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去远方

  • 定价: ¥35
  • ISBN:97875399927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94页
  • 作者:郝景芳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郝景芳,清华大学物理系本科,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博士。2006年开始从事写作,《流浪苍穹》是她迄今唯一科幻长篇作品,获得国内外作家和读者的赞誉。
    此次出版的《去远方》首次集结了郝景芳在近几年的获奖作品,也收录了近几年她从未出版过的短篇科幻小说,可以说是篇篇经典。

内容提要

  

    郝景芳著的《去远方》收录了《莫比乌斯》《去远方》《癫狂者》《看不见的星球》《我们的房子会衰变》《祖母家的夏天》《山中问答》《皇帝的风帆》《揭发》《九颜色》等短篇小说作品。

媒体推荐

    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第一部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中国人,也是亚洲人首次获得该奖。本次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入围雨果奖又掀起新一轮对科幻文学的关注。
    新华网
    景芳的小说令人着迷之处在于,它们并不能用单纯的科幻、奇幻、童话或者其他文学标签进行简单粗暴地概括。它们身上散发着诗意的纯粹的光芒,却又不失对现实细致入微的观察与体认,正像景芳本人一样,展现了中国(个人)在走向世界与开放过程中种种成长的可能性。这种美是独一无二的。
    科幻作家陈楸帆

作者简介

    郝景芳,生于1984年,曾获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2007年开始正式在杂志发表小说、散文,小说散见于《萌芽》、《科幻世界》、《文艺风赏》、《青年文学》等刊物。曾出版长篇小说《流浪玛厄斯》、《回到卡戎》,短篇小说集《星旅人》,文化散文集《时光里的欧洲》。中短篇小说《北京折叠》入围第74届雨果奖。

目录

前言
莫比乌斯
去远方
癫狂者
雕塑
镜子
城堡
看不见的星球
我们的房子会衰变
祖母家的夏天
遗迹守护者
山中问答
皇帝的风帆
揭发
九颜色

前言

  

    此次出版的《去远方》是在2011年出版的《星旅人》的基础上做了较大的调整。书名为《去远方》,是用了集子中的一个短篇的名字,也是我自己最喜欢的一篇。
    《去远方》是我早期写作尝试的完整的总结。我写的小说始终属于无类型文学,这本集子中的作品就更为明显。
    我的小说一直有这个问题。对科幻读者来说不够科幻,对主流文学作者来说不够文学。我曾将幻想小说投给过主流文学杂志,但因类型不合适,收到过几次退稿。编辑告诉我,杂志并不发表科幻作品。另一方面,同样的几篇小说也曾被科幻杂志退稿,理由是过于文学化、不太科幻。这是我在相当长时间里面临的尴尬。
    如果我们将小说空问分为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那么纯文学或者主流文学关心现实空间,也表达现实空问,而科幻或者奇幻文学关心虚拟空间,也表达虚拟空间。前者如老舍先生的茶馆,现实中的人物悉数登场,嬉笑怒骂反映现实世界的光怪陆离。后者如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或星球大战的太空战场,自有虚拟世界的逻辑和战斗目标。
    而与这两种纯粹的形式相对应的,是一种介于二者之间更模糊的文学形式:它关心现实空间,却表达虚拟空间。
    这种介于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文学形式构筑起某种虚拟形式,以现实中不存在的因素讲述与现实息息相关的事。它所关心的并不是虚拟世界中的强弱胜败,而是以某种不同于现实的形式探索现实的某种可能。
    《西游记》是这种形式的翘楚。它不是现实主义文学,现实中不会有一只会变化的猴子和一只贪恋美女的猪与人一同上路,也不会有妖魔占据每个山头,但它也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奇幻文学:它要讲述的,不是魔法与种族的对抗谱系,它所关心的比那些更现实,也更复杂,它写出的是现实世界的魔障,是一个人足不出户而在心路上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写下的猿是心猿,马是意马。四大名著中,《水浒传》和《红楼梦》都是以非现实的情节开场,无论是石碑下的黑风,还是补天的顽石与一棵草,都要将现实放在虚幻的大框架下。
    虚幻现实可以让现实以更纯净的方式凸显出来。虚幻的意义在于抽象,将事物和事情的关系用抽象表现,从而使其特征更纯粹。谁能说得清顽石和一棵草对于《红楼梦》的意义?没有它们,贾府的恩怨依然可以上演,但若没有它们,贾府的恩怨就只是世俗大宅的恩怨,整部书也就缺少了出世和入世这最为重要的超脱主题。若《离骚》不曾上天入地,只是一曲哀歌的话,那么它也必然失去了其最重要的精神求索。
    讲这些东西,我并不是想把自己的小说与古代神话和经典名著相提并论,而只是想探讨类型文学对类型的局限。我的小说距离经典还很远,我并不想用经典作品为自己的作品贴金。我只是觉得,给任何文学作品贴标签、设定分类,从而人为设置栅栏,也许并不是一种好的方法。文学杂志和出版作品上架的时候都有分类,摆在不同货架,相互之间没有交叠。这种情况使得文学作品化为一个一个小圈子,读和写都与其他圈子没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我难免会想,如果《西游记》在今天发表,读者范围可能不会超过奇幻文学的小圈子,也不会有很多人意识到其中埋藏的复杂内容。
    对我来说,文学首先是文学,其次才是某种类型的文学。我写的作品不容易归入类型,也不容易发表。我起初还在意,后来也就释然了。很感谢那些即便如此,还能支持我写作的人。从前以为这些短故事不会被人认可,直到人民文学杂志的盘索编辑看到并给予认可,才让我对这些无法归入任何类型的简短作品有了一点自信。这些支持对于一个无法找到归属感的作者来说至关重要。
    再次感谢九天传媒的邀约。九天的编辑也给了我许多理解,这是我最看重的事。
    2016年6月郝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