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核潜艇艇长/海军金锚文学丛书

  • 定价: ¥30
  • ISBN:97872050821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人民
  • 页数:226页
  • 作者:李忠效
  • 立即节省:
  • 2015-02-01 第1版
  • 2015-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忠效编著的《核潜艇艇长》介绍:郭健康从常规潜艇艇长调到核潜艇上当艇长的时候只有30岁,是当时潜艇基地最年轻的全训艇长,再加上他长得虎头虎脑,有人称他是一员年轻的“虎将”。因为年轻,缺少历练,还没学会圆滑处世,有时候他那股“虎”劲儿一上来,还是蛮威风的,他原来所在的常规潜艇,就被他带得虎虎生威,充满生气。可是到了核潜艇上,“虎将”遇到了一个“牛兵”——很牛的兵——受到了“牛气”的挑战。“牛兵”叫牛三强,是88艇员队的老兵,军龄比郭健康还长一年,郭健康已经干到正团了,牛三强仍然是个大头兵。核潜艇是高科技兵种,志愿兵(后来改称士官)很多,工资待遇不低,可毕竟还是个兵啊!牛三强身材魁梧,块头很大,壮得像头牛,人送外号“老公牛”。牛三强技术不错,能吃苦,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曾经立过两次三等功,就是脾气有点倔,不大听招呼,在艇上闹得很厉害,用他的话说:“谁怕谁啊?杨碧辉我都不怕,郭健康算老几!”杨碧辉是潜艇基地司令,曾经是牛三强的老艇长,对牛三强比较欣赏。牛三强因此有点忘乎所以。基地司令他都不怕,自然不会把一个军龄比他还晚一年的艇长放在眼里。

内容提要

  

    《核潜艇艇长》作者李忠效曾在潜艇部队工作十年,做过潜艇轮机兵、轮机班长、轮机军士长、潜艇副政委;后又在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机关、海军总部从事创作近四十年,是名副其实的“老海军”。
    作为一名海军作家,一路走来,他一直牢记使命,肩负起海军作家的神圣职责。原海军航空兵某飞行团副政委刘有江在《我心目中的李忠效》一文中称誉他“始终胸怀广阔的海洋,情系蔚蓝的天空”,其作品“时而海空翱翔,时而海面畅游,时而海底穿梭,都是那么的挥洒自如,游刃有余”,足以“为精神佩剑,赐生活锋芒”。
    在《核潜艇艇长》这本书中,作者将带您走近海军官兵,让您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欣赏他们的智慧与创造、勇敢与坚强,得到艺术与美的享受。

作者简介

    李忠效  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1955年出生,1969年入伍,1974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78年开始从事专业创作,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要作品有:长篇纪实文学《联合国的中国女外交官》、长篇小说《翼上家园》、电影《恐怖的夜》、电视连续剧《海天之恋》等。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约600万字。

目录

核潜艇艇长
深海
潜艇老兵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
独子新兵连
蛙人
鸽子海
扫雷舰舰长
后记

后记

  

    这是我的第二部小说集,收录的都是海军题材的中篇小说。二十多年前的1991年,我出版了第一部小说集《升起潜望镜》,那是一个海军题材的中短篇小说合集,是对我此前海军题材小说创作的一次总结。近二十多年来,我又写了很多东西,拍摄了一部电影、几部电视剧,出版了十几部长篇小说和长篇报告文学,在杂志上发表了上百部中短篇小说和中短篇报告文学以及散文、随笔等。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这些零散的篇什,大约有一百多万字,收在这本书里的是其中写海军生活的部分中篇。
    我是一个“杂家”,各种文体我几乎都操练过,不是我要显示自己具有各方面的才能,恰恰相反,是我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写什么,所以没有对某一种文体固执地坚守,只能随波逐流、随遇而安了。
    我是从写军旅诗歌开始走上文坛的。1974年8月,我的诗歌处女作《出航》发表在《解放军文艺》杂志上。之后,我又在该刊上发表了《斗风涛》、《我们轮机班》(组诗)等。1975年9月,我的散文处女作《鱼雷攻击之前》在《解放军文艺》上刊出,这似乎是在向世界宣布:我开始写散文了11977年8月,我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了第二篇散文《水下晚会》。那时我的所有作品都是写潜艇水兵的生活。1978年春天,我就凭着这么几篇很不成熟的诗歌和散文进入北海舰队政治部创作组,当上了专业作家——文学创作员。不久,我在《解放军文艺》上发表了我的短篇小说处女作《宝地秋风》,之后,便中篇小说、中短篇报告文学、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电影剧本、电视剧本全都操作起来。比较幸运的是,在不同的时间段,我都有“贵人相助”,每一种文体几乎都没走多少弯路,一批水平不高但还说得过去的作品纷纷出炉,我也成为很多人眼中的“高产作家”。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太顺利了未必是好事,几百万字的东西堆在那里,虽然少了发表作品难的苦恼,却也多了缺少精品力作的遗憾。
    从1974年发表第一篇作品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总结自己的创作历程,我个人认为,我属于那种有一点小聪明、有一点小悟性的作家,没什么大才气.没什么大智慧。我的文化程度比较低,当兵又比较早,一路走来,基本上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在摸索中前进。我除了1987年至1989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进修了两年,再没有进过什么学府,浑浑噩噩地过去了40年。
    收在这个集子中的作品,算是对我近20年来创作的海军题材中篇小说的总结。以后会不会继续写中篇小说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如果写,肯定要比这些作品写得好。不是写作水平有了多大的提高,而是到了这个年纪,对生活、对生命要比以前看得更透彻了。我一直认为,好的作品不在于有多好的写作技巧,而在于有思想高度。当然,我以前写的东西也不是一无是处,起码海军生活的真情实感还是有一些的。有人说我的小说写得太实,缺少空灵感,这可能跟我写了太多的报告文学有关。我本来不喜欢写报告文学,因为要采访,还要受真人真事的束缚,可居然有人认为我的报告文学写得还行,写作报告文学的任务和约稿接踵而至,于是我就断断续续地写了二三十年,出了十几部长篇报告文学。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报告文学为我赢得了很多荣誉,同时也把我的笔写“秃”了。如果把文学的想象力比作鸟儿飞翔的翅膀,那么,写惯了报告文学的思维,就像是鸟的翅膀被雨水打湿了羽毛,沉重起来,飞不高,也飞不远。我之所以既知道写报告文学的“危害”,又一直不拒绝写报告文学,是想通过写报告文学来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我从1969年12月刚刚15岁就投身军旅,经历简单,思想单纯,而作家如果缺乏对社会和人生的深刻认识,是写不出好作品的。我不甘心这样,为了弥补生活阅历的不足,我没有拒绝接触社会、扩大生活面的机会,但同时也因为写了太多的报告文学,而使本来就不是很丰富的想象力萎缩了。有得就有失,我坦然承受这一切。得失难计算,甘苦寸心知。 作为一名海军作家,我的海军经历还是比较丰富的。我在潜艇部队工作了10年,在舰队机关、海航机关、海军机关搞了36年创作。几十年来我辛勤耕耘,写了海军题材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中短篇小说、长篇小说以及长篇电视剧,从职务角度来说,我问心无愧。我觉得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 作者 2014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