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扬帆追梦(帆船自驾环球之旅)

  • 定价: ¥32
  • ISBN:978750318528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地图
  • 页数:226页
  • 作者:万军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叶小船,两位伴侣,三万海里,四年环球。一对跨国夫妇在退休之后,驾驶自己的帆船“爱妮娅号”把地球由东向西地丈量了一圈儿,四年的时间和三万海里的行程已经被他们甩到了身后。在风的召唤,海的诱惑下,用这种原始的旅行方式,他们一步步地从加勒比到太平洋,从太平洋到印度洋,从印度洋到大西洋,最后又回到加勒比。风雨漂泊四年,与浪共舞四年,异域风情四年,挑战挣扎四年,酸甜苦辣四年……这四年让他们经历了很多,学习了很多,感悟了很多。
    《扬帆追梦(帆船自驾环球之旅)》这本书里,万军用朴素的语言,认真地讲述了他们这段人生的苦乐时光。书中描述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没有渲染夸张,也不片面误导,很客观地把一个真实的帆游状态,生动地呈现了出来。

内容提要

  

    万军编著的这本《扬帆追梦(帆船自驾环球之旅)》讲述了一对老夫妇自驾帆船环球航海的帆游历程,为你展现出帆游生活的奇妙享乐和艰险波折。在小小的船舱中经历过大风大浪后,从起初的心情低落到后来的持之以恒,帆游环球带给他们的不仅是一次非凡的航海经历,更伴随着心灵的升华!

媒体推荐

    同为航海人,这本书带给我太多会心的微笑——新鲜快乐的描述,真实精彩的航海细节,光怪陆离的异域风情。趁着心中还有梦想,去体味这风光无限的蓝天碧海,去追寻梦想中的海岛和奇幻景色,去感悟自然带给我们的美丽和哲思。
    ——宋坤(中国女子帆船环球第一人)
    
    反正我是没有勇气孤帆航海了,因为我害怕面对孤独时不得不去应付的各种情绪——焦躁、寂寞、彷徨、想要放弃。但我会拿起这本书,看看这对老夫妇是如何在新世界面前一往无前。
    ——小鹏(中国职业旅行第一人,畅销书《背包十年》作者)
    
    升起风帆,你会看到整个世界。
    ——魏军(厦门号帆船船长)
    
    我太能理解这本书了。万军的生花妙笔把帆游生活的酸甜苦辣、精彩无奈都实实在在地表达了出来。征洋跨海险还艰,破浪乘风韧向前。行旅环球十万里,扬帆追梦四多年。识知世界虚实处,感悟人生苦乐间。若解航游千种味,书中自有水和天。
    ——林静(自由航海人,《航海时代―大西洋航游760天》作者)

作者简介

   万军,生长于北京,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理工学院工程博士学位。这位“穷游”、“天涯”的旅行达人,随缘随意,喜好自由,享受自然,热爱旅行。2009年底,听从心灵的声音,她与丈夫踏上自驾帆船环球航海的旅途,并于2014年2月,成功实现了帆游环球的壮举。

目录

2009年—2010年  闲云野鹤,为梦启航
  初次远航
  踏上历史的石阶
  感受“海底总动员”
  泳装就买比基尼
  正宗的法式面包
  在异域风情下干活
  落日的绿色闪光
  火山岛的一夜
  难忘格林纳达
2010年—2011年  风雨大洋,风情他乡
  巴哈马群岛印象
  险象环生过海峡
  原生态的雅拉库纳
  过巴拿马运河
  这个第一次,海阔天空
  厄瓜多尔背包游
  魅力无穷秘鲁行
  进化论灵感的火花
  两千里路风雨行
  凄美的传说
  孤独的皮特凯恩岛
  皮特凯恩岛之行
  世外桃源
  航海不相信眼泪
  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
  一个人的岛屿
  美属萨摩亚岛
  我卡瓦,我快乐
  瓦语好说口易开
  暂别帆游
2012年—2013年  追梦随风,心灵朝圣
  大海的召唤
  如诗如画新西兰
  航行走澳洲
  红色中部的诱惑
  达尔文的日落
  帆航印尼
  古邦印象
  地球上的天堂
  热情如火的伦巴塔
  原生态的龙目
  旅游界的宠儿巴厘岛
  孤舟爱妮娅,独帆印度洋
  南非的动物世界
  高山王国莱索托
  航行走南非
2013年—2014年  漫漫汪洋,环球在望
  新航季到来,环球在望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
  顺风顺水走大洋
  传奇的圣赫勒拿岛
  阿森松岛不是家
  大海带来的惊喜、尴尬、诡异
  突发意外,坚持就是胜利
结束语
感谢

