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十一色吹梦人/经典中的经典

  • 定价: ¥25
  • ISBN:97875488108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济南
  • 页数:261页
  • 作者:杜霞//金兑
  • 立即节省:
  • 2013-12-01 第1版
  • 2013-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杜霞等主编的《十一色吹梦人》是《经典中的经典》丛书的一本,主要精选世界文学名著中几十个写人记事的经典段落,并加以精彩的评点,内容精练风趣,内涵丰富隽永,是小学生扩大读书视野,培养作文能力的重要范本。书稿内容新颖、叙述别致,是适合我国青少年阅读的优秀文学作品。

内容提要

  

    《十一色吹梦人/经典中的经典》主要精选世界文学名著中几十个写人记事的经典段落,包括人生寒夜里的灯火、同一天空下命运各异的女孩、那些有趣的童年糗事、认识一点市井人生、战火上空的和平鸽、战胜自己才能成为强者等部分。
    《十一色吹梦人/经典中的经典》杜霞等编。

媒体推荐

    读书就要读经典。可是经典太多了,一时读不完怎么办?最便捷的办法就是先看看经典中的那些最经典的段落,其中一定有些是你最感兴趣的,然后因它找来原书,仔细研读,必然会受益良多。
    ——国际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浙江师范大学教授  韦苇
    经典文学作品是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资源,阅读经典是为了超越经典。《经典中的经典》精选了世界名著中的百多个经典片段,为同学们在短时间内了解文学经典提供了一条捷径。当然,经典需要精读,但由于时间有限,阅读其中的经典片段是一种最为事半功倍的好办法。
    ——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特级教师  魏书生
    经典名作中的经典段落,是天下文章的核儿,是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只要你能用辛勤的汗水来浇灌,它们定会在你心灵的沃野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送给你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
    全国著名专栏作家、童书推广人  鲁沂东

作者简介

    杜霞,1973年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文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语言教育、艺术教育研究,倡导儿童阅读,关注语文课程,致力于对优秀阅读资源的推介与传播。

目录

人生寒夜里的灯火
好心眼儿的吹梦人/【英国】罗尔德·达尔著  任溶溶译
老船夫和女孩子/沈从文著
福贵和苦根/余华著
老鼠的心/【英国】罗尔德·达尔著  任溶溶译
久别重逢/【俄国】列夫·托尔斯泰著  草婴译
同一天空下命运各异的女孩
萧萧/沈从文著
五彩缤纷的一分钟/铁凝著
卖火柴的小女孩/【丹麦】安徒生著
穷苦生活中的一朵玫瑰/【法国】雨果著
天云/迟子建著
那些有趣的童年糗事
爱出风头的孩子/曹文轩著
小调皮彼得兔/【英国】比阿特丽克斯·波特著
埃米尔怎么把头卡在汤罐子里/【瑞典】林格伦著
赶鸭子掉井的女孩/萧红著
没穿学生装的新生/【法国】福楼拜著
认识一点市井人生
乡巴佬谈价/【法国】司汤达著
  白三的脾气/曹文轩著
潘先生在难中/叶圣陶著
疯狂的矫正畸形足手术/【法国】福楼拜著
战火上空的和平鸽
一次危险的轰炸任务/【美国】约瑟夫·海勒著
依依难舍的分别/【德国】雷马克著  王国伟译
朋友,祝你好运/【英国】迈克尔·莫波格著  李晋译
和平万岁/【美国】海明威著
战胜自己才能成为强者
小老鼠大战猫头鹰/【美国】斯泰格著  毛羽译
第一次猎熊/乌热尔图著
还击/【英国】夏洛蒂·勃朗特著
胜利/【美国】杰克·伦敦著
以苦为乐的潇洒
寄宿舍生活的回忆/丰子恺著
舍身喂蚤虱/钱锺书著
水上伏击战/孙犁著
种菜/吴伯箫著
为孩子撑起一把伞
小淘气包的妈妈/【瑞典】林格伦著
斗风筝/【美国】卡勒德·胡赛尼著  李继宏译
背着告示板的孩子/【英国】狄更斯著  董秋斯译
解救蜗牛的孩子/【意大利】卡尔维诺著
学染布的惩罚/【苏联】高尔基著
感谢那些曾经的苦难
打饭的学问/张贤亮著
喝稀汤糊糊/马金莲著
最后来取饭的人/路遥著
两钵粥/【俄罗斯】索尔仁尼琴著  斯人等译
人间需要古道热肠
鲁提辖借银子/【明】施耐庵著
一个养路工人的妻子/【苏联】尼·奥斯特洛夫斯基著
花茉莉/莫言著
勇敢的男孩/【瑞典】塞尔玛·拉格洛芙著  石琴娥译
借我一双慧眼吧
机智的马尔基娜/阿拉伯民间故事
列那狐诱捕公鸡尚特克勒/【法国】阿希·季诺著
智捉老海神/【古希腊】荷马著
草船借箭/【明】罗贯中著
孙悟空打破盘中谜/【明】吴承恩著

