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匾上乡愁

  • 定价: ¥48
  • ISBN:97875190179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21页
  • 作者:朱国飞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国飞,江苏省作协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小说集、中篇小说等。2013年获得“南通市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七届南通市文学艺术奖”;2014年1月获得中国小说学会“中国当代小说奖”并入编《中国小说家大辞典》。《匾上乡愁》收录了《寻找九妹》《房客》《网友野草》《燃烧我们的青春》《生死签》《阿品找工记》《离婚没来由》《雾渡》《东流河》《桥堍之战》等中短篇小说作品。

内容提要

  

    《匾上乡愁》系乡土作家朱国飞三十多年来坚守纯文学创作的十四篇精致小说,将读者带进一个特定的沙地文化意蕴场景,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匾上乡愁》《寻找九妹》等小说描写台湾老兵沙地人秦显达漂泊海外,历经苦难后仍坚守爱情和弥深的思乡返乡情愫,生死不弃故土的故事。《雾渡》《东流河》等小说以再现真实的艺术手法去解剖历史,使小说具有历史的真实感和乡村文化书写的新鲜感。其它小说亦内涵丰富,乡土气息浓郁,充满传奇色彩,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如果你有幸拿着《匾上乡愁》,则有幸获得掌中留香,心中花开的美好感觉。

媒体推荐

    这十多年来随心而动写了几本有关故乡人物故事的书和十多篇小说,笼袖了我对故乡的认知与深情,有时在梦里也都是故乡的影子。
    ——作者心语

作者简介

    朱国飞,江苏省作协会员。著有长篇小说《金蝉劫》《浴火记》、小说集《舅舅和他的五朵金花》《半个月亮爬上来》、中篇小说《翔》《离婚没来由》《寻找九妹》《匾上乡愁》等;《金蝉劫》2011年召开“中国启东第四届江海文化节沙地文学《金蝉劫》研讨会”,2013年获得“南通市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七届南通市文学艺术奖”;2014年1月获得中国小说学会“中国当代小说奖”并入编《中国小说家大辞典》。

目录

序:春花烂漫
匾上乡愁
寻找九妹

雾 渡
房 客
网友野草
庙港人家
离婚没来由
燃烧我们的青春
东流河
海妹子
生死签
桥堍之战
阿品打工记

前言

  

    序:春花烂漫
    这几十年来,读了许多文艺方面的书,也随心而动写了几本有关故乡人物故事的书和十多篇小说,笼袖了我对故乡的认知与深情,有时在梦里也都是故乡的影子。我想读书写作是随性的事,也同人生的漂泊、眷念、典藏,及思绪的漫游相关。思绪的漫游好像一朵朵鲜花的迎春怒放.常常使我陷入一种恋念,犹如去观赏《牡丹亭》里优美动人的故事。于是,我出门去观花,就有了另外一种生活的情趣,呼吸着清新。读书写5-.很像去观花。
    去中山公园看牡丹,牡丹亭g-色古香不着一字(亭柱及廊下无楹联)。亭前的园圃里却已是花间语嫣,春花浪漫。
    初春,迎春、梅花、樱花、桃花、茶花相继开放,还有一种小黄花更是绽放的铺天盖地,异香扑鼻。唯有这牡丹,肥硕的绿叶下慢慢萌动着花蕾,仿佛春雷频催的雨帘下、池塘边、湿滑的泥巴裹孕下蠢蠢欲动的蝌蚪,沾着春的呼吸,浴了春的抚摸,犹如闺中娇娃,姗姗来迟。我轻轻步入花丛,呼吸着她的娇骄喘吁吐纳芬芳的气息,聆听她那花间嫣语情愫喃呢,让她的轻喘毕毕剥剥地灌注进我的耳膜,似真似假、似语非语的清音在身后荡漾。
    时间在瞬间凝固了,花蕾在身旁悄然开放。
    春天,细雨濡湿了四川峨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爬。峨嵋山金顶.雨雾长年笼罩,难得阳光普照。雾霭里,我终于踏上了金顶,细雨围着身子,衣衫披着湿湿的雾,脚步已经轻得可听得见自己砰砰的心跳。心里的宁静就像在等待一朵花儿的绽放。台头仰望,普贤菩萨十面金身耸立在云雾里,周围摆着的莲花神灯,一圈圈、一层层,仿佛菩提之花在雾的海洋里开放。一声响亮,云雾劈开了一条缝,太阳露出了一个笑脸,十面金身的菩萨霎间金光闪闪。静静的莲花台下游子香客仿佛醍醐灌顶,惊喜中爆发出欢呼喝彩,继而顶礼膜拜,一浪一浪,像那莲花般开放。我觉得自己是莲花池内的那条小鱼,闻到花的清香。
    春天,陶渊明的家乡山青水秀,摇着一叶偏舟,悠悠地淌过漓江的清水溪,去看“桃花源”。一瓢一瓢的溪水流淌着桃源洞内泊来的花骨朵,粉红的,艳白的,灰紫的,一串串流浪的魂在溪水里招摇。入洞出洞.苗家姑娘窈窕的身姿在竹编的舞台上蹁跹,赤脚弹踏的舞步,是古老的琴瑟上的音符,流淌着青春的歌。溪水映红的是水车翻转的河畔桃花,一簇簇,一朵朵,编织在陶公耕读的诗句里。陶公喝了自己酿造的桃花酒,谱写了世外桃源的乐谱,雕文如椽。
    春天,龙脊梯田一半是雨水,一半是花海,大鹏展翅,从山涧落下,吻那花香,潦倒一坡一坡彩色的梦幻。瑶家的吊脚楼里溢出竹筒饭的醇香,一串串桃枝伸展着,在花窗格子前徘徊;妖艳的花朵讲述着山里的故事,尾随着楼壁旁一条曲曲弯弯的石阶小路嵌入崎岖的梯田,和远处的梯田上的油菜花在芬芳中逍遥拥抱。我一个石阶一个石阶地探寻,梯田的歌谣已经被诚朴的瑶女编织进瑶绵之中,那古老的字符叫你读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奥秘。
    春天,湘西凤凰城绿水绕溪,桃花水轻轻地在溪水淌过,沈从文《边城》里的翠翠像个观音的样子,在溪边唱着那凄关的歌谣。
    春天里,我做了一个个的梦,梦见壮苗瑶侗羌族的姑娘们穿着金银首饰编织的衣衫和花冠般的帽子,围着我跳舞,舞步飘逸浪漫。她们唱着好听的歌曲,花儿一般地在她们生活的山寨里自由开放。
    春天里,牡丹花在酝酿着富贵,酝酿着生动,酝酿着花中之魁的“再生缘”,酝酿着春天里的浪漫。她向往着天上云彩般的奇丽,向往着行云流水般的烂漫。我细细思之,她莫不是春天里的一种情怀,逃不脱春的纠缠,“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那是春的语言,在此时此刻再一次地说话,喷发,璀璨。
    遥远的山寨里的花现在还开得灿烂么,或者在酝酿着新的绽放。蓦回首,她已经萌发了,柔柔的相思在花蕊里飘舞,《牡丹亭》演绎着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故事,那是牡丹的芬芳。
    此时此景,渐入我心,是为序。
    (写于上海万里城/2016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