前言

  

    这真是一本关于航海帆游的好书!
    记得在万军刚刚开始帆游生活的时候,她曾与我在网上就帆游的一些实际问题有过简短的交流,从此我也开始通过她的博客,关注爱妮娅的行踪。得知她和丈夫成功地完成了小帆船环球航行时,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世界上完成了小帆船自驾环球的人并不算多。每年也就只有一百多条帆船,两百多人,最后驶完约六万公里的海上旅途。相比之下,平均每年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人数多达四百。万军,同她的加拿大丈夫一起,用了四年的时间,最终完成了这个挑战,成为中国出生和成长的第一位小帆船自驾环球的女士,令人为她感到骄傲。
    小帆船环球航海的人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初衷和目标:有人想要在时间上破纪录;有人想要在年龄上刷新;有人想要为慈善筹款;也有人想完成自我战胜。而万军的动机则简单得多:用不同于常规的旅行方式,以自己的节奏,来看这个大千世界。她到访了隐藏在大洋深处、仅有水路才能到达的传奇岛屿:太平洋上的皮特凯恩岛和苏沃罗夫岛,大西洋上的圣赫勒拿岛。她亲历了独特的体验:目睹了加勒比的火山强烈喷发;经历了瓦努阿图七级以上的地震;在加拉帕戈斯,躲避了来自日本的海啸。她还近距离地接触了野生动物:从印度尼西亚的科莫多巨蜥,到加拉帕戈斯的巨型陆龟;在南非,水中与大白鲨贴面,公路上被急躁的大象追赶;在海中,被海豚奔跳包围,看大鲸腾跃戏水……
    当然,帆游不只是游玩,驾帆船驶过大洋的风风雨雨,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天气的挑战,体力的透支,设备的损坏,伤病的折磨,还要忍受孤独,无惧艰险,这更是一场挑战自我极限的意志考验。
    在经历了帆游初期的“没心没肺没期待”之后,万军帆游的目标日渐清晰,她毫不犹豫地、勇敢地选择了帆游环球。对于万军,“帆是手段,游是目的”,能吃苦,不自虐的她,为了享受帆游,努力改善船上的生活状态。可是,环航的路途并不顺利。太平洋所赐的三个“下马威”,让原以为精神上做了充足准备的她,打起了退堂鼓。幸好,她最终没有放弃,才有了那一段一会儿如天堂般美妙,一会儿如地狱般煎熬的不一般的经历。这让她觉得,帆航环球的路,也是一次心灵朝圣的旅途。见识了大自然的奇妙,体验了异域的风情,在远离现代文明的环境里,有时间阅读,有心情思考,有机遇感悟。
    这本书里,万军用朴素的语言,认真地讲述了她这段人生的苦乐时光。书中描述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没有渲染夸张,也不片面误导,很客观地把一个真实的帆游状态,生动地呈现了出来。她的图片,让我觉得亲切,她的文字,让我深有同感。虽然篇幅所限,不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但仍足以实事求是地、生动地反映出这个小众群体的典型生活状态。
    我相信,通过这本书,读者不仅仅能够对帆游生活有一定的了解,也能对帆游给精神层面带来的积极作用有一定的认识,同时,阅读它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令人享受的过程。
    单人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翟墨

后记

  

