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帝王的恐惧(杨坚与他的臣子)

  • 定价: ¥35.8
  • ISBN:97875447627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300页
  • 作者:月望东山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帝王的恐惧(杨坚与他的臣子)》一书中,作者月望东山以酣畅淋漓的笔触,辛辣刻骨的评析,辐射今古历史,结合当下日常,为我们拨开尘埃,重现鲜活的画面,对话那些曾经激荡的灵魂。
    《帝王的恐惧(杨坚与他的臣子)》为您剖解开一个堂堂帝王惶恐的心灵世界。

内容提要

  

    热闹的历史,说不尽的故事。
    一个朝代,两位皇帝,三十七年,千百位英雄,无数是与非。
    作者月望东山运用新锐麻辣的观点,幽默痛快的笔触,对隋朝历史展开了很深很狠很精彩的剖析。《帝王的恐惧(杨坚与他的臣子)》就像隋朝的一面镜子,透过它,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隋朝历史的细腻与狂野,重新认识那些消逝在历史尘埃里的人和事。

作者简介

    月望东山,本名王月旺,著名新派历史小说家,生于20世纪70年代,海南省海口市东山镇人,200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早年学诗,后写小说,现攻历史、文学。致力于从人性的角度来审视历史、再现历史原貌。代表作《那时汉朝》,被誉为口碑很好的白话汉朝史。

目录

序言  宿命的历史
第一章  宫廷诡影
  一、狼爸爸
  二、神男是这样坑爹的
  三、无间道
  四、皇权杀手
  五、政治买卖
第二章  猎杀
  一、狼牙
  二、山寨版鸿门宴
  三、兵变
  四、韦孝宽
  五、当老狐狸遇上老江湖
第三章  巅峰对决
  一、步步惊心
  二、围观改变命运
  三、开国
  四、换水
  五、士的理想
  六、超级管家是这样打造的
  七、“劣币”的哀伤
第四章  突厥祸
  一、圣人请卸妆
  二、西北来客
  三、突厥发迹史
  四、跌宕如戏
  五、长孙晟的计
  六、征服
第五章  望江南
  一、宫变惊魂记
  二、好了伤疤忘了疼
  三、杨坚的能量
  四、放钩
  五、伐陈
第六章  天下大势
  一、魔咒
  二、无知是一种病
  三、兵不厌诈
  四、焦虑
  五、崩溃
  六、陨落
第七章  权道
  一、争功
  二、安抚
  三、烹走狗
  四、一个也不放过
  五、悲伤背影
第八章  巅峰
  一、铁腕出兵
  二、对手
  三、拿下
  四、舌祸
  五、面子工程
  六、封禅
第九章  大摧折
  一、独孤皇后
  二、暗流涌动
  三、谢幕
  四、沉没
  五、表演天才
  六、最后的悲歌

前言

  

