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森林报(新课标名师精评版)/新课标经典文学名著金库

  • 定价: ¥19.8
  • ISBN:97875455131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245页
  • 作者:(苏联)维·比安基...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20-11-26 第1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森林报》是苏联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动物学家,被人们称为“大自然文学奠基人”的维·比安基的代表作。
    它是一部儿童森林百科全书,它能唤醒读者朋友们对周围大自然的兴趣和热爱,是中小学生爱上自然探索的自助教师。这部作品不但内容有趣,编写方式也极其新颖。全书根据月报形式编排,每月一期。
    作者用富于童趣的笔调、轻快的语言,将森林里动物和植物的生活描写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被作者赋予了感情和智慧,如博爱的兔子、暴躁的母熊、狡黠的狐狸……大自然众生灵跃然纸上,一起构成了这部有趣的科普读物。除了动植物故事,作品中还提供了大量观察和研究自然的方法。同时配上多幅精美插图,帮助读者朋友们学习和记忆。为了让读者巩固这些知识,书中还设置了许多有趣的问题。

内容提要

  

    维·比安基编著的《森林报》入选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推荐阅读书目,堪称一部史无前例的大自然颂诗!它创意性地采用报刊形式,介绍森林里动植物的奇妙“新闻”,展现大自然四季变化和无穷奥秘,新奇而富有趣味。全书笔触轻快,语言优美,富于知识性和趣味性,是一部优秀的文学科普读物。它不仅带给孩子轻松的阅读享受和丰富的科普知识,更教给孩子观察和研究大自然的新方法,开阔了孩子观察世界的新思路。

目录

告读者
每年的森林历
冬眠苏醒月
  春天的序曲
  闹哄哄的森林
  猎鸟
  松鸡交配的地方
  露天剧场上的生死表演
  无线电通报(一)
候鸟回乡月
  动物们都活跃起来了
  发大水啦
  我们钓鱼去
  林中大战(一)
  集体农庄生活
  在城市里
唱歌舞蹈月
  森林里的狂欢
  植物们的欢喜忧愁
  林中大战(二)
  到北方去打猎
鸟儿做巢月
  各有各的住处
  奇妙的绿色朋友
  林中大战(三)
  祝你钩钩不落空
  森林里的神秘事件
  农庄里的稀罕事儿
  无线电通报(二)
雏鸟出生月
  森林里的孩子和父母
  好兄弟,坏兄弟
  林中大战(四)
  谁是朋友,谁是敌人
练习飞行月
  森林里的新规矩
  森林里的美味
  森林里的稀罕事儿
  一起捉盗贼
  林中大战(五)
候鸟离家月
  离别歌
  林中大战(完结)
  围猎
  无线电通报(三)
储备粮食月
  赶快准备好过冬
  “女妖的扫帚”
  迁徙的秘密
  地下的搏斗
冬客临门月
  依旧热闹的森林
  住在松鼠洞里的貂
  兔子的诡计
  猎灰鼠
冰天雪地月
  百变图画书
  带着小旗子去猎狼
  猎狐
  无线电通报(四)
忍饥挨饿月
  冰冷的森林
  违反法则的居民
  教你冬天钓大鱼
  打猎时的悲惨事儿
忍受残冬月
  咬牙熬下去
  巧设圈套来捕狼
  熊洞旁又出事儿啦
  春的预兆
《森林报》读后感
领略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
知识考点

前言

  

    激荡心灵的大自然之歌
    《森林报》是苏联著名科普作家维·比安基最著名的作品,也是一部献给世界上所有孩子和大人的美丽著作。在这部作品里,比安基采用报刊的形式,以春、夏、秋、冬12个月为顺序,用轻陕的笔调真实生动地叙述了发生在大森林里的奇妙故事。
    在那个大森林里,所有的动植物都有着丰富的情感。它们每天都经历着各种喜怒哀乐、生存与毁灭、斗争与互助……看似简单的繁衍生息,实则静谧中暗藏着杀机,追逐中暗含着温情。你看:雄琴鸡为了赢得雌琴鸡的青睐,不惜血肉相搏,最后却让猎人渔翁得利;小白桦和小白杨并肩携手,将小云杉赶出它们的领地,可转过头来,它们又开始了你争我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鹡鸰爸爸和鹡鸰妈妈,连自己的肚子都没工夫填饱,却每天给养子小杜鹃找肥美的大青虫吃;狡猾的狐狸乞求与獾同住不成,就趁獾外出觅食,将獾的家弄得“乌七八糟”;灵巧的小蜘蛛利用自己的蛛丝,实现了飞行的梦想;无情的大水来袭,冲垮了小动物们在地下的家,一只可怜的小兔子被洪水逼上了大树;冬天下过雪后,林中大地就变成了一本美妙的冬书,上面全是小动物们的“笔迹”……
    毫不夸张地说,许多关于大自然的奥秘,都可以在这本书里找到答案。作者以超群的艺术才能,描画了多姿多彩的动植物生活,告诉我们应该如何观察、分析、比较、思考和研究大自然,也让我们知道了许许多多飞禽走兽以及花草树木的名字,了解了它们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以及充满感情的趣味故事。
    如今的人们,长期蜗居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对大自然之美几近麻木,甚至逐渐忘记了真正的花草的颜色、水流的声音……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将这本书拿出来,重新整理,作为献给同学们的一份绿色礼物,希望能够还给他们一个真实、生动的大自然,让他们在感受到无穷欢乐的同时,丰富知识、开阔思维、激发灵感。
    《森林报》既是一本权威的科普读物,又是一本精彩的文学著作。它可以使你足不出户便了解到森林中的点点滴滴,激发你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与憧憬。
    现在,就让我们跟随维·比安基一起,进入这个充满无限奥秘的大自然中,开启一场绚丽多彩的自然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