    爱妮娅到岸一周以后,我仍然感觉很恍惚、很彷徨。习惯了走走停停的日子,虽然知道这是本航季的最后一站,潜意识里还是觉得风在召唤,海在诱惑,有种说走就走的冲动。后来飞回了家,心才终于有了踏实的感觉:这脚踏实地的日子要过上一阵子呢。
    数日的脚踏实地之后,心里又开始痒痒,恨不能马上返回船上,回到海洋。
    终于完成了历时4年的3万海里环球航行,一尺一尺地把地球丈量了一圈儿,就我们走过的航线来说,对不同海域的总体感觉是:太平洋风云变幻不太平;印度洋信风劲吹助航行;大西洋牛奶航程风疲软;加勒比好风好水好行船。
    回头翻看以前的日记,挑选过去的照片,走过的旅途历历在目,曾有的情感涌动心中:自由的浪漫,挫败的郁闷,醉人的美妙,临危的恐惧,异域的新奇,无措的焦虑,奇妙的惊喜,刻骨的伤痛,避世的空灵,苦闷的悲催,完胜的喜悦,无聊的无奈……过去的4年,帆游的状态下,最不缺的就是情感的跌宕交错。回忆起来,仍然生动,喜着那时的喜,痛着那时的痛。
    这一路的航海,我们看到了火山喷发以及对当地造成的摧毁,经历了海啸和地震,从熊熊燃烧的丛林火边上驶过,在狂风暴雨中像一片叶子被翻腾的海浪推搡揉捏而无能为力……这些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在自然界面前,人类实在很渺小。
    船上海上待得久了,心态也随之变化。从开始没心没肺没期待地游玩,渐渐变得对周围简单事物的关注和欣赏。因为漂泊的状态,离现代文明的舒适很远,近乎返璞归真的桃源,心里因为清静简单而知足快乐。经历了海上的艰辛和简单,更加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大大降低了对物质的欲望,也把生死看得更淡。
    帆航的生活,也让我和老布的关系接受了严峻的考验。艰险的旅途,局促的空间,疲惫的身心,恼人的无奈,有时会让人沮丧、搓火,烦躁不堪。我们有过争执,急过眼,也骂过街,最后都能和好无虞,因为我们有爱,我们理解。回头一看,突然发现:可以一起伴着走完环球的海路,就可以携手走到永远。 很高兴,我放弃了放弃,坚持了下来。我已经明白,选择帆游,不仅仅是尽情享受自由,潇洒,以及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同时还要面对种种艰辛和无奈,接受劳筋骨、苦心智的挑战。后来心甘情愿地越走越远,不单是为了自证,为了避世,为了浪漫,更是为了回归,为了求索,为了响应内心的呼唤。 人的一生,在时间的长河里漂,一个方向,永不复返。今天的我,已经不同于4年以前。多了一些白发,攒了一把回忆。走过的一路风景,是启迪,是激励,是人生中的一台戏,也是前行路上的一个动力。 生活,不就像帆船航海?有风和日丽的安逸,也有狂风暴雨的考验;有一帆风顺的旅途,也有暗礁密布的险滩。 有时,看似很近的目的地,却要绕上十倍的距离才能达到; 有时,行到半途,突发意外,退路毫无,唯有向前; 有时,既定的目标,根本不能实现; 有时,路途艰辛,虽竭尽全力,拼搏抗争,不惜代价,也能达到彼岸,可是,偏一偏方向,换一个目标,却是柳暗花明,坦途一片,最终也有令人惊喜的发现; 很多时候,想去的地方很多,一定要学会放弃,才可以继续。 统统这一切,都是因为风向,因为海流。 这是说的航海。航程的选择,要顺天顺势顺应自然,量力而行,才保平安。由此想到人生,不必为前途过分纠结。顺应自然,放平心态,胸怀目标,灵活应变,日子会更轻松,更愉快,更享受,更坦然。 帆游,锻炼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的体质,成就了我的梦想,丰富了我的人生。对此,我充满感恩。 人生过半,前路漫漫。离开港湾,出海扬帆。随风踏浪,回头无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