    序言
    宿命的历史
    中国的历史总是让人感觉充满了宿命感。比如,中国历朝历代的草根造反,从来都是枪打出头鸟——抢在第一个造反革命的领头羊,多被灭掉或者被边缘化,造反的胜利果实往往落到了后起之秀手里。
    在种种史实面前,我们仿佛看到,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左右或者拨动着历史朝着命定的方向运行。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里,估计有四个王朝更能深刻地体会到这种被拨弄的命运感。
    它们分别是:秦,汉,隋,唐。
    先说秦和隋,秦朝结束了中国五百多年的春秋战国的混乱局面,一统天下,真正意义上确定了中央的权威;隋则是结束了魏晋南北朝数百年摇晃不定的昏暗历史,天下重归一统,仿佛是王者归来,中央权威得到了新的加强。
    然而让人震惊的是,这两个伟大的王朝都极为短命。秦王朝只有十五年历史,秦始皇本以为权力会传至万世,结果到了儿子赢胡亥手里,就被败得精光;隋朝也是如此,尽管寿命比秦朝略长,但也只有三十多年,相对于那些数百年的光辉王朝来说,显得微不足道。
    秦和隋虽短命,然而它们对中国历史的影响绝不亚于任何一个长命数百岁的王朝。尽管改了朝换了皇帝,但是秦的诸多制度都被汉朝继承了;隋新确定的制度,也被唐继承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出头鸟的王朝胜利果实竟然也被后起之秀享受,并且发扬光大。
    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宿命?!
    深入比较分析,秦与隋的开创,还是略有不同的。秦始皇是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打下了万里江山。换句话来说,秦朝能够诞生,是赢氏家族至少六代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实打实拼出来的。隋则不同,杨坚的父亲不过是北周的开国大臣,而他作为官二代和外戚,趁皇帝冲幼,靠发动宫廷政变夺得了天下。
    如果说把天下当作一场牌局,秦始皇是凭着一手好牌和超人的牌技拿下了赢局,而杨坚则是耍老千夺得了天下。当然,就玩政治老千来说,杨坚不是空前,更不会是绝后。在他之前,玩政治老千的,可谓数不胜数。
    玩政治老千的,都有一个共同的障眼法,这就是传说中的“禅让制”。
    “禅让”这种制度在尧舜时代,其精神无比强大,深入人心,成为当时社会的主流思想。然而传到了大禹手里时,就变成了水中月镜中花了。大禹创立了夏朝,之后商、周、秦、汉等王朝,登上皇权高位的,都是靠实力抢夺来的。
    但是,这种以天下之力抢夺皇权,改朝换代的成本是相当巨大的。数年,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天下苍生就像车轮底下的青蛙,被碾得吱吱惨叫。用经济学的理论来说,成本大,收益大,做的是大生意,固然可行,但是如果以小成本获取大利益,不是两全其美吗?有人还真以小成本玩出了大资本,这个人就是西汉末年的外戚王莽大师了。
    王莽穷其一生智力,都在研究空手套白狼的技术。他以禅让的名义,小成本的投入,拿下了汉王朝整个固定资产,并且成功注册新公司上市,这新公司的名字就叫“新朝”。王莽就是典型的政治老千,这种玩牌不叫“玩”,叫“偷”牌应该比较准确。
    不过,玩邪门技法的人似乎永远走不远,王莽的新朝也是混了十五年左右就崩盘了,皇权重归刘氏家族手里。
    三国时代,曹操闹了一辈子革命,实力超强,人家叫他玩老千,废皇帝,不然这样真才实学地玩,说不定死的时候还不能当成皇帝。老曹心黑手辣,但是到临死前,仍然坚持正规游戏规则,不出老千,实在叫人惊讶。反而是他的儿子曹丕,缺乏父亲的耐心,直接耍老千,搞禅让,拿下了北方半壁江山。
    然而此风一长,不可收拾,司马家族也耍老千,后面的王朝也是一个比一个急,人人出老千,整个江湖都是政治老千出没的身影。北周窃了西魏的权,隋又偷了北周的牌,直到唐朝李氏一出,号召天下以实力玩牌,于是政治偷牌之风长了数百年,才算暂时告一段落。
    话说回来,秦朝灭亡之教训,早在汉代时,贾谊的《过秦论》里就说得很清楚。他的结论就是:秦不施仁义。后来唐朝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里,变相地加了一条理由:秦毁于骄奢。
    这两个文化大师对秦王朝毁灭的总结,代表了后世相当一部分人的观点。秦始皇在他生前,把百姓当蚂蚁、青蛙来踩,搞得天下人敢怒而不敢言;而且这家伙花钱大手大脚,给自己搞一处陵墓,都要动用数十万人来修,一修就是多年不见竣工。父如此,子亦然,赢胡亥一上台,拿捏不住天下,陈胜一声震天怒吼,天下云集响应,群攻而取之,亦是常理。
    但是隋的短命却相当蹊跷。举目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你再也找不到一个比杨坚更为节约和抠门的皇帝了。汉朝自刘邦起,到孝文帝刘恒,到孝景帝刘启,三代人的努力,才创造出了辉煌灿烂的文景之治。可是隋文帝杨坚,却在他有生之年就让天下的财富多得没仓库装。
    隋朝的巨大财富是怎么来的?是杨坚和独孤皇后辛辛苦苦、几十年如一日地在创造中节约留下来的。可结果呢,这史无仅有的巨大财富,一到了二代杨广手里,仿佛一夜之间就败个精光。
    也不要以为杨广真的一无是处,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家伙也是有雄心壮志,想做一番事业的。问题是,汉朝文景之治的财富,到了汉武大帝手里也是被挥霍一空,晚年时不得不下罪己诏,对外停战表示忏悔。可隋朝杨坚创造的财富到了杨广手里,怎么就不耐花,如长江东流水一去不复返了?
    这,难道仅仅是杨广无能吗?
    除了人为因素,或许还有诸多谜一样的东西,等待此书带您去一一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