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小说

影响青少年一生的品德故事/青少年财智故事汇

  • 定价: ¥20
  • ISBN:97872001030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82页
  • 作者:韩祥平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韩祥平编著的《影响青少年一生的品德故事》精选了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品德故事,将真诚、善良、宽容、爱心、勇气、谦逊等优秀品质和美好品德,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缓缓注入孩子的心田。孩子在享受快乐故事之旅的同时,启迪了心智灵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优秀的品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美好的品德是孩子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它美化孩子的心灵,是孩子的心灵指南,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内容提要

  

    韩祥平编著的《影响青少年一生的品德故事》收入了众多古今中外的品德故事。这些品德故事生动活泼,浅显易懂,贴近青少年的心理,并且在每个品德故事后总结出蕴涵的深刻道理。可以让青少年在得到身心放松的同时,又受到教育。在语言方面,生动活泼;在版式设计方面,本书兼顾美观性和实用性。可以说本书集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于一体。通过阅读本书,可以帮助青少年塑造良好的品德,培养美好的心灵。

目录

第一章  信誉是最宝贵的财富
  陈策追骡
  樵夫的斧子
  真理遭遇谎言
  谎言终究会被揭穿
  高山流水之约
  从不食言的莱古勒斯
  有人从天上看到你了
  诚信是永恒的人性之美
  做正确的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第二章  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少年富兰克林
  箱子里全是碎玻璃
  如此愚蠢的夫妻
  阿尔福雷德大帝和烧焦的蛋糕
  达摩克利斯之剑
  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第三章  真正的仁慈
  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失败者的荣誉
  真正的仁慈
  战地天使
  奴隶与狮子
  善行填满贫瘠的心灵
  带去缕缕阳光
第四章  谦虚使人进步
  范蠡功成身退
  谦虚才能达到更高境界
  夸富导致破产的沈万三秀
  苏东坡显才被贬谪
  恃才自傲反被聪明误
第五章  宽容是最绅士的报复
  宽容是一种风度
  最绅士的报复
  杰克的尴尬
  宽容赢得友谊
  宽容打开爱的大门
  气量是一种修养
第六章  忠诚,我们的立身之本
  我在你身边
  忠诚,我们的立身之本
  好狗贝克的忠诚
  花花公子的改变
  忠诚是一种风骨
  任期16天的执政官
第七章  勤奋创造奇迹
  水温够了茶自香
  难以相信的成就
  别活在梦想里
  自己动手的快乐
  少壮须努力
  勤奋造就优秀
  擦鞋童亨利
  比时间跑快一步
第八章  给予,是快乐的源泉
  腾出一只手给别人
  给予,是快乐的源泉
  点亮一盏灯
  分享是聪明的生存之道
  秋天里也有童话
第九章  勇气本身就是一种奖赏
  镇静的力量
  疯狂逃命的小母鸡
  推开虚掩之门
  勇气本身就是一种奖赏
  甩开怯懦的法官
  勇气来自坚强的心灵
  压倒一切的气魄
  将勇气保留到底
第十章  自制力是通过悬崖边的安全屏障
  成吉思汗与猎鹰
  扫地扫地扫心地
  世界上最难说的字
  控制你的脾气
  征服世界,先学会自制
第十一章  坚韧是意志的最好助手
  喜欢解决难题的阿基米得
  挡住那个洞口
  做境遇的主人
  小泥人过河
  蹬过命运的冰河
  永远进取的心

前言

  

