩饰、不做作,拿得起、放得下,读起来很爽(又一爽)。大诗人李白的夫子自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或许可以用来称道于一爽。唯其实录了许多“局”的情形,逼真而生动,也就给后人认识、了解当今这个时代留下了一笔可资考察和研究的、真实可信的材料。这些材料不仅涉及文学、艺术、影视、出版、音乐、美术,还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物价、消费方式、城市布局、交通、人际关系,还有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美学(审美)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是非常难得、非常宝贵的。因此也很佩服出版社的眼光和胆略,于一爽这本书也像酒一样,放得越久、越陈,就会越有味道。
    为干一爽的新书出版表示祝贺。写下这几句话,聊为序言。
    解玺璋
    癸巳之春于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