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咸也好淡也好

  • 定价: ¥39.9
  • ISBN:97875502628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咸也好淡也好》是连续十年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林清玄25年写作巅峰之作!
    如果你的人生看起来一片迷茫——
    ◎49篇林清玄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散文,在纷繁世界中找到一处宁静的心灵归属
    ◎太急没有故事,太缓没有人生:生活的意义本身就是咸也好、淡也好,走过皆好。未来道阻且长,不必慌忙
    ◎清丽隽永的文字,使你放下心中所有不必要的执念,从容面对生活、婚姻、事业中的迷茫与困惑,最终获得平和、幸福、安定
    ◎如果你没有读过林清玄,这本书能让你体察生活细节处闪烁的美好,珍惜经历过的一切
    ◎如果你读过林清玄,这本书能让你在抱怨、发怒、抑郁时,反思自省,劝慰自己,修得一颗柔软却强大的内心
    ◎全彩四色+双色图文装帧,淡雅文字配以国内新锐摄影师青简唯美摄影图,雅致的阅读感受
    ◎愿你接受不完美的生活,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生活中的琐碎,不被过去、现在、未来所束缚,常保一切温柔的心情:咸也好,淡也好

内容提要

  

    《咸也好淡也好》为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老师最新散文精选,书中收录《我似昔人,不是昔人》、《常想一二》、《一个茶壶一个杯》、《生活的回香》、《一心一境》、《黄昏菩提》、《采更多雏菊》、《以水为师》、《贼光消失的时候》等49篇不同时期经典作品。书中以“品味生活中的真滋味”为主题,教人以一颗从容有情的心,活在当下,品尝生命中甜的幸福、咸的离别和淡淡的生活平常,在柴米油盐的平庸生活中品味人生的真谛。
    生活的意义本身就是成也好、淡也好,走过皆好。
    活在苦中,活在乐里;活在盛放,也活在凋谢;活在烦恼,也活在智慧;活在不安,也活在止息。这是面对苦难的生命最好的修行方法。

作者简介

    林清玄,台湾高雄人,散文大师,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二十岁出版散文集《莲花开落》,正式走上散文创作的道路;三十岁前揽尽台湾各项文学大奖;三十二岁时入山修行三载,出山后写成“身心安顿”系列,风靡整个台湾地区;四十岁出版“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
    他在文学上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推新,自成一家之言。三十多年来,他著书百余部,且本本畅销。他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教材,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目录

第一辑 白雪少年:我似昔人,不是昔人
  01. 幸福的开关
  02. 家家有明月清风
  03. 冰糖芋泥
  04. 我似昔人,不是昔人
  05. 遥远的自己
  06. 一心一境
  07. 常想一二
  08. 一生一会
  09. 无风絮自飞
第二辑 咸也好,淡也好
  01. 一个茶壶一个杯
  02. 忘情花的滋味
  03. 咸也好,淡也好
  04. 永远的第一点
  05. 抹茶的美学
  06. 海边的白蝴蝶
第三辑 贼光消失,宝光升起
  01. 棒喝
  02. 一滴水到海洋
  03. 贼光消失的时候
  04. 清风匝地,有声
  05. 不下棋的时候
  06. 猫头鹰人
  07. 掌中宝玉
  08. 老实镜
第四辑 心田上的百合花
  01. 野生兰花
  02. 心田上的百合花
  03. 枯叶蝶的最后归宿
  04. 木瓜树的选择
  05. 生活的回香
  06. 绝望中还向前跑
  07. 慢速球进垒
  08. 一杯蜜是炼过几只蜂的
  09. 绝境飞行
  10. 陶器与纸屑
  11. 荷花之心
  12. 人是有机
  13. 九月很好
第五辑 黄昏菩提
  01. 牛肉汁时代
  02. 黄昏菩提
  03. 快乐真平等
  04. 活的钻石
  05. 盖世神功
第六辑 一朝
  01. 舍枝
  02. 真正的桂冠
  03. 云散
  04. 紧抱生命之树
  05. 以水为师
  06. 一朝
  07. 采更多雏菊
  08. 第四个诗人

前言

  

