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不熄的暖灯(凝思卷中学生典藏版)/赵丽宏作品

  • 定价: ¥23
  • ISBN:978754407246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教育
  • 页数:299页
  • 作者:赵丽宏
  • 立即节省:
  • 2014-11-01 第1版
  • 2014-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最多的作家之一赵丽宏先生为当代中学生真诚推出《赵丽宏作品中学生典藏版》,丛书共两册,分别为《怀想卷旷野的微光》和《凝思卷不熄的暖灯》。丛书内容丰富:讲述青春、畅谈人生、致敬大师、品鉴艺术、赏析文学、眺望风景……而所有这一切,赵丽宏先生均以迷人的母语,动人的诗心,感人的情怀为大家精彩呈现。于是,我们看到的,是粲然绽放的生长之美、从容氤氲的生活之智、沉雄流淌的生命之河。总之,赵丽宏先生醇正优美、高贵温雅的散文作品,闪烁着暖光,散发着真情,中学生以及更多的读者一卷在握,既可陶冶情操、引发思索,又可成为提升语文能力和作文水平的极佳阅读范本。

内容提要

  

    如果说《怀想卷》像缓缓奔涌的大河,将生命沿途的风光尽情纳入自己澎湃不息的歌唱之中,那么赵丽宏编著的《凝思卷·不熄的暖灯》则丰厚开阔如大海。在《凝思卷》里,音乐、油画、雕塑、文学、旅行……方方面面,均有涉猎,且落笔有幽思浩叹,有智趣洞见,挥洒自如,别开生面。读这些作品,一方面当然是在享受文字本身的美;另一方面,读者在不知不觉中,被带领着走向通往艺术殿堂、广阔世界的一条芳草幽径,悟得对天地人生的另一种感受方式,这是多么幸福的阅读体验!除此之外,本卷还有艺坛文坛大家印象,古典诗词涵泳解读等,内容包罗万象。读之思之,读者的视野胸襟、思想见识、精神境界,都能慢慢随之扩大提高了。

作者简介

    赵丽宏,1952年生于上海,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上海诗人》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出版著作80余部,多部作品被泽成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发表。曾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首届冰心散文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没“五个一工程”奖、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2013年国际诗歌大奖——斯梅德雷沃城堡金钥匙奖等数十种国内外奖项。有《与象共舞》《顶碗少年》《蝈蝈》《囚蚁》《晨昏诺日朗》《青鸟》等多篇文章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

目录

第一辑:品·艺术
关于音乐的遐想和抒情
音乐的光芒
水妖
负重而行
关于大卫的沉思
灵魂的故乡
天地晨昏
遥想诺曼底
沉重的定格
天地间的烛光
少女和骷髅的对话
人生
对比
苏醒
船思
沙滩上的生命之光
舞忆
雕塑门外谈
汉陶马头
第二辑:悟·文学
美丽的孤寂
鱼骨
面对永恒
愿你的枝头长出真的叶子
我印象中的散文家们
我喜欢的十本书
散文的“起承转合”
关于散文的随想
《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自序
《人生是一本书》自序
《读书是永远的》自序
《唯美之舞》自序
为你打开一扇门
《中国山水》序
第三辑:望·星空
不熄的暖灯
巴金的春天
炉火纯青
倾听未来
流水和高山
钻石和雪花
爱之魔力
巍峨的托尔斯泰
背影
诗人之死
但丁的目光
第四辑:行·远方
江南片段
绿色的雨雾
过夔门
莲花山观石
晨昏诺日朗
柳州之奇
山有魂魄八面观
岱山之夜
血与沙
特奥蒂瓦坎之夜
歌者
巴比亚厄
庞贝晨昏
遥望泰姬陵
第五辑:悦·佳章
美人之美
幽静
梅花天地心
早春消息
人生之根
逢秋不悲
点金成铁
读书之乐
竹魂
野渡无人
欲语泪先流
参星和商星
就是那一只蟋蟀

前言

  

