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王蒙散文(难得明白名家散文典藏)

  • 定价: ¥28
  • ISBN:97875339412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313页
  • 作者:王蒙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蒙散文(难得明白名家散文典藏)》是当代著名作家王蒙的散文代表作品集,系“名家散文典藏”之一,王蒙是深受中国读者喜爱的作家之一,曾担任中国文化部部长,同时也是一个思想家、文化活动家。《王蒙散文(难得明白名家散文典藏)》共收入散文46篇,外加序言一篇。

内容提要

  

    《王蒙散文(难得明白名家散文典藏)》是当代著名作家王蒙的散文代表作品集,系“名家散文典藏”之一。内容分为四辑:“逍遥篇”、“凝思篇”、“怀念篇”、“读书篇”。王蒙是深受中国读者喜爱的作家之一,曾担任中国文化部部长,同时也是一个思想家、文化活动家。共收入散文46篇,外加序言一篇。“逍遥篇”中的散文记录了王蒙在中国各地和世界各国行走时的所见所闻,以及他对当地事物的敏锐观察和独特见解。“凝思篇”记录了王蒙对历史、人文、艺术、宗教等方面的深刻思考和洞见。“怀人篇”中的散文抒发了作者对冰心、夏衍、丁玲、曹禺、周扬等著名作家、评论家的深切怀念之情。“读书篇”里的作品则记录了王蒙十分个性化的阅读体验。富有天份的散文语言,澎湃的诗情,对世界观察的敏锐力和深刻的思想,使王蒙的散文显示出一种大家气象,从而奠定了他在中国当代散文史上的重要地位。

媒体推荐

    王蒙是一个丰富的、复杂的人,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是综合性的,不单是小说方面,还有诗歌散文,比较文学以及古典文学研究,表现在齐头并进的多个方面及前沿地带。
    ——铁凝

作者简介

    王蒙,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193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4岁成为中共地下党员,1949年开始做青年团工作,1953年开始文学写作。1956年发表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引发广泛关注,也招致了麻烦,1958年被划为右派。1963-1979年赴新疆16年,曾任文学杂志的编辑、新疆伊犁巴彦岱公社二大队副大队长。
    1978年,恢复党籍并开始大量发表新作。1993年出版文集10卷,2003年出版文存23卷,2014年出版文集45卷。曾获茅盾文学奖、意大利蒙德罗文学奖、日本创价学会和平与文化奖,并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荣誉博士学位、澳门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日本樱美林大学博士学位。
    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员、文化部部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现为中央文史馆馆员。

目录

关于散文(代序)
逍遥篇
  靛蓝的耶稣
  风格伦敦
  蓝色多瑙河
  墨西哥一瞥
  遥远啊遥远
  心碎布鲁吉
  难忘的格里格故居
  科摩湖里游泳
  别有风光的堪培拉
  晚钟剑桥
  塔什干晨雨
  在小绒线胡同
  天街夜吼
  海的颜色
  湖
  故乡行
  新疆的歌
  三峡
  苏州赋
  猫话
凝思篇
  不争论的智慧
  人·历史·李香兰
  小说与电影中的中国人
  美丽围巾的启示
  人文精神问题偶感
  我们这里会不会有奥姆真理教
  通俗、经典与商业化
  献疑札记
  献疑四记
怀念篇
  想念冰心
  不成样子的怀念
  夏衍的魅力
  我心目中的丁玲
  周扬的目光
  难忘冯牧
  别荒煤
  永远的雷雨
读书篇
  符号的组合与思维的开拓
  旧体诗的魅力
  《白蛇传》与《巴黎圣母院》
  《三国演义》罩的“前现代”
  话说“朝三暮四”
  谁了解毕加索
  道是词典还小说
  难得明白
  历史的形象展示

前言

  

    小时候是从《模范作文选》之类的书里学散文的,那个时候的作文课作的就是散文。我特别佩服范文里的那些辞藻,什么“皎洁”呀,“潺潺”呀,“徘徊”呀,“灿烂”呀什么的,都是那时学会的。
    老舍写过一篇文章,说是他不能理解“潺潺”的含义。我却很接受这个形容词,我接受它不是由于我通晓它的词义和由来,而是由于它的形状,请看,“潺潺”,这多么像是波光粼粼的水面啊!我不知道我的这种体会会不会让文字学家气昏。
    愈追求文学反而愈不那么看重散文了。依我的曾有过的心思,散文没有什么创造,大体实录罢了,人人得而写之,不像小说戏剧和诗,那要点过硬的文艺细胞,起码是想象力与进入心灵的深层次。散文也不那么艺术,许多其实是应用文——书信、日记、备忘录、检讨、申请书、社论、报道,乃至政令、决议、批文、通牒、贺电、讣告、悼词……都是散文,都是可以收入全集的。
    我个人,对于一段生活一组人物一片刻骨铭心的忆,我要写之为长篇小说。一个影响比较深远的经验一块激起了不小的水晕水花的石头,会推动我去写一部中篇小说。而一个电光石火式的启示与触发,一次期的邂逅,造就的会是一篇隽永的短篇小说。另一种我感觉最良好一最优美也最深情的状况下,我写是诗。这些东西都没有了,约稿催稿又急,不得不应一下了,我才写散文。
    所以我常常怀疑把散文吹得邪乎了是不是有点老百姓。
    请散文大家们恕罪。艺术也如人生,常常是有意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歪打而正着。紧紧盯着,足了气、发足了功的作品不见得就能写好,常常可能得更矫情更雕琢更累人。而无心修饰的散文,更见出真性情真境界真品味。散文总还是真实的多,干货多多。而在一个充满包装与大旗的气氛里真实就难能贵。散文总是更个人也更边缘,从而更轻松,而在一常常是众口一词地高谈阔论豪言壮语的气氛下,人也常希望放松一下,散文也总是更短小,适宜于一些心忙碌的读者。如此,散文之受到欢迎也就是自然的了
    所以,我也就更怕装腔作势作激情状作文雅状的肴文。包括那些小学时期激赏过的“皎洁”“灿烂”之类辞藻,现在只能使我退避三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