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我为什么不结婚

  • 定价: ¥36.8
  • ISBN:97875113609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13页
  • 作者:方洛洛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采访故事。
    每一个故事和受访者都真实存在。
    《我为什么不结婚》作者方洛洛通过采访的形式,剖析人物内心最深处的秘密以及自我。
    在未婚的时光中,一个人本应拼命活出自己的精彩,却有人将时间丢在自怨自艾和哭天抹泪中,最后火急火燎、带着委屈地把自己变成已婚族。这也作者写《我为什么不结婚》系列故事的原因。
    作者希望,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能够勇敢地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而不是屈服他人意志过着自杀般的生活。

内容提要

  

    《我为什么不结婚》由方洛洛著,讲述了:你后半辈子的选择,应该是一个快乐的人,而不是一个无趣的人。
    不结婚其实也是保持一种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本身是痛苦的,但又是非常迷人的。
    结婚不是人人都需要的。
    你再有偏见,也跟你没关系。
    我最看重的是感情,有一天我嫁了,我希望我是为了爱情而走进婚姻的。我相信如果我一直坚持我的渴望,我最终会拥有我想要的,只不过我比别人多了几年单身的时光,多了这些思考。

目录

序 幸福跟结婚没关系
凭什么下结论我是剩女,你又不是上帝!
嫁一个人的损失太大了
跟自我实现相比,结婚实在太轻了
结婚是一道选择题
不自在就不结婚
我希望有一天我嫁了,是因为爱情
想明白了再结婚
最好的伴侣是自己
结婚证也换不来一辈子的陪伴
婚姻不是交易
不改变心态,嫁给谁都不会幸福
爱情和自由,比一纸婚书有意义
没有谁真的嫁不出去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谁也不能逼我将就
我要找的是一个人,不是一段婚姻
人生,不是只有结婚这一种活法
40岁以后才是最好的结婚年龄
我只有一条命,要交给识货的人
真心付错人,怎能走到红毯那一端?
我对婚姻没有向往,我想要的是人生的盟友
婚姻可能是灵药,也可能是毒药

前言

  

