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云乡丛稿(精)/邓云乡集

  • 定价: ¥42
  • ISBN:978710110471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425页
  • 作者:邓云乡
  • 立即节省:
  • 2015-04-01 第1版
  • 2015-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邓云乡先生学识渊博,具有深厚的文史功底,所著文字总能给人以识见。《云乡丛稿》或是从宏观研究民俗学与中国民俗,微观考证酒与民俗、中国葬礼的演变等等,或是通过钩沉近现代文人文事,如“《北平笺谱》史话”、“陈师曾艺事”等,探究众说纷纭的民俗历史文化现象。

内容提要

  

    《云乡丛稿》为邓云乡先生的杂文作品集,收录文章有:民俗学与中国民俗、酒与民俗、中国葬礼历史演变、八股文与清代教育、上海旧时地价与房租、民国笔记二题等。邓云乡先生以深厚的文史功底观思中国文化之变迁,探究民俗文化,涉及文学、饮食、教育等领域,文笔平易、豁然通达,是研究中国民俗文化极具参考价值的著作。

作者简介

    邓云乡(1924~1999),山西灵丘人。从小随父进京,在北京长大。194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文学院,是周作人。俞平伯等的弟子。熟悉北京的历史掌故,风土人情。研究门类至广,红学为大类之一。兼擅诗词。文笔清新简洁,典雅流畅。著有《燕京乡土记》、《古城文化旧事》、《宣南秉烛谭》、《红楼风俗谭》、《红楼识小录》、《红楼梦导读》、《红楼梦忆》、《清代八股文》、《北京四合院》、《云乡话书》、《云乡话食》等。十六卷本《邓云乡集》已于2004年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700余万言。

目录

民俗文化
  风俗、历史、文化
    ——民俗琐谈
  元人词中之北京风俗
    ——欧阳玄《渔家傲南词》解说
  酒与民俗
  酒史三题
    ——酒礼、酒政、酒榷
  “红令”与“金令”
  红楼茶事
  “八旗”武事盛衰在《红楼梦》中的反映
  中国葬礼历史演变
  民俗学与中国民俗
    ——宏观当前中国民俗学研究
书人书事
  苏州“贵潘”四题
  翁松禅《谢家桥词》
  俞曲园日记
  陆心源皕宋楼
  陈师曾艺事
  姚茫父与陈师曾
  常熟才子杨云史
  江亢虎其人
  史学家柯昌泗
  《旧都文物略》小记
  读《荷堂诗话》
  《北平笺谱》史话
    ——鲁迅先生逝世五十年祭
  夏、叶《文章讲话》
  民国笔记二题
  科学、国学
    ——世纪前期科学家
杂谈
  八股文与清代教育
  《眉园日课》书后
  抗战时期后方物价简介
  上海旧时地价与房租
  雍正《圣谕广训》
  《中华活页文选》
  百年商务旧话
  跨世纪的国际汉学会议

前言

  

    邓云乡(一九二四一一九九九),学名邓云骧。山西灵丘人。教授。作家,民俗学家,红学家。出生于书香世家,祖父和父亲都曾在清朝为官。幼时生活在山西灵丘东河南镇,一九三六年初随父母迁居北京,一九四七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做过中学教员、译电员。一九四九年后在燃料工业部工作,一九五六年调入上海动力学校(上海电力学院前身),直至退休。
    邓云乡学识渊博,文史功底深厚。为文看似朴实,实则蕴藏着无穷的艺术魅力。其旁征博引,信手拈来。不论叙述民风民俗,描摹旧时胜迹,抑或是钩沉文人旧事,探寻一段史实,均娓娓道来,语颇隽永,耐人寻味。
    此次中华书局整理出版的邓云乡作品集,参考了二〇〇四年版《邓云乡集》,并参校既出的其他单行本。编辑整理的基本原则是慎改,改必有据。具体来说,就是:
    一、凡工作底本与参校本文字有异者,辨证是非,校订讹误。
    二、凡引文有疑问之处,若作者注明文献版本情况。则复核该版本;若作者未能注明的,或者版本不易得的,则复核通行本。
    三、作者早年著述中个别用字与当代通行规范不合者,俱从今例。
    四、作者著述中某些错讹之处,未径改者加注说明。
    五、本次整理对某些书稿做了适当增补,尽量减少遗珠之恨;有的则重新编排,以更加方便阅读。
    邓云乡与中华书局渊源颇深,生前即在中华书局出版《红楼风俗谭》、《文化古城旧事》、《增补燕京乡土记》、《水流云在丛稿》等多部著作。此次再续前缘,我们有幸得到其家属的大力支持,不仅提供了邓云乡既出的各种单行本作为编辑工作的参考,并以其私藏印章、照片、手稿见示,以成图文并茂之功,在此谨致谢忱。
    中华书局编辑部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