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小水的除夕

  • 定价: ¥18
  • ISBN:978753468359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247页
  • 作者:祁智
  • 立即节省:
  • 2014-03-01 第1版
  • 2014-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祁智编著的《小水的除夕》讲述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乡村孩子的成长故事:放寒假了,四年级的男生小水欢快地爬上大树,向远处眺望——小水和同学们在一个一个除夕到来的过程中,渐次长大。刘锦辉因为反应太快,被误认为总是抢跑,被县田径队退回;方老师准备在镇上办一场婚礼,新娘是哥哥去世后留下的嫂子;王兵到县里为小麦家争取到一笔救济金;而小水的爸爸从外地回来过年,真的带回一条很大的鱼……

内容提要

  

    《小水的除夕》是著名作家祁智继《芝麻开门》之后,积淀多年、新近奉献的儿童长篇小说。
    《小水的除夕》深情描摹遥远的故乡和飞逝的岁月,讲述了一个少年和他的伙伴们的故事:
    放寒假了,四年级的小水和同学们在家常一样的腊月里驻足——善于奔跑的刘锦辉总是“抢枪”;小麦拉了小水的手;孙定远把羊藏在了大槐树上;邵校长请客人吃了猪油红汤葱花面;熊一菲等来了一个伤心的消息……孩子们怀揣着各自憨拙的愿望,面朝新年。而小水,在除夕到来的时候,终于等到了从远方回来过年的爸爸。

作者简介

    祁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编审,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南京大学特聘教授。第四届江苏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第二届“书香江苏”形象大使。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首批名师。儿童文学创作方面,著有长篇小说《芝麻开门》《小水的除夕》,长篇童话《迈克行动》《奶牛阿姨》,短篇作品集《羊在天堂》《一星灯火》《除夕的马》,诗集《告诉你一个秘密》等。

目录

1 今天放寒假了
2 涂改成绩单
3 我们的名字
4 卡在冰窟窿里
5 派出所有没有枪
6 在饭店的灶堂里
7 打死也不说
8 把裤子放上天
9 看露天电影
10 方老师家藏了人
11 刘锦辉要去县里
12 快要过年了
13 炮兵不如爆米花
14 把羊藏到树上
15 王兵下午去城里
16 兔子也要活命
17 猪油红汤葱花面
18 山羊飞走了
19 我不和女生洗澡
20 把年过了再说
21 我在路上等爸爸
那个少年到哪里去了(后记)

后记

  

    我出生时的体重是12斤。在我能叙事的时候,我说起这个数字,无人相信。但是,知道或者相信这个数字的人,不需要我叙述。他们是我的乡邻和亲人。
    今天,我走在故乡的街上,还有妈妈这个年纪的人,对我说,喂过我奶。“我喂过你奶”,从小至今,这句话如影随形。说这话的人,有着所有女性的慈爱,也免不了乡下女人的邋遢。很多年前,我听到这样的话,断然拒绝。她们的奶,我不可能吃,如果吃,至少是被迫。现在听到这样的话,我油然而生羞涩。我甚至心生渴望,昔日重来。但是,这是一个妄想。“我喂过你奶”,今天还能对我说这话的人,在世的已经稀少。她们渐渐静止,一动不动,而我渐渐老来。
    我无意书写我的故乡。我不是不想,我是不敢。再好的文字,也留不住物象的故乡;精神层面的故乡,却只能用来膜拜。因此,《小水的除夕》,不是关于故乡的故事,是一个少年和伙伴的故事。他们的故事,随意展开。街道,屋舍,天空,田野,河流,道路,禾苗,杂树,狗,羊,鸡……是故事的背景,也是组成故乡的必备的、最简单的元素。背景之上,故乡如风,少年如歌。
    有人说,小水是我。我多么希望是真的,可惜不是。小水在家常一样的腊月和除夕驻足,我怎么也不可能回到小水身边。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写着小水和他的伙伴,想着遥远的故乡和飞逝的岁月,经常眼眶湿润。我摸着自己问:那个生下来就是12斤、被很多妈妈喂过奶的少年呢?他到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