前言

  

    我总觉得人生得晚也是件大幸事,因为前人已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于一片混沌中辟出了一条条道路,确立了文明的秩序与规范,并为后人留下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丰厚积淀。就文学这片园地而言,古今中外的大师们早已蔚然成林,赐给后人一望无际的绿荫。其新鲜的空气,自由的精神,高尚的追求,永恒的信念,等等,永远是后来者陶冶性情、增长才智的一片胜地。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对于有了几千年文明积淀的我们来说,这片绿荫无疑是太大太深了。它大得让人恐惧,让人晕眩;深得让入迷惘,让人迷失;大和深得让人望而却步。两千多年前,先贤庄子曾这样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意思是说生命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对无限知识的追求中,那是很危险的。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不更是这样了吗?上个世纪后半叶,一些有识之士就敏锐地提出了知识对人的异化问题。美国有位叫布鲁姆的学者写了一本名为《影响的焦虑》的书,专门谈前人的成就对后人的负面影响。布鲁姆认为:诗人的焦虑来源于自己的诗人身份将被剥夺的死亡感,因为前驱的诗人的崇高将迟来者所能拥有的作为诗人的荣光全部抹杀了。
    对于正在求学中的同学们来说,对此的认识也许没有这么深刻,但是同学们对名著的态度却是大致相似的,笔者时常听到学生说“谁都知道名著好,就是很难把它读完”。对此,师长们会抱怨现在的孩子不用功,谆谆教导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即使教育人者又有几人能吃透一二部名著呢?于是,我们就想,学习虽无终南捷径可言,却有坦途和坷途的区别,能不能为同学们开辟一条贯穿世界文学丛林的幽径?能不能有一位领着大家在幽暗的丛林中探索的向导呢?回答是肯定的。这便是本丛书得以问世的主要原因。
    本丛书共精选了举世公认的名著名篇中的百多个经典片段,或按主题,或按写作手法,分单元排列组合成册。
    这百多个片段,就像世界文学坐标上的百多个闪光点,只要同学们稍加勾描,就会画出一幅世界文学的地图来;这百多个片段,就像百多条疯狂的链接,它们串联和并联着世界文学的各个角角落落;这百多个片段,就像世界文学的百多个标本,鲜明地体现着作家和大师们的不同风格与艺术追求;这百多个片段,就像百多双温暖的大手,热情地将同学们牵领进世界文学的丛林之中。
    所以,只要你有幸踏上这条幽径,就能在极为经济的时间里享受文学,认识社会,读懂人生,理解自我和他人;只要你有幸踏上这条幽径,就能在极为经济的时间里叩响一位位作家和文学大师的家门,成为其府中的座上宾,和他们进行心灵的交流;只要你有幸踏上这条幽径,就能在极为经济的时间里周游世界,沿途那一路的好风光,定会让你大开眼界,流连忘返;只要你有幸踏上这条幽径,就能在极为经济的时间里试用文学宝库中的十八般兵器,总会有那么几件让你用着顺手,享用终身!
    当然,这绝不是说同学们仅读这几本薄薄的小书就足够了,它们仅仅是百多个链接,仅仅是百多条阅读的线索,仅仅是百多声热情的召’唤,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同学们还是要找来原著,仔仔细细地阅读和揣摩。
    如果你是个想提高阅读和写作水平的孩子,相信你会喜欢这几本薄薄的小书。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话是亘古不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写作真经。请相信笔者,文学从这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