    序 幸福跟结婚没关系
    方洛洛
    很多人问我:“你是一个不婚主义者吗?为什么要写一系列‘不结婚’的真人故事?”
    我不是不婚主义者。我认为“结婚”和“不结婚”是每个人可以自由支配的权利,没有哪一种更高级,更没有哪一种该被嘲笑。
    可惜在当今的舆论环境里,单身的人都被虐成了“狗”,一旦过了25岁,单身“狗”就会被父母催婚;临近30岁,远亲近邻都开始操心你的婚配问题;过了30岁,打着关心旗号的警告声和诅咒声更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别再挑了,能有个人愿意和你结婚就不错了,还要什么要求啊!这么大年纪还不结婚,将来有的苦啊,老了也没人伺候你,多可怜!
    许多人正是在舆论的恐吓之下,仓皇地逃进婚姻里避难,而不是真正地想嫁(娶)一个人。这让我想起一部叫《龙虾》的电影,片中的单身者是有罪的,他们被送进配对中心,需要在45天内找到有共同特征的人结婚,否则会被变成动物。男主角的哥哥因为没有在规定时间内配对成功,真的变成了一只狗。如果不想变成动物,只能逃进森林生活,那就意味着成为被追杀的叛逃者。在变成动物和被追杀的双重夹击中,不少人会假装相爱并结婚。
    《龙虾》的故事恰如其分地影射了现实,堪称当今的婚恋寓言。虽然现实生活里没人规定单身人士要在45天内找到伴侣,但年龄却是一个紧箍咒,尤其对女性而言。
    “女人一旦过了30岁就不值钱了,高龄产妇连生孩子都费劲。”整个社会都在用这种危言耸听的言论吓唬大龄未婚女青年,让她们在“不值钱”和“生不出孩子”之前把自己嫁掉。
    更可悲的是,父母对单身子女的围剿。在《凭什么下结论我是剩女,你又不是上帝》中,我的采访对象小杨就深受父母的逼婚之苦。有一天早晨,她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床头多出了一张陌生男女的结婚照。她正纳闷呢,她的母亲走过来说:“我昨天参加一个婚礼,这是人家的结婚照,你看看,多幸福的一对夫妻啊。我把这张照片摆在你床头,是想让它鼓励你。”小杨的母亲一边念叨着完了,你没有竞争力了,一边又说,你别等到我死了还没看到你结婚啊!
    勾勾是我的朋友,也是《不改变心态,嫁给谁都不会幸福》的口述者,她的母亲为了她的婚事到处求神问卜,还差点儿被某位“大仙”骗去上万块钱。母亲担心勾勾孤独终老,无依无靠,甚至让勾勾随便找个人结婚,哪怕生完孩子再离婚都行。
    生活中,“不结婚的人是不幸福的,结婚的人才是幸福的”不正是许多人根深蒂固的观念吗?因为担心自己错过幸福的班车,有多少人上错了车?
    《婚姻可能是灵药,也可能是毒药》中的口述者小奇就曾上错车。早在结婚前,她的前夫就表现出了种种不适合结婚的迹象,但当时的她却天真地认为,婚姻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只要结婚了,他肯定会变得成熟、靠谱。结果,小奇的婚姻非但不是灵药,反倒成了毒药。
    一个人幸福与否跟他是否结婚没有关系。幸福是一种能力,拥有这种能力的人,无论是单身还是结婚都会幸福,而没有这种能力的人,无论未婚还是已婚都不会幸福。
    有个姑娘曾跟我说,我也不想结婚,想过自由自在的生活,可我的经济生活怎么保障呢?我告诉她:一个人连自己衣食住行都需要依靠另一半,是不配获得自由的。想要获得幸福,首先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能对自己的生活负责,而不是指望别人对你的生活负责。其次,是成为一个强大的人,无所畏惧地活出自己的精彩,而不是过着被别人写好的剧本生活。《结婚是一道选择题》中的口述者冰棍儿曾希望早早结婚生子,可惜遇人不淑。堕落过一段时间后,终于醒悟到独立的意义。如今她人在美国,是环境工程的博士后。闲暇时,喜欢户外运动,她在科罗拉多大峡谷露过营、在死亡谷国家公园看过浩瀚的繁星、在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攀登过HalfDome(半圆顶,美国加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象征),她享受主宰自己命运的感觉。她自信地说:“我不需要别人告诉我,我做的选择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我穿的衣服是漂亮的还是丑陋的;我应不应该美白。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经过自己的大脑做判断,唯一的判断标准是:这是我要的吗?”
    《人生,不是只有结婚这一种活法》中的口述者阿呆28岁分手,也曾抱怨、愤懑,认为自己是“一坨烂菜”。但平静下来后,却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做一件分手前做不了的事——考伦敦艺术大学。30岁时,她成了伦敦艺术大学的研究生。“既然有能力就要去接触不同的东西,打开自己的视野。”阿呆说,她开始相信自己可以越活越新鲜。
    在未婚的时光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拼命活出精彩,就像冰棍儿、阿呆一样,可许多人却将时间丢在自怨自艾和哭天抹泪中,最后火急火燎地把自己变成已婚族。这才是最值得惋惜的事。
    我的采访对象石菲是一个8岁女孩的母亲,曾想为了孩子委曲求全,被老公家暴之后终于离婚。她不无感慨地告诉我:“在我还是已婚妇女的时候,周围有不少单身的姐妹,她们在30岁左右的时候都很慌张,对未来没有安全感,羡慕我这样已婚生娃的,感觉人生大事早早就搞定了。但我打心眼里羡慕她们的单身状态,多自由啊,一个人吃饱,全家都不用愁了,她们想干什么干什么,又没有家庭的羁绊。”
    是的,与其为将来时的“孤独终老”而焦虑,不如踏踏实实地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就像《最好的伴侣是自己》中我的采访对象小圆所说:“我喜欢摄影、料理、插花、烘培、模型、画画……任何好玩的我都想学,你说我这么忙哪有时间担心孤独终老啊!”《没有谁真的嫁不出去》的口述者熊爸也是一个以“活得高兴”为第一准则的人,他喜欢旅行、电影和美食,正计划走遍日本的47个都、道、府、县,目前已经完成了1/4的行程。
    美籍华人陈愉在《30岁前别结婚》中写道:“按照别人的期望去过自己的生活实在是一种专制。”无论结婚还是不结婚,都是个人选择的一种生活状态,只要自己喜欢。如果因为害怕他人的“歧视”而违背自己的愿意,那无异于“自杀”。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能够勇敢地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而不是屈服他人意志过着自杀般的生活。这正是我写下这些真人故事的目的。
    最后祝我书中所有的采访对象,和所有看我这本书的读者都能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