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风雨并肩处岁岁看花人(张晓风散文精选)

  • 定价: ¥28
  • ISBN:97875063895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73页
  • 作者:张晓风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风雨并肩处,记得岁岁看花人”,
    我们都是花下的一时过客,都为一树的华美芳郁而震慑而俯首。
    多篇内容大陆首次发布,无删改原貌呈现。
    “近五十年华语文学温柔的一支笔”张晓风所著《风雨并肩处岁岁看花人(张晓风散文精选)》文章入选九年义务教育语文教材,多次被选作中考现代文阅读试题。

内容提要

  

    张晓风散文精选集《风雨并肩处岁岁看花人(张晓风散文精选)》,分为“只因为年轻啊”“ 尘缘”“ 种种有情”“ 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 我喜欢”“ 不知有花”等六辑,收录张晓风散文七十余篇。张晓风的散文淡然平和,而内在深沉广阔,富于哲思,兼具浓厚的文化情怀,从寻常小事切入,点绘宽广的人生与大千世界的奥妙。余光中称赞其文笔“扬之有豪气,抑之有秀气,而即使在柔婉的时候,也带一点刚劲”。

作者简介

    张晓风,中国当代著名散文家,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教授国学及文学创作40余年。
    2009年获台湾中国文艺协会散文创作荣誉文艺奖章,享誉华人世界的古典文学学者、散文家、戏剧家和评论家。
    被赞为“近五十年华语文学最温柔的一支笔”,文章入选九年义务教育语文教材,多次被选作中考现代文阅读试题。
    主要作品有散文集《地毯的那一端》《你还没有爱过》《这杯咖啡的温度刚好》《星星都已经到齐了》《送你一个字》《玉想》等,戏剧《武陵人》《和氏璧》等,作品曾获中山文艺散文奖、吴三连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目录

代序  花树下,我还可以再站一会儿
第一辑  只因为年轻啊
  你为什么拿这一个
  你真好,你就像我少年伊辰
  只因为年轻啊
  有些人
  魔季
  一句好话
  我想走进那则笑话里去
  给我一个解释
  细细的潮音
  海滩上没有发生的事
第二辑  尘缘
  尘缘
  不识
  我家独制的太阳水
  同巷人
  巷子里的老妈妈
  二陈集上新搬来的那一家
  鼻子底下就是路
  只要让我看到一双诚恳无欺的眼睛
  乌鲁木齐女孩
  “你欠我一个故事!”
第三辑  种种有情
  替古人担忧
  风景是有性格的
  没有谈过恋爱的
  情怀
  种种有情
  可爱
  赏梅,于梅花未着时
  行道树
  山水的圣谕
  香椿
  就是茶
  一山昙花
第四辑  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
  母亲的羽衣
  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
  傻傻的妈妈
  我不知道怎样回答
  那夜的烛光
  念你们的名字
  遇见
  回到家里
  我们才不要去管它什么毕业不毕业的鬼话
  小小的烛光
第五辑  我喜欢
  玉想
  色识
  愁乡石
  我喜欢
  雨荷
  花之笔记
  这些石头不要钱
  盒子
  谢谢
  我在
第六辑  不知有花
  画晴
  不知有花
  描容
  月,阙也
  六桥
  不朽的失眠
  高处何所有
  秋天·秋天
  错误
  问名
  春之怀古

前言

  

    台北城南有棵树,名叫鱼木,是日本时代种下的。它的祖籍是南美洲。如今长得硕大伟壮,枝繁叶茂,有四层楼那么高。暮春的时候开一身碗口大的白花,算来也该有八九十岁了。
    二〇一二年四月,我人在台北,花期又至,我照例去探探她。那天落雨,我没带伞,心想,也好,细雨霏霏中看花,并且跟花一起淋雨,应该别有一番意趣。花树位于新生南路的巷子里,全台北就此一棵。听说台湾南部也有一棵,但好像花气人气都不这么旺。
    有个女子从罗斯福路的方向走来,看见我在雨中痴立看花,她忽然停下步履,将手中一把小伞递给我,说:
    “老师,这伞给你。我,就到家了。”
    她虽叫我“老师”,但我确定她不是我的学生。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拒绝,素昧平生,凭什么拿人家的伞?
    “不用,不用,这雨小小的。”我说。
    “没事的,没事的,老师,我家真的就到了。真的。我不骗你!”她说得更大声更急切,显得益发理直气壮,简直一副“你们大家来评评理”的架势。
    我忽然惊觉,自己好像必须接受这把伞,这女子是如此善良执着,拒绝她简直近乎罪恶。而且,她给我伞,背后大概有一段小小的隐情:
    这全台北唯一的一株鱼木,开起来闹闹腾腾,花期约莫三个礼拜,平均每天会有一千多人跑来看她。看的人或仰着头,或猛按快门,或徘徊踯躅,或惊呼连连,夸张他们对此绝美的不能置信。至于情人档或亲子档则指指点点,细语温婉,亦看花,亦互看。总之,几分钟后,匆忙的看花人轻轻叹一口气,在喜悦和怅惘中一一离去。而台北市有四五百万人口,每年来看花的人数虽多,也只是三四万,算来,看花者应是少数的痴心人。
    在巷子里,在花树下,痴心人逢痴心人,大概彼此都有一分疼惜。赠伞的女子也许敬我重我,也许疼我怜我,她没说出口来,但其中自有深意在焉。想来,她应该一向深爱这棵花树,因而也就顺便爱惜在雨中兀立看花的我。
    我们都是花下的一时过客,都为一树的华美芳郁而震慑而俯首,“风雨并肩处,记得岁岁看花人”。
    那天雨愈下愈大,赠伞的女子想必已回到家了。我因手中撑伞,觉得有必要多站一会儿,才对得起赠伞人。此时,薄暮初临,花瓣纷落,细香微度。环顾四周,来者自来,去者自去,我们都是站在同一棵大树下惊艳的看花人——在同一个春天。我想,我因而还能再站一会儿,在暮春的花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