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荷花(叶圣陶专集经典彩绘本)/美冠纯美阅读书系

  • 定价: ¥22.8
  • ISBN:97878071691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同心
  • 页数:185页
  • 作者:叶圣陶|绘画:三水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2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荷花》是“美冠纯美阅读书系”之一,收录我国现代儿童文学创作的拓荒者叶圣陶先生的散文十二篇,小说八篇,包括《春天来了》、《爬山虎的脚》、《小蚬的回家》、《寒假的一天》等。
    本书能成为青少年朋友认识叶圣陶、了解叶圣陶的一扇窗,从而阅读更多叶圣陶的著作,以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内容提要

  

    这本《荷花》分为“散文辑”和“小说辑”两部分。在“散文辑”中,编者精选了与当代中小学生较贴近的一些名篇,如《三棵银杏树》、《一个少年的笔记》,以及叶圣陶先生早期编写《开明小学国语课本》时专为小学生创作的作品,如《春天来了》、《霜的工作》、《蚕》等。“小说辑”则选编了《小蚬回家去了》、《夜》、《一个练习生》、《邻居》等叶圣陶短篇小说的代表作品。
    为便于青少年读者更好地理解作品的深刻含义,本书在每篇作品前附“导读”,介绍作品的时代背景、创作背景及写作特点;在每辑前附“导语”,介绍鲁迅先生散文或小说的创作特点。

作者简介

    叶圣陶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也是五四时期除鲁迅之外最重要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还发现、培养和举荐过巴金、丁玲、戴望舒等一批青年作者。
    叶圣陶在中国儿童文学领域,尤其是童话领域具有突出贡献。他创作了中国现代首部专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被鲁迅称赞为“给中国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他的作品《古代英雄的石像》《爬山虎的脚》《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光明的世界》《小小的船》等被选入中小学生语文课本。
    叶圣陶亲自编写过著名的初等小学国语教材《开明国语课本》,编辑过几十种课本,写过十几本语文教育论著,对中国儿童的成长和教育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叶老一生从事语文教育和教材编写工作,是著名的文章家和文体鉴赏家,他与夏丏尊、陈望道、朱自清等有关阅读和写作技法的探讨曾在青少年读者中间产生广泛影响。叶老为文素以平易谨严著称,说理透辟,语言凝练,可以说每篇皆是现代语体的典范之作。

目录

散文辑
  春天来了
  霜的工作
  蚕
  鲸
  不用文字的书和信
  三棵银杏树
  我的侄儿
  爬山虎的脚
  诗的材料
  三棵老银杏
  你们幸福了
  小弟弟的三句话
小说辑
  小蚬的回家
  夜
  半年
  一桶水
  邻居
  儿童节
  一个练习生
  寒假的一天
  友谊

前言

  

    叶圣陶原名叶绍钧,是二十世纪我国杰出的作家、教育家和出版家,也是我国现代儿童文学创作的拓荒者。他在小说、散文、童话创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叶圣陶的作品文字流畅、清新,想象丰富,诗意盎然,寓善恶美丑的评判于浅显的故事之中,艺术魅力经久不衰,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
    叶圣陶的小说创作遵循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用严肃客观的笔触,进行深入细致的描写,在冷静真切的人生观察中摄取平凡具体的生活题材。长篇小说《倪焕之》,短篇小说《多收了三五斗》、《夜》等代表作,都体现了他小说创作的一贯风格:语言凝练、生动流畅、冷峻而朴实、严谨而自然。
    叶圣陶的散文创作体裁广泛,包括抒情写景、状物记人、议事说理等许多内容。这些散文语言风格平朴纯净,有着坚实的社会人生的现实内容。散文集《脚步集》、《未厌居习作》、《西川集》、《小记十篇》等,都突出体现了叶圣陶散文所取得的成就,显示出他扎实自然的创作精神。
    为了让新时代的青少年读者能够更多地了解叶圣陶,品味他的优秀作品,我们经过长期精心的策划,编辑出版了本书。在选编过程中,我们把叶圣陶写给少年儿童看和适合少年儿童看的作品进行整理,经过认真阅读和鉴赏,选出适合于当代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和阅读需要的经典作品。
    本书分为“散文辑”和“小说辑”两部分。在“散文辑”中,我们精选了与当代中小学生较贴近的一些名篇,如《三棵银杏树》、《一个少年的笔记》,以及叶圣陶先生早期编写《开明小学国语课本》时专为小学生创作的作品,如《春天来了》、《霜的工作》、《蚕》等。“小说辑”则选编了《小蚬回家去了》、《夜》、《一个练习生》、《邻居》等叶圣陶短篇小说的代表作品。
    为便于青少年读者更好地理解作品的深刻含义,我们在每篇作品前附“导读”,介绍作品的时代背景、创作背景及写作特点;在每辑前附“导语”,介绍鲁迅先生散文或小说的创作特点。
    希望本书能成为青少年朋友认识叶圣陶、了解叶圣陶的一扇窗,从而阅读更多叶圣陶的著作,以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