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即墨侯

  • 定价: ¥32
  • ISBN:97875360755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城
  • 页数:239页
  • 作者:钟道宇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即墨侯,端砚的别称。文房四宝之一种,出产在广东肇庆(端州)东部的烂柯山和七星岩北面的北岭山一带,尤以老坑、麻子坑和坑子岩三地之砚石为最佳。中国所产的四大名砚中,以端砚最为称著,古人赋诗赞其为“端溪古砚天下奇,紫花夜半叶虹霓”。端砚不仅是肇庆的文化名片,更是岭南的文化名片,可谓一方砚台,一座城市,一种文化。
    
    钟道宇的《即墨侯》讲述对端砚、对砚村砚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追求和理解之情,以“端砚”作为叙事的基本物象,在有关采砚、雕砚、藏砚、养砚等系列传奇故事的叙述中,融入砚民对自然、社会、历史、道德、人格、情趣、韵致等诸多方面的心灵体验、情感诉求与价值评判,描述砚人生命存在之真,展现人砚合一品格之善,具有浓郁的岭南地方色彩。

内容提要

  

    钟道宇的《即墨侯》以砚村一个家族的兴衰和这个家族端砚技艺传人的命运为主线,从民国时的岭南肇庆写起,一直写到解放后,融入了当时岭南肇庆的重大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具有一种厚重的历史文化感与人物的命运感……
    该作品是2012年度广东省重点文艺创作扶持项目。

作者简介

    钟道宇,1971年4月生,端砚产地广东肇庆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肇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创作之余喜蓄砚善国画,主要致力于端砚系列文化小说创作,有中短篇小说被《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等选刊选载,出版有《紫云》《同栖》《悦城龙母》等长篇多部。
    曾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青年文学奖、广东省民间文艺著作奖、《作品》杂志小说奖等奖项;并被列入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作家协会在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广东省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重点推介。

目录

上部:前世与今生
1、深夜造访的老和尚
2、拜师学艺的郭树生
3、心藏秘密的家玉
4、《天下为公》砚
5、祖传的砚谱
6、救人的疍家母女
7、天赐的良缘
8、一场突如其来的雨
9、一双晃来晃去的手
10、奉令设坛祭天
11、一方夺命的砚
12、在爱人的视线中起舞
13、遭遇不测
14、披云鹤唳
15、世事总是如此的巧合
16、夜上鼎湖山
17、铁军出征的地方
18、浊浪哗哗作响
19、彗星划过宁静的夜空
20、质本洁来还洁去
21、解放后的天是晴朗的天

下部:今生与前世
22、男主人与女主人
23、新主人与旧主人
24、岁月留痕与历史影踪
25、历史影踪与岁月留痕
26、持坚守白与不磷不淄
27、来世做人与来世做狗
跋:从《紫云》到《即墨侯》
附录:端砚技艺传承人砚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