    赵丽宏先生的作品,相信广大中学生朋友都不陌生。从小学到中学的课本里,赵丽宏先生的名字频繁出现,而中小学若干年来的各级各类语文测试中的阅读练习也常常少不了他的文章。
    作品被当作课本收入教材,对于每个作家都是一种荣誉。正如多年主编中学语文教材的王铁仙教授所言:“不能说选入学校课本的文章就是文坛上压倒一切的最佳作品,但是语文课本中的文章,必须用词准确,结构谨严,行文流畅;还要拒绝做作的姿态和低俗的笔调。在目前有些作者太不注重斟酌文字和格调优雅的时候,赵丽宏在这两方面的优长,也是特别值得一提的。”而各级各类语文测试常见赵丽宏先生的文章,一方面固然说明他在中小学教师教研员中拥趸甚多,地位甚重;另一方面,也说明他的语言规范典雅,蕴含丰厚,值得作为典范的母语阅读材料,让学生们在揣摩涵泳、鉴赏探究中加以借鉴学习。
    但是,教材、考试所能展现的,仅仅是赵丽宏先生很少很少的一部分作品。而赵丽宏先生作品的丰富、浩瀚,题材之广泛、风格之多样、语言之典雅、想象之奇丽、思考之深入、视野之高远,是教材等选文囿于篇幅或者主题或者数量的限制,远远不能让读者窥斑知豹的。为此,在“名家作品中学生典藏版”系列中,特选编了赵丽宏先生的两册散文作品,一册是《怀想卷·旷野的微光》,一册是《凝思卷·不熄的暖灯》,以便广大中小学师生能较为全面地了解赵丽宏先生的散文创作情况。
    《怀想卷·旷野的微光》里,有一些抒情和哲理意味浓郁的散文、散文诗,采撷鸿爪片羽,歌咏风花雪月,是作者对天地万物的谛听、观察和赞叹,还有作者对历史、社会现象、人生境况的关怀思考,对生活点点滴滴富有启示意义的瞬间的捕捉描摹。这些文章,常常在灵敏细微的情绪流动中,融入辽阔深邃的人生感悟。如果说《怀想卷》像缓缓奔涌的大河,将生命沿途的风光尽情纳入自己澎湃不息的歌唱之中,那么《凝思卷·不熄的暖灯》则丰厚开阔如大海。在《凝思卷》里,音乐、油画、雕塑、文学、旅行……方方面面,均有涉猎,且落笔有幽思浩叹,有智趣洞见,挥洒自如,别开生面。读这些作品,一方面当然是在享受文字本身的美;另一方面,读者在不知不觉中,被带领着走向通往艺术殿堂、广阔世界的一条芳草幽径,悟得对天地人生的另一种感受方式,这是多么幸福的阅读体验!除此之外,本卷还有艺坛文坛大家印象,古典诗词涵泳解读等,内容包罗万象。读之思之,读者的视野胸襟、思想见识、精神境界,都能慢慢随之扩大提高了。
    在读赵丽宏先生这些能带给人美好享受的作品时,我们自然也能体会到他散文的创作特色,即追求真、善、美的统一。在自己的多篇文章里,赵丽宏先生曾反复强调,真实,是散文最大的生命。他的散文“求真”,真实的观察与思考,真诚的情感抒发,求真,自然情切,自然动人;他的散文“求善”,无论写艰苦岁月的插队生活,写贩夫走卒的忙碌辛劳,还是写扫地的阿婆、三峡的渔夫,甚至于笼鸟、野马、斗牛,赵丽宏先生的笔下都洋溢着悲悯之情,这也让他的文章,因此而闪耀着高洁的人性之光;他的散文“求美”,至真至善,本已是大美,在此之外,赵丽宏先生的散文还非常注重语言的准确、精当。不论是诗意盎然的抒发、朴素简洁的陈述,还是富丽典雅的铺陈、要言不烦的议论,都各安其所、鲜活灵动,读来自然唇齿留香。
    除了文章本身的真挚、诗意与美好,我更想强调赵丽宏先生由文章传达的自由高远的精神气度、优雅高尚的审美情趣、从容智性的生活主张、悲天悯人的善良情怀。在我看来,与文字相比,这是更打动人、能给人以无限启迪的核心价值。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到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它。从一些描绘“文化大革命”及“下乡插队”经历的文章可以看出,赵丽宏先生可以说曾目睹人性的幽暗,饱尝生活的艰难,但是依然不亢不卑、安静沉着地向上挺立着,丰富、壮大着自己。赵丽宏先生自言愿做一块礁石,他在如礁石般坚硬顽强,任岁月和命运的激流冲击之余,依然没有丧失柔软的心灵,依然能以清澈的眼神打量世界,并献之以满含温柔与悲悯的善意,向四周散发着光明与温暖,这不就是真正的英雄主义吗?让自己成为善与美的一部分,这世界也必然因此更趋向于善与美,这就是对抗恶与丑的最好方式。赵丽宏先生不仅是用文字,更是以自己的生命姿态,表达这强劲无声的宣言。
    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学习的地方。做人,先于作文。只临摹一个作家的语言文字,仅仅能习得为文之皮毛;只有真正领悟一个优秀作家的精神,能与作家的灵魂产生共鸣,你的灵魂才能得到滋养,你也才能获得更高远意义的提升。
    想享受阅读的快乐,想寻觅写作的诀窍,想开阔人生的视野,想提升审美的品位,想获取向善的力量,想与卓越的思想对话——无论你带着什么目的打开这两本书,你都不会失望,而且,相信你能获得更多。在这浮躁焦虑的社会风气里,愿赵丽宏先生这些求真向美、启智养心的文字,能带给你一片清凉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