    苏珊向来为人诚实正直。从前她一直没有仔细考虑过这条黄金准则——“倘若你想人家怎样待你,你就应以那样的方式对待人家。”她越想就越觉得自己没能随时随刻恪守这条准则。最终,她只能向妈妈请教这一准则的含义。
    妈妈说:“它首先意味着要摒弃任何私心。一个爱邻居胜于爱自己的人是不会将不愿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强加给邻居的。我们不仅不能去做那些事,我们对待别人的态度也要和我们希望别人如何对待我们的态度一致。记住,抵制住折磨我们的诱惑要比指责别人的过错困难得多。”
    “有的人可能非常诚实,却很自私。因此,这条准则的含义不仅仅是诚实而已。除了正直,它还要求我们必须善良。那个好撒尔利人的故事恰好充分地解释了它的含义。故事里的那个人经过一个受伤的人,却对他视而不见,不向他提供任何帮助。那人或许非常诚实,却不愿为可怜的陌生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苏珊仔仔细细地思考着妈妈所说的话。当她回想自己从前的行为时,她的脸涨红了,双眼里流露出惭愧的神色,自己过去的很多自私以及不友好的小举动一下子浮现在她的脑海里。她决定,今后不管遇上任何事情,都要牢记用黄金准则去处理。
    不久以后,一个考验苏珊的机会出现了。农场主汤普森的小店里有很多寄宿的人,苏珊的妈妈每周都给他们代洗衣物,报酬仅五美元。一个周六晚上,苏珊像往常一样去那儿替妈妈领钱。她在马厩里遇到这位农场主。
    显然他正处于气头上,那些总和他讨价还价的马贩子激怒了他,令他火冒三丈。他手里的钱包打开了,被钞票塞得鼓鼓的。当苏珊向他要钱时,他没有像从前那样训斥她,说她打扰了正在忙碌的他,而是马上将一张钞票递给了她。
    苏珊暗暗高兴自己能这么轻易地逃过一关,她急忙走出马厩。到了路上,她停下来,拿针将钱小心翼翼地别在围巾的褶皱里。这时她看到汤普森给了她两张钞票,而不是一张。她往四周望了望,发现附近没有人看到她。她的第一反应是为得到了这笔飞来横财而兴奋不已。
    “这全是我的了。”她心想,“我要买一件新的斗篷送给妈妈,妈妈就能把她那件旧的给玛丽姐姐了。这样,明年冬天玛丽就能同我一块儿去上学了。说不定还可以给弟弟汤姆买双新鞋呢。”
    过了一阵子,她又认为这笔钱一定是汤普森在给她时拿错了,她没有权利使用它。正当她这样想时,一个充满诱惑的声音说:“这是他给你的,你又怎么知道他不是想要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你呢?拿去吧,他绝对不会知道的。就算是他弄错了,他那大钱包里有那么多张5元钞票,他也绝不会注意到的。”
    她一边往家走,一边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她一路上都在思考着是拿这笔钱买享受重要呢,还是诚实重要。
    当她经过家门前那座小桥时,她看到了她与妈妈说话时坐的那把满是斑斑锈迹的椅子。她的耳边立刻响起了黄金准则:“你想要人家怎样对你,你就得怎样对人。”
    苏珊猛地转过身,向回跑去。她跑得很快,快得让她差点儿连气都喘不过来了,仿佛是在逃离什么无形的危险。就这样,她径直跑回了农场主汤普森的店门口。那个粗鲁的老人见她又一次出现在他面前,忍不住惊讶地问:“你这回又有什么事呢?”
    “先生,你给我的钞票不是一张,而是两张。”苏珊一边颤抖,一边回答。“什么?两张?我看看,的确是两张。难道你刚刚发现吗?为何不早点把它送回来?”苏珊脸红了,她低下头,没有回答。
    “我猜,你是想留下它自己用吧。”汤普森说,“唉,幸好你妈妈比你诚实,否则我可要白白丢掉5美元了。”
    “我妈妈完全不知道有这回事。”苏珊说,“我在到家之前就把钱送回来了。”老人注视着眼前这个小女孩,当他看到一颗颗泪珠顺着孩子的脸颊滚落下来时,被她的难受触动了。老人从口袋里取出一先令递给了苏珊。
    “不,谢谢您,先生。”苏珊抽泣着说,“我不能仅仅因为做了件正确的事就得到报酬。我唯一希望的是,您不要把我看成是一个不诚实的人,因为那对我来说的确是个巨大的诱惑。先生,如果您曾看到过自己最爱的人连寻常的生活用品都买不起的话,您就能知道,要时刻做到对待别人就像希望别人如何对待自己一样,对我们来说是多么的困难。”
    此时,这个一向自私的老人也深受感动。他对苏珊道了晚安,接着回到了屋子里。他喃喃自语道:“这世上有些人虽然年纪小,但非常明白事理。”老人也为自己的所为感到羞愧。苏珊如释重负地回到了她那简陋的家中。后来,她成了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在她的一生中,她从没有忘记过她是如何抵制住那次诱惑的。
    小苏珊以自己的美德给农场主汤普森上了一堂人生课,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人类的美德不可丢。
    达·芬奇说:“人的美德的荣誉比他的财富的荣誉不知大多少倍。”美德是一杯香茗,是一杯美酒,是一朵芳香四溢的鲜花。美德可以让心灵变得愉悦而坚定,心灵被美德占据,一切污秽和邪恶便失去了生存的空间,生命也将永远不会枯萎。生活中,人们推崇自制、善良等基本品质,因为它们都称之为美德。这些美德,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始终散发着熠熠的光芒,在灵魂与意识之上给我们以观照和激励。正因为有了对美德的盼望,我们探索的脚步才时刻充满力量;正因为有了美德的滋润,我们才永葆希望之源的常青;正因为有了美德的牵引,我们才会在沧桑与风雨的日子里不偏离前进的信念和航向;正因为有了美德的积淀,生命才变得如山一样不屈,如海一样博大……
    青少年时期是塑造人生品德的关键阶段,学会在成长的岁月中撒下一颗颗“美德的种子”,有一天,当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并为你带来丰硕的果实时,你便能够尝到人生的美妙和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