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方寸天地/旅人蕉文丛

  • 定价: ¥25
  • ISBN:978756681615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暨南大学
  • 页数:222页
  • 作者:朱大路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大路著的《方寸天地》是继《乡音的色彩》之后,作者朱大路的又一本散文随笔集。所收文章,都是我在新闻工作之余,陆陆续续写成的。回首来时路,寻检片片足迹,自有一番滋味。
    书名叫《方寸天地》。方寸,既是指一寸见方,言其小;亦是指人的内心,言其深。书中那篇《方寸天地——周志俊素描》的散文,正是讲某位“一溜演员”,一辈子,只演上场几分钟的配角,却一本正经,每次接下角色,都要设想与众不同的“角色自传”,设计独出机杼的“角色化妆”,在极有限的时空里,将角色演绎成不能替代的“这一个”。人家说他“螺蛳壳里做道场”,不值得,他却说自己很开心——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每天推石头上山式的开心。

内容提要

  

    朱大路著的《方寸天地》篇目,辑为“闲居所思”“闲笔所绘”“闲情所寄”三块,无非是让分类显露一点构思。不论是对家国民生、历史烽烟,还是对传闻逸事、雕虫刻篆,总要闲得下心来,才能铺采摘文,引申触类。闲居,只能是退休后的专利,但“闹中取静”的活法,在我,倒是一以贯之、心向往之的,所以书中有些篇章,虽是壮年、中年之作,却也多少能瞅见一点忙忙碌碌中的闲情逸致。

作者简介

    朱大路,上海人。《文汇报》高级编辑,在《文汇报》“笔会”编杂文20年。著有长篇小说《上海爷叔》《三教九流》《梦断上海》《末路皇孙》,散文集《乡音的色彩》,报告文学集《盲流梦》,传记《上海笑星传奇》;主编《杂文300篇》《世纪末杂文200篇》《世纪初杂文200篇》等书。

目录

总序
自序
辑一  闲居所思
  闲居时的断想(之一)
  闲居时的断想(之二)
  闲居时的断想(之三)
  闲居时的断想(之四)
  在美国读《论语》
  灯下的思维
  烧
  在霍桑的“字汇”里
  1965年的话题
  人话
  赫鲁晓夫的细腻
  雍正、卡耐基与王石
  吃不消
  关于“堕民”
  对“杂文”说几句话
  “生存”与“存在”
  “分寸感”拾遗
  看不懂
辑二  闲笔所绘
  方寸天地——周志俊素描
  第四杯酒
  金色的梦
  美的历程——冯远、冯越、冯节小记
  荒漠甘泉
  与笑结缘
  风,继续吹
  “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翠河浪
  翻山越岭寻儒商
  这个世界会好的
  会说话的手
  门
  空山新语
  妙
  西湖浪花
  “古董”
  人生不相见
  情有独钟
  魂系水彩
  吃局
  临河斋里闻书香
  刻刀
  长生
  深山里的周瑜子孙
  “诚壹”
  雅事
  寻寻觅觅
辑三  闲情所寄
  吃了“李觏炒饭”之后
  变了形的成语
  悬河泻水滔滔不绝
  笑的幅度
  夹缝中搭“戏台”
  析微察异
  文人宜散也宜聚
  写花
  走出小圈子——我的2007年
  自由
  “竹枝词”里看民俗
  明朝皇孙的甜酸苦辣
  契诃夫的手记
  小路上的梦
  风韵
  淡雅恬适的月光曲
  偶感
  快乐写作
  奇特的眼睛
  当铺前
  一段奇怪的树根

前言

  

    在酝酿组织出版这套丛书之时,我们取名为“旅人蕉文丛”,意在希望这套丛书像旅人蕉一样,为在求知跋涉中的读者,提供一片心灵遮风避雨的所在,奉献一掬清香的生命之泉,充分释放文学怡情悦性之效。于是,我邀集几位作家、老友,向他们索阅样稿,承蒙他们及时惠以支持,才得以完成这件有意思的事儿。
    所谓丛书,应该是“文以类聚”,但千人一面,就失之平俗,所选的六本书,力求风格各有侧重,有说文谈史,有杂文随笔,有海外游踪,也有国内见闻,更有历史人物考证,长有韵味,短不谫陋,妙趣横生,“五味杂陈”,实如尝鼎一脔。
    顾农说文谈史,言近旨远,所写之文多为“自己读书行路的收获和感慨”,他用闲谈式的随笔,将可谈与不可谈之物之事一一呈现,以飨读者。朱大路用“一寸见方”之文,说文表意,唱好了属于自己的“道场”,让遗落在“夹缝”里的题材,经过他的私人订制,成为富有个性色彩的符号。
    三位女作家的散文,文笔清丽灵秀,情感细腻,别具一格。赵蘅用四弦之琴弹奏出人生岁月的丰富多彩,在记录书写生命故事之时,让我们感悟生命传承的意义,在追问“客从何处来”的过程中,翻看历史,体悟亲情。尤今用洞箫里流出的缤纷色彩将读者带进精神的伊甸园,将所见所闻所思形诸笔端,于轻松的述说中将生活给予我们的启示和教诲娓娓道来。朵拉笔调清新活泼,洒脱的行文中蕴藏着对人生、世态的情感和见解,其自出机杼,独树一帜,这大概就是“六经注我”的精神吧。
    在初冬季节,读着出版社寄来的书样,感慨油然而生。读一本好书,犹如拜访一个高尚纯洁的灵魂,与之作心灵的对话,从作家的喜怒哀乐,以及他的取材、他的角度、他的发现,我看到他的快乐与痛苦,了解他的希望,我于是受到启迪,得到智慧,懂得感恩,变得聪明。
    南方的冬季,不算太寒冷,找个僻静处,带上几本书,在暖暖的阳光下,静静地、寂寂地读起来,真有羲皇上人的感觉。借此机会,向丛书的作家、教授致以谢意,向出版社的编校人员致以敬意!
    但愿这套丛书,受到读者的欢迎和喜爱,以它独到的语言、深刻的哲理、简朴的思想,哺育更多的心灵。
    刘克定
    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