    自序  天地本无主,有闲者便是主人
    霜叶红于二月花
    今天整理阳台的时候,发现树兰长出了许多黄叶,树兰的花也是黄的,黄的花与黄的叶相衬,自有一种秋日的美。
    我把黄叶一一摘下,铺在盆子里,这些秋锦的断片,虽然零散,却也生起潇洒的秩序。
    看那云,一天比一天高,秋天真的来了。
    我想起日本茶道祖师千利休的故事。
    有一年的秋天,他叫儿子去打扫茶室外的庭院。
    儿子很认真地打扫完庭院,向干利休报告:“父亲,庭院已经扫好了。”
    千利休看了一眼,对儿子说:“看起来还没扫好!”
    儿子又去扫了半天,回来报告:“父亲,庭院真的扫好了。”
    千利休又看了一眼:“还没有真正完成呢!”
    儿子又扫了半天,第三次向父亲报告:“父亲,庭院已经扫得一尘不染,连最小的灰尘也被水冲了三次,这一次,真的扫好了。”
    千利休走进院子,用力地摇动一颗枫树,枫叶随即纷纷飘落,地上形成了一片零散但潇洒的锦绣,他回头对儿子说:“这才是打扫庭院的方法!”
    我喜欢这一则仿佛禅宗公案的故事,不打扫的庭院不会美,扫得一尘不染的庭院也不会美,扫得很清净,又落下几片树叶,生机映现了生命的流光,才显现真正的美。
    这是为什么?“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天的红叶胜过春日的红花,那不是一朵花与一朵花的相较,而是整个秋意、黄昏、晚霞,使心悠然、心情悠然了。人与红叶一如,清风即是万里秋。
    我们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前面的青春,我们一直努力整理生命的庭院,现在应该悠然自在地摇一摇枫树,欣赏那随意的美。
    人生的进程本来就是随缘随机的,有高潮起伏的时刻,也有平淡平凡的时刻。重要的不是面对什么样的时刻,而是能不能随喜随心。能随喜,咸里有咸的滋味;能随心,淡也有淡的滋味。
    我在咸淡之间,都处之泰然,在春绿与秋红,都欢喜自在。
    窗边的迷迭香
    妻子淳珍喜欢植物,使我每次远行回家,都感觉进入花园。
    我们家最贵重的,不是什么宝物,而是满室的花香与绿叶。
    我静静坐着写作时,偶尔抬头四顾,看见那些绿叶对着我微笑,闻到那些花香与我微语,总能感觉到生命的幸福。
    即使在厨房的窗边,淳珍也会种一些香草,迷迭香、薄荷、罗勒、鼠尾草、薰衣草……那不只是视觉的绿,也是味觉的丰盈。
    煎牛排时,放几叶迷迭香,层次变得丰盈了;吃鱼时,放一些薰衣草,腥味立刻飞散,飘来草原的芬芳;煮菜的时候。放几片薄荷,茶味马上清凉飘逸了。
    几片草,立即改变了生活的滋味,也提升了生命的感受。
    看那些小草叶,我总是充满感动,我们一直在追寻生命的幸福,但,“幸福”只是空洞的名词。“幸福”必须确立或寄予在简单的事物上,幸福乃不是拥有,而是感受。
    如果我们有感受,就好像手里有仙女的魔棒,所过之处,点石成金,点草成林,点凡夫成精灵。
    我想到生命中最好的事物总是“无添加”的,唯有原味、清淡、无添加的事物才能陪我们一辈子。水、米饭、面条、空气,无味中有至味,可以伴我们一辈子;爱、亲友、美,平常中有深情,也可以陪我们一生一世。
    一叶草中有丈二金刚,我的生活与写作也可以如是观,我的作品都是平常事物,平常不平凡、单纯不简单,希望能与读者相偕走向“无添加”的生活境界。
    天地本无主,有闲者便是主人
    紫图图书公司把我从前有关生活的散文,编成一册新选集《咸也好,淡也好》,是关于寻找生活幸福的选编。
    重读这些文章,使我回到农村生活的童年,虽然物质贫乏,因为欲望降到最低,也有许多欢乐时光。
    躺在晒谷场上看着云的来去,感觉到时空的自由;穿越森林闻鸟听蝉,思考人生的秘密与追索;散步大平原,看见心的辽阔与静谧;独坐于旗尾溪畔,知悉两度伸足入水,已非前水。
    我离开农村前,就已经深刻地了解:不用花费一文钱,就能享用生命的幸福快乐,也能享用宇宙大化的深沉与种种了。
    所以,我常说穷人是富有的,因为最富有的人拥有的不过是几座大楼,穷人却能以大地、河海、森林、风云、彩虹为家乡。
    “天地本无主,有闲者便是主人。”苏东坡如是说。
    我曾如是追寻,至以创作作为追寻的蓝图,惟愿此生,都能像稚子一样继续追寻。
    林清玄
    二○一五年冬日
    台北双溪清淳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