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言辞喧嚣的时刻/新人文丛书

  • 定价: ¥42
  • ISBN:97875133120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30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思想随笔的写作,是在时代的喧闹声中倾听来自历史深处之秘响和高远之处无限启示的一种尝试,在日复一日的时间流逝中,在近乎机械重复的学术和教学生涯中,这种能唤醒青春时代的诗意梦想,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存在。在这样一种写作中,我感到慰藉和充实,这也是对写作的罪与罚在某种程度上的补偿。张闳编著的《言辞喧嚣的时刻》作者试图将学术的严谨与大众媒体的灵活结合在一起,构成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学的思辨风格。

内容提要

  

    张闳编著的《言辞喧嚣的时刻》为作者近年来有关文学、艺术和大众文化方面的批评随笔集。文集涉及领域广泛,《言辞喧嚣的时刻》记录了作者学术研究和批评写作演进、变化的轨迹:从文学批评到文化批判,从语言文字符号系统的解读,到图像符号、影像符号、声音符号、物像符号乃至空间符号系统的分析批判。作者试图将思想的深刻性、学术的严谨性与大众媒体的灵活简约和批判锋芒结合在一起,以临床医生式的敏锐和细致,外科手术般的犀利和坚决,构成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学和解构性的批判风格。

作者简介

    张闳,文化批评家,随笔作家。曾为医生,后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流行文化,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哲学和文化批评。著有《声音的诗学》、《文化街垒》、《感官王国——先锋小说叙事艺术研究》、《黑暗中的声音——鲁迅<野草>的诗学和精神密码》、《乌托邦文学狂欢——文革文学史》、《钟摆,或卡夫卡》、《欲望号街车——流行文化符号批判》等。

目录

写作的罪与罚(代序)
第一辑  文学炼金术
  “野草”在歌唱——读鲁迅《野草》
  灰姑娘·红姑娘——《青春之歌》及革命文艺中的爱欲与政治
  “文革后”新文学的曙光——从食指到白洋淀诗群的诗歌写作
  莫言,或文学应该如何还债
  莫言,一个“病态”时代的文化征候
  扎西达娃、西藏与文学地理学
  格非的时间炼金术
  关于李洱《遗忘》的“学术讨论会”
  丽娃河畔的纳喀索斯——宋琳诗歌的抒情品质及其焦虑
  写作如何成为公民社会的典范——关于文学及人文学术的公共性的思考
  文学守护心灵
第二辑  艺术无用功
  样板戏:革命神话及其形式
  消费叙事中的革命与情欲——电影《山楂树之恋》的精神分析
  旁观和嬉戏——1960年代生人的精神特质与空间意识
  现代木刻艺术的辉煌与困局
  无用功,或劳动的神话及其终结
  塑造中国身体:身体主权与身体技术
  光影中的记忆与遗忘——为《1980:上海祭忆》而作
  超现实主义的“黑弥撒”
  未来主义·时间与权力
  拱廊街,或资本主义的空间寓言
  桥与楼的梦想
  风景的诞生与政治地理学
第三辑穴  居族之梦
  文化研究——知识繁殖还是生活批判?
  当代大众文化:从“大话”到“山寨”
  灾难记忆与灾难叙事
  “中产阶级”的梦想及其终结
  搬起萨特砸自己的脚  
  淡蓝色的药片,或生与死    
  精神疾患诊疗史与理性的边际
  旋转,旋转,伟大的晕眩
  穴居族狂想曲
  上海文化:一个世纪的变迁
  旧上海的三重叙事与想象
  上海城市的“地段崇拜”
附:旧典重估四则
  《堂吉诃德》:骑士文化及其影子
  《傅科摆》:符号世界的叙事历险
  《愚公移山》:古典时代的劳动
  《半夜鸡n1》:时间与阶级意识

前言

  

    新人文:在思想与行动之间
    王晓纯
    “人文”一词,用法不一:古人将之与“天文”对举,今人把它与“科学”并列;它还常用来概称一种无论西方还是东方都存在的崇扬人性与人道的主义或精神。
    “人文”与“天文”对举,最早出现于《周易》。《周易·贲卦》彖辞中,有“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之语。根据后人的解释,“文者,象也”,即呈露的形象、现象。于人而言,包括人世间的事态、状况,并可以引申到个人气象与社会风貌。值得注意的是,文中强调“文明以止,人文也”。文明总是与人文密不可分。人而文之,方谓之文明。在中国传统中,“人文”主要指人类社会的礼乐教化、典章制度和道德观念。而文明在其本质上,乃是人类对“人之为人”在思想上的自觉和这种自觉在实践中的表现。
    “人文”与“科学”并列,与西方近代分科之学的出现与发展有关。伴随科学与技术的勃兴和迅猛发展,人类社会传统的文化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尤其通过科学与工业革命不断推波助澜,甚至形成了科学与人文之间所谓“两种文化”的分裂。
    “人文”作为一种精神或主义,泛指从古到今东西方都出现过的强调人的地位和价值、关注人的精神和道德、重视人的权利和自由、追求人的旨趣和理想的一般主张。
    当代中国思想者的研究视域从来没有离开过对中国社会的人文关注。如今,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新时期呼唤新人文,也不断催生着新人文。
    新人文是一种新愿景。现代社会使人在工具理性和技术统治面前常感无力,物质的丰富与精神的幸福之间往往容易失衡。新人文将目光聚焦于人本身,重塑价值理性,高扬人性尊严,唤起内心力量,促进个性自由发展,让梦想不再贫乏,让精神充满希望。
    新人文是一种方法论。唯人主义和唯科学主义是现代性的基本组成部分,但两者的分隔也有渐行渐远之势。新人文试图重新发现科学与人文的内在融通,增进科学与人文的互补互用,让科学更加昌明,让人文之光更加夺目。
    新人文是一种行动哲学。继往圣、开来学不是思想者的唯一目标,理想与现实之间需要架设坚实的桥梁。新人文力图夯实人文基础,作为社会的良知而发出公正的呼声,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境界,让思想;中破桎梏,用行动构筑未来。
    鉴于以上种种,我们编辑了这套“新人文”丛书,奉献给关心当下中国现代化进程和新人文建设的广大读者。
    201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