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装得下生活的器物

  • 定价: ¥49
  • ISBN:978750865973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33页
  • 作者:李若帆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李若帆著的《装得下生活的器物》内容贴近中国读者,兼具文化感染性与生活实用性
    作者为这一领域内的意见领袖,日本生活工艺代表人物安藤雅信写序推荐。
    首印附赠失物招领50元代金券;上市期计划举办三场对谈性质的地面活动;书中提及的作者会陆续来中国办展,书籍也会不断得到曝光。

内容提要

  

    雕刻时光、失物招领创始人李若帆,选取自己熟知的日本16位有代表性的生活工艺家,包括陶作家、木作家和织作家,通过与他们的相识、相交,讲述他们的创作经历和理念。既满足读者对于有品质的生活器物的认知和追求,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传达日常器物背后所包含的作者的心意。在这个快速消费的时代,试图建立人与器物之间更长久、更美好的关系。还会加入如何保养不同材质器物的方法,兼具实用的知识性与文化的感染性。
    《装得下生活的器物》由李若帆著。

作者简介

    李若帆,雕刻时光咖啡馆、失物招领家居店创始人。微博@李若猫

目录

荞麦与乌冬
三谷先生的小世界
诚实的生活
指尖的力量
眼与手
生活的原点
做陶是一种信仰
轻井泽的微风
人生就像在跑步
听从内心的声音
希望做出自然不造作的生活器皿
自然生长
匠人之心
游走在现实和梦幻之间
继承与可能
附录

前言

  

    自1995年的旅行后,阔别近20年,2014年冬天,我再次来到中国,还是初次到访的北京,看到的一切都令我震撼。充满“伟寂”味道的商品,简约时尚的小店,通过在宽敞店铺的角落留白而营造出来的颇具氛围的茶室,即使在日本也不多见的充满现代感的装置也随处可见。可以看到,发扬本国,特别是以中国茶为根基的民族文化的同时,中国的文人文化也在渐渐复兴。我觉得中国茶(文化)掀起了一股新浪潮,以此为契机,从中国的历史人手,文化复兴项目会在各个领域都有所展开吧。
    然而,感动至此,想买点伴手礼的时候,却因为价格高而无法出手.我不禁质疑,如此腾空般的高物价对应的真的是考究且有内涵的生活吗?我试图寻找既重视日常生活,同时也实实在在将品味发挥到极致的人,于是找到了她一一李若帆。李女士多次来到日本,于2014年春到访我的百草艺廊时才得见。初次在中国与她见面,在由她做向导,拜访了她主理的品牌失物招领位于国子监的两家店铺及其友人的店铺后,我的心里才产生了一种踏实的感觉。呼吸着北京的空气,结识了一些享受着生活和工作的人,大家把酒言欢,清茶淡话的时光至今难忘。
    她的特别在于认真、热诚,且不流于表面,在实践中洞悉未来。2014年春天在百草的那次会面,席间,她对我的提问长达三个小时,如此迫切的探求心也让我备感惊讶。那些问题都是一般人根本不会放在眼里的极琐碎的小事。对于高端产品或者名牌,一眼辨好坏并不难,但分辨日常用品的良劣,要通过发现极小的差别来不断积累经验,是非常难能可贵的。那以后,她也成了我在中国最信赖的友人之一。
    在中国,据说80后约有两亿两千万人。即使在全世界范围,这个世代的人口也占多数,不可思议的是,他们有着相似的趣味——不无端逞强,挑选自己喜欢的生活用品,珍视日常生活。而当这些人实现自立,真正迈向生活,必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知遇李若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