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填四川

  • 定价: ¥45
  • ISBN:97872290851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341页
  • 作者:王雨
  • 立即节省:
  • 2015-04-01 第1版
  • 2015-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雨编著的《填四川》是一部集文学价值、史学价值、民俗价值和社会学价值于一体的长篇小说,填补了“湖广填四川”这一重大题材在文学作品上的空白;艺术地反映了中国移民史上这段富有典型意义的移民历程;讲述了主人公宁徒立足于荣昌县路孔镇,由插杆占地,白手兴农,到开办丝绸、夏布作坊,再到兴办煤矿、轿行实业,再到将经商触角伸向重庆、成都,颇具概括力地表现了几代移民前赴后继填川、实川、富川,促成了四川经济社会的恢复和繁荣的进程。
    《填四川》以宏大的叙事、错综的结构既真实地再现了当时四川因战乱、饥荒而造成的民生凋敝和移民入川的艰苦创业以及家园建设起来后的男耕女织的生存状态,也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南音北语、闽风川俗的“填四川”时代的民俗风情,很好地体现了民族迁徙中的文化融合;着重围绕一个家族命运的兴衰变迁,去折射出大移民的历史变化走向,进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民族西部开拓的进化发展史;以历史题材作为小说的经线,以人物、情节作为纬线,编织出一幅战乱之余,庶民百姓得以修生养息,民族血脉得以延续,生产力得以发展,社会得以进步的巨幅画卷,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现实意义。

内容提要

  

    王雨编著的《填四川》自四川荒芜告急、康熙颁布“填川诏”开篇,以主人公宁徙离闽进川遇飞人夺子为线索,以川东小城荣昌县为主场景,浓墨重彩地描述了进川移民的大起大落。全篇贯穿了宁徙与土著士绅赵书林、闽西武士常维翰惊世骇俗的生死爱情,栩栩如生地描写了土匪、戏子、族人、商贾、官宦、皇室等各色人物的善恶心态,人生的百般磨难,创业的万般艰辛,演绎出大悲大憾的人间悲喜剧。
    填四川与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是中国移民史上的重大事件。长篇小说《填四川》艺术地讲述了一个客家母亲和家族悲欢离合的故事,一个复苏泱泱大省的史诗故事,一个小人物成为大英雄的故事。

作者简介

    王雨,本名王志刚。中国作协会员,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兼小说创委会主任。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长篇小说《填四川》、《水龙》、《血缘》、《飞越太平洋》、《车神》、《长河魂》6部。出版中篇小说集及影视小说集各1部。发表《船神》等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多篇。创作拍摄《嘉陵江边的小屋》等电视剧4部。合作(一稿者)发表电影剧本《战争的闪电》,拍摄为电影《年轻的朋友》,剧本获四川省文学一等奖。《飞越太平洋》、《翠绿色的梦》、《水龙》分获重庆市一、二、三届文学奖。《水龙》获2008年重庆市第四届文艺奖。与黄济人合作的《长河魂》获2010年重庆市第五届文艺奖,被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买断影视版权。《填四川》已被北京如意吉祥影视策划有限公司拍摄电视剧,将于近日播出。

目录

正文

前言

  

    填四川是历时百年百万人大迁徙的历史事件。作家王雨先生用小说的形式完成了对于这一重大历史的创作,填补了以文学形式反映这一历史的空白。该书2010年6月出版后,受到广泛好评。《长篇小说选刊》全文连载,重庆广播电台全文连播,重庆卫视报道并制作了书香专栏专题片播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多家报纸报道、宣传。新浪、网易、凤凰、中国作家网等众多网站进行了连载、报道。作品入选《人民网》2010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参评长篇小说,获得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城市出版社第二十二届优秀出版图书一等奖。重庆梅江园旅游开发集团在重庆荣昌修建了《填四川》影视拍摄基地。曾拍摄过《新水浒》、《十月围城》的北京如意吉祥影视策划有限公司已改编拍摄为32集同名电视连续剧,将于近期播出。
    该书2010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2011年12月第2版第1次印刷,2012年6月第2版第2次印刷,2013年第2版第3次印刷,目前图书发行量已突破58000册。现根据读者要求出版修订版,修订版增加了电视剧剧照,希望广大读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