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我把青春献给你(修订本)(精)

  • 定价: ¥39.8
  • ISBN:978753549085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08页
  • 作者:冯小刚
  • 立即节省:
  • 2016-09-01 第1版
  • 2016-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为中国内地著名导演,资深编剧,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冯小刚是中国影视行业绝对的领军人物。然而真实的他也和我们一样会自卑怯懦、会失意落泪、会喝酒牢骚……经历人生种种不如意。好友刘震云曾这样评价他:在“不”声中长大,会自己横刀立马,开创出另一条人生和艺术道路。
    人到中年,冯导重新清洗记忆碎片,过滤蹉跎岁月,拣拾最有价值的生命体验与人生领悟一吐为快。与冯小刚的电影一样,《我把青春献给你(修订本)(精)》的语言风趣幽默,嬉笑调侃中饱含人情冷暖。书中不仅有个人刻骨铭心的青春往事,还记录了几十年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王朔、刘震云、陈凯歌、陈道明、葛优……从不同侧面还原zui真实的冯小刚和他的那些朋友。
    冯小刚自述:“写这本书的初衷是给无聊的冬天解闷儿,写完了才蓦然发现,我已将青春献给了你。”

内容提要

  

    《我把青春献给你(修订本)(精)》是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的首部个人随笔集。继2003年出版、2010年再版,累计销量已过60万。应广大读者强烈需求,2016年8月本书进行了第三次精装修订出版。冯小刚将亲笔作序,书中还将添加冯导十几年来的人生掠影。
    冯小刚已到知天命之年,无论是导演、编剧,还是“副业”演员,他都用自己的成绩诠释了“成功”二字。在过往的岁月里他品尝了成功的喜悦,登上了事业的巅峰,但也同样身经世态炎凉,历经种种坎坷,满腹委屈渴望向人倾诉。于是借文字聊以自慰,结集成书。他自称“这是一段刻满了青春往事的木头”。在写作中,他再度与往事重逢并大胆地将它们付诸文字,尽管有些只是支离破碎的闪回,但是已足以呈现作者对青春岁月与人生的全部感悟。

目录

由冯老师到冯老———再版前言  刘震云
我把青春献给你(自序)  冯小刚
转业
礼堂
抬头望见北斗星
好梦一场
春天的故事
轻喜剧的沉重
转眼就变
葛爷
淤出来的聪明
实话告诉你
拧巴
伪另类
难忘2002
徐老师
嫁狗随狗  徐帆

前言

  

    我把青春献给你(自序)
    冯小刚
    2002年,我没有拍电影,从入秋以后到来年的春天,我有差不多整整一个冬天的时间赋闲在家。对于我这样一个沽名钓誉的人来说,用这么漫长的一段时间吃喝玩乐是非常痛苦的。因此我决定接受出版社的建议,写一本关于自己的书。
    四十岁以后,我的记忆装置开始自动地删除一些在它看来没有保存价值的东西。这次删除简直就是一次大清洗,波及面之广,受害的程度之大,绝不亚于五七年反右。方式也非常的简单、粗暴,事先既没有和当事人打招呼,也不做调查分析,就擅自做出了删除的决定。比如说,它只给我保留了“加减乘除”的运算能力,之后的分数、代数统统被洗掉了。再比如说,我只记得和某人发生了某事,但却对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丧失了记忆。这一点,人脑远不如现在的电脑人性化,凡欲删除,必先问你是否YES。
    人脑的这种做法给我的写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很多情况下我认为这是一条通往过去的大道,走着走着,路就断了。这种情况下我有两个选择,第一是沿原路返回,重新上路;第二是嫁接一段新路继续前行。我选择了第二种做法,因为我发现通向过去的路几乎没有一条是完整的。记忆不断地塌方,使上溯的脚步磕磕绊绊,有时不得不凭着经验修修补补。
    由此我得出结论,人脑是靠不住的。记忆中的事情离真实尚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记忆就好像是一块被虫子啄了许多洞的木头,上面补了许多的腻子,还罩了很多遍油漆。日久天长,究竟哪些是木头哪些是腻子哪些是油漆,我已经很难把他们认清了。甚至还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我认为记忆中有价值的部分其实是早年就补上去的腻子,而被我忽略的部分却有可能是原来的木头。这一点是我写这本书的时候最心虚的,但我仍可以告诉读者,大体上它还是一块木头,而不是贴着木纹纸的铁。
    这块木头上刻满了我的青春往事。有蹉跎岁月,也有鲤鱼跳龙门;有对生活的坦白,更有对朋友的怀念。我在写作中与往事遭遇,与朋友重逢,有时笑有时哭,有时陷入深深的自责。
    我发现我的运气竟是如此之好,旅途中有那么多朋友结伴而行,这其中又有那么多良师益友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我机会,赐予我智慧。更为可贵的是,我还得到了朋友们莫大的包容。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我知道,这本书不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写作,只不过是一些支离破碎的闪回。我也知道它未必能够满足读者的好奇心,毕竟我还没有勇气光着屁股行走在人世间。我更知道,书中的一言一行可能有违传统的价值观,甚至还会引起一部分人的反感,但我原本也没有期待博得全体人的好感。
    写这本书的初衷是给无聊的冬天解闷儿,写完了才蓦然发现,我已将青春献给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