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毕淑敏散文(忍受快乐名家散文典藏)

  • 定价: ¥25
  • ISBN:97875339360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74页
  • 作者:毕淑敏
  • 立即节省:
  • 2013-01-01 第1版
  • 2013-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毕淑敏散文(忍受快乐)》是著名女作家毕淑敏的散文精选集。书中的作品有单纯的人生感悟类的,也有作者从医时从不同医疗案例深思人生哲理的散文,还有从普通人的生活细节入手化入哲理性思考的作品。作者女性的细腻情感体现于字里行间,分析问题又不乏曾今身为医生而练就的冷静和沉潜。毕淑敏身上还有着北方女性的豪爽和大气,有时能从更高的视角领悟人世的种种。她的散文像一枚成熟的果子,能给人以营养和甘甜。

内容提要

  

    《毕淑敏散文(忍受快乐)》属“名家散文·青春读本”丛书之一,是著名作家毕淑敏的散文自选集。《毕淑敏散文(忍受快乐)》约12万字,选编包括《孝心无价》等充满爱与仁慈,注重医治“人心”的,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若干佳作,并配以精美的插画。

媒体推荐

    她确实是一个真正的医生,好医生,她会成为文学界的白衣天使。昆仑山上当兵的经历,医生的身份与心术,加上自幼大大的良民的自觉,使她成为文学圈内的一个新起的、别有特色的、新谐与健康的因子。
    ——王蒙

作者简介

    毕淑敏,国家一级作家/知名心理咨询师,她是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知名心理咨询师,北师大文学硕士、心理学博士方向课程结业。
    她是华语世界深具影响力女作家,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小说月报》第四、五、六、七、十届百花奖,《当代》文学奖,陈伯吹文学大奖,《北京文学》奖,《昆仑》杂志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青年文学》奖,中国台湾第十七届“中国时报”文学奖,中国台湾第十六届《联合报》文学奖等各种文学奖三十余次。
    她是与世界温暖相拥的人,走过七十多个国家,探寻野性的非洲,思索中南美洲的文明,登临世界的尽头——北极点。

目录

第一辑
  幸福的镜片
  爱的回音壁
  成千上万的丈夫
  家问
  婚姻建筑
  修补爱情
  爱怕什么
  佑护灾难中的孩子
  非血之爱
  青虫之爱
  伤亡于家庭
  为什么总是遇人不淑
第二辑
  虾红色情书
  校门口的红跑车
  眼药瓶的奥秘
  行使拒绝权
  假如酋长是女性
  母爱的级别
  切开忧郁的洋葱
  走出黑暗巷道
  蚕是被自己的丝裹住的
第三辑
  未来和将来的区别
  千头万绪是多少
  精神的三间小屋
  凝视崇高
  悲悯生命
  女儿,你是在织布吗
  淑女书女
  我的五样
  家中的名牌
  米色诊所
  物情
  最廉价与最高贵的工具
  我很重要
  我眉飞扬
  抵制“但是”
  紧张
  优点零
第四辑
  医文异同
  我注视我自己的头颅
  指纹状的菌落
  男妇产科医生
  阳光下的火炬
  机智地永别
  化腐朽为安宁
  人可以最大限度地逼近真实
  青色T恤
  失却四肢的泳者
  常常爱惜
  曼德拉的铅笔
  离太阳最近的树
  蓝不过
  最单纯的生活必需品
  旷野与城市
第五辑
  常读常新的人鱼公主
  天使和魔鬼的数量
  灰色软体
  忍受快乐
  寻觅危险
  柔和
  历史女人
  苍茫之悟
  天山大侠周涛
  斟酌“风之堡”
  我知道的狼
  快乐之奖
  疲倦
  旅行使我们谦虚
  魔术师的铁钉
  美容师的作品
  女思考者

前言

  

    除了出版社特别的要求,我的作品集子一般没有序。既无他序自序,也无跋,常常显得没头没尾欠缺章法。我知道这不正规却不肯改,就好像一个人爱穿T恤衫不爱系领带,图的是轻松随意。
    这次出版社希望我写个自序,便只好遵守。
    记得这世界上第一次说我能写散文的人,是我做医学生实习时遇到的一位医生,不过那可不是表扬,而是一个义正词严的批评。我写了一页某胆囊炎病人的病历,请他指教——这是医学生必须经过的门槛。如果你连病历都写不好,你就没法毕业。他是一位资深的外科主任,在同学所写的病历上,批得繁花似锦,但我的病历完璧归赵,滴墨未染。我心忐忑。自问不曾优秀到这般地步,病历已浑然天成吧?果然,隔着荒原一般辽阔的办公桌,他对我说,你的文笔不错,不过,这不像是一页病历,而像一篇散文。我小声回嘴道,能说具体点吗?他说,可以的。我正想说得详细。比如,你多次描写胆绞痛发作的症状,每次都不同,写得很精彩,但作为医学文件,在一次典型的描写之后,只需写“此后发作频繁,约××时间一次,部位同前,疼痛性质相仿,服某类药物后缓解”即可……
    那一日,如何从荒原回到现实,我已不记得。记得的是我从此严格地约束自己的文字,不再一厢情愿。后来,我已能写出非常标准的医疗记录,以至于风闻上级领导要来检查,大家打趣说,若是抽到小毕医生的病历就好了,咱科的分数就可以打得很高,因为几乎无懈可击。
    我不知道这种经历对于写作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估计是后者),我只知道我就是这样活过来的。我已无可更改。所以,若干年后,当我在某一个傍晚开始写作散文的时候,我无可逃避地沾染上了医生的痕迹。犹如我们清晨走过草地,鞋子被遍地露珠打湿,许久许久不曾被风吹干。
    我的散文基本上是随意写的,既然当年没有机会自由自在地写出自己的想法,那么,当我有了这样的机会之后,我就率性而为。感谢多年以来编辑读者对我的宽容,使我很多散发着医药味道的文字,得以发表。在这个集子里,还有一些有感于人心繁复的文章,也许和我这几年在北师大读心理学的硕士博士课程有关。心理学是一门年轻的学问,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它蜷缩在象牙塔内顾盼自恋。其实,它是一门多么活泼生动并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学问啊!当我学习它的时候,常常沉浸在大的快乐和大的哀伤之中,因为它触动了我心中积满蛛网的角落。当阳光射进的那一瞬,生命因此而魅力进射。
    我愿和更多的人分享心灵的颤动——这就是我写下这本集子中的那些文章的初衷和至今不变的期待。
    2001年4月2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