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擦肩而过

  • 定价: ¥20
  • ISBN:97875117268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182页
  • 作者:(西班牙)索莱达·...
  • 立即节省:
  • 2015-06-01 第1版
  • 2015-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说《擦肩而过》通过一系列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大家庭各个成员的故事,里面有成年人的梦想和烦恼、失忆者的故事、无法跟儿子沟通的母亲的孤独、面对疾病的心理挣扎、秘密冒险的代价、对旅行的渴望、对未知领域的排斥、在黑暗中光明的突然来临、邻居们的好奇心还有做决定前的犹豫不决等。
    整部作品随着主人公对一件大衣的追寻展开,语言简洁、清新,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视角对各种情感进行了描绘,人物丰富,关系错综,故事发生地点散布欧洲各地,探寻生活的意义和真正的自我,从结构和风格上看是索莱达·普埃尔托拉斯非常典型的一部作品。

内容提要

  

    女主人翁在姐姐和寡居的父亲的衣柜里寻找曾经属于妈妈的大衣,沿着她寻找的足迹展开了一段段的故事。为了养家放弃理想的摄影师的辉煌时刻、少年的梦想和忧伤、突如其来的失忆、被儿子疏远的母亲的孤独、面对疾病的艰难、中年的困惑、地下情的代价、对旅行的渴望、对陌生城市的仇视、黑暗中光明的降临、邻居的好奇、做决定前的迟疑……人物陷在相似的心理环境里。他们用各自的方式尝试着去发现自我。他们的故事发生在这个混沌的世界里,这里遵循的价值观无法满足他们不为人所知的抱负,在这里他们难以自我实现。
    在《擦肩而过》这本内容丰富的小说中,索莱达·普埃尔托拉斯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她描绘了一幅图画,里面负载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情感和道德标准。我们跟随着人物的脚步,对谜一样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在这里,一个故事总是另一个故事的一部分,一切交织在一起。在这个让人失控和迷失的时代,生活一如既往拥抱着我们,包容着我们。

作者简介

    索莱达·普埃尔托拉斯(Soledad Puértolas, 1947),出生于西班牙萨拉哥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1979年她的处女作《双重武装的强盗》获西班牙“芝麻”文学奖(El Premio Sésamo),引起评论界和读者的关注。随后她又陆续发表了有影响的短篇小说集《一种道德疾病》(1982),小说《波尔多》(1986)及《人人都撒谎》(1986)。而最终确立普埃尔托拉斯在西班牙文坛一流作家地位的是她的代表作《留下黑夜》。这部小说摘取了1989年西班牙奖金最高的“行星”奖,成为自1975年佛朗哥去世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西班牙女作家。除了上述创作外,她还写了大量的散文随笔,其中论文学及创作的散文集《隐秘的生活》1993年被授予阿那格拉马散文奖。至今普埃尔托拉斯已出版了八部小说,五本短篇小说集,三个散文集。

目录

1.追寻
2.静止
3.与陌生人交谈
4.失望
5.穿过花园
6.发现
7.游戏
8.曼彻斯特
9.好久不见
10.福门特拉岛
11.威尼斯
12.纽约
13.马德里
14.窥视
15.决定

前言

  

    擦肩而过——献给保罗、迭戈和古斯塔沃
    我的这本小说可以翻译成中文对我来说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我很高兴能把它介绍给中国的读者们。对于作家来说,读者总是未知的。而这次,我未知的读者属于另一种文化。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与我们的文化又是那么的不同,这一切都让我格外激动。从童年起,我就觉得遥远的国家都带有一种神秘的神话色彩。
    我的家人都很喜欢中国。我的一位表姨妈就住在中国。她是一位传教修女,每过一段时间都会回到西班牙探亲。我们都觉得她长了一张东方的面孔,而我们却是西方的面孔。在她看来,我们的脸没有那么有吸引力。她充满了温情,每当要离开的时候,都会紧紧地拥抱包括我在内的外甥女们,还会向我们许诺下次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礼物,然后就高高兴兴地回到中国去了。
    我们最喜欢的礼物之一就是来自中国的故事书。它们都是中文的,所以我们并不知道书里到底说了些什么,但是却被里面的插图深深地吸引着。那是另外一种美学,它是那么不同,笔触是那么微妙。根据表姨妈给我们讲述的点点滴滴,我们尽情想象它的内容,觉得书里充满了魔力。
    如今,我的一部小说即将在中国出版了。对我来说这是抵达中国的最美妙的方式。我的文字和其中蕴含的想象力即将与中国的读者初次亲密接触。感谢译者!感谢她学习一门外语的好奇心和从事文学翻译的兴趣!译者对人类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因为他们,相隔万里的我们才能互相认识互相理解。我们的世界才能变得更广阔、更丰富、更深刻。
    我的大部分作品都在探索平凡生活中动人和诗意的细节。我书中的人物都是些普通人,他们遇到的问题都是我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他们有自己的情感和个性,一直在寻找一个自己觉得舒适的归宿。他们有家庭、工作、朋友、熟人,也许还有敌人。他们爱梦想,充满幻想和抱负。他们经历过爱、折磨和失望。他们感觉被生活囚禁。他们会失去,会寻找,会渴求。他们都是些平凡的人。可是,又有谁是平凡的呢!我们每个人都与众不同,每个人的生活中都蕴藏着不平凡。那里有痛苦、有爱、有喜悦、有悲伤、有疾病、有死亡,当然还有幸福。
    所有这一切既没有国界也没有语言的障碍。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文化,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应对这些问题的方式或多或少是相同的。当然,这里还蕴含着重要的个人选择,这是我最感兴趣、最能打动我的,也是我一直探求的。
    《擦肩而过》从一个年轻女性的故事讲起。她从超市回到家后,内心被深深的思念困扰。她的母亲不久前去世了,她想要找到母亲的那件黑色大衣。它在哪儿?在她的姐姐或者兄弟们的妻子那里吗?她们把它送人了吗?
    沿着她追寻的足迹,展开了一连串不同人物的故事。这些故事编织成了一幅复杂的画卷,在画卷中所有人的生活都平添了另一种色彩。人物在不断切换,场景也在不停变化。马德里、曼彻斯特、福门特拉岛、威尼斯、纽约……这些城市为这些交织的故事构建起空间的框架。通观整幅画卷,我们从别人的故事中探求自己生活的意义。每个故事都不是孤立的,我们需要跳脱出来,站到高处俯瞰全景。人类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只有想象力和精神的力量才能让我们变得强大。
    大衣是冬天里穿的衣服,它为我们抵御寒冷。如果没有它的保护,我们会变得更加脆弱。我们把曾经属于我们最亲近的人——母亲的大衣搭在自己的肩膀上,就会感觉到被守护。我们不再无依无靠。
    我们爱的人的离去让我们感觉失去了依靠,这也是生活教给我们的一部分。大衣的布料是针织而成的,就像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离开了自己的家,走进了别人的家,我们在街上与他人擦肩而过,在不同的地方遇到不同的人。我们所有人交织在一起。
    我不知道这次寻找的最终结果如何,也无法揭示这本小说,或者我的任何一部小说的意义。只有读者才能赋予它以意义,甚至有时我们并不能把这种东西定义为“意义”。我一直在寻找生活中的诗意和动人之处。从童年时代起,我就觉得中国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同时它又是那么重要、那么富有,希望它的读者们能从我的字里行间得到些什么,我的文字能为他们的家庭、内心和生活带来些什么,即使微乎其微也好。
    索莱达·普埃尔托拉斯
    2015年2月于波苏埃罗德阿拉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