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世界很小而你刚好发光

  • 定价: ¥36
  • ISBN:978753999634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49页
  • 作者:凌小汐
  • 立即节省:
  • 2016-11-01 第1版
  • 2016-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情感暖心+短篇故事+心灵励志,对现代人的爱情、婚姻、梦想、生活方式等切身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细腻解读,传达出一种独立乐观的处世态度,带给人暖心向上的心灵力量。
    《世界很小而你刚好发光》的作者凌小汐曾出版过传记、散文随笔、暖心励志故事集等多部畅销书,文章被“人民日报”“十点读书”“慈怀读书会”等媒体力荐。她的文风古典优美,笔触细腻动人,能让你在如诗般隽永的文字中寻得安宁,在浮躁都市里也能活得自己且美好。
    兼具古典诗意气质和现代独立生活态度的随笔集,其中比故事更精彩的,是一个个鲜活人物的乐观生活姿态。

内容提要

  

    《世界很小而你刚好发光》是一本笔触优美、文风典雅的散文随笔集,共七章,三十九篇。在书中,作者用如诗般隽永的文字,与读者分享着自己以及身边朋友的情感和生活历程,对孤独、成长、梦想、爱情、婚姻、处世态度和生活方式等诸多现实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细腻解读。
    凌小汐的语言温暖犀利,观点独立乐观,能带给人们暖心向上的心灵力量——在你的世界里,你就是自己的命运。愿你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不抱怨,不将就,有自由,有光芒。
    本书写给都市中迷茫的年轻人,在你身处黑暗心生困惑时,陪你掌灯前行,让你获得披荆斩棘的勇气,独立清醒的能量。

作者简介

    凌小汐,湘女,青年作家。文章被“人民日报”“十点读书““慈怀读书会”等媒体推荐。她的文字温暖,清醒,走心,可为你剥开现实的糖衣,也能陪你找到内心的光亮。已出版作品:人物传记《徐志摩传》《杜拉斯传》;散文随笔《花间十六拍》《致我们终将逝去的爱情》;暖心励志故事集《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目录

自序
PART 1 世界很小,而你刚好发光
  做自己永远的少女
  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
  一腔孤勇地爱过,两情相悦地活着
  愿有岁月可回首
  用鼻子谈恋爱的Z小姐
  做一个不凑合、不打折、不便宜、不糟糕的好姑娘
  活出独一无二的光芒,给自己喜欢
PART 2 世界很好,努力才配得到
  人活着,为什么要有心气儿
  一万小时定律,让世界多出一条路
  如果你的生活不想被人任意篡改
  你努力了,为何还是一事无成
  没有谁,可以一票否决你的人生
  梦想清单:五年后,你是什么样子
PART 3 世界很大,可惜与你无关
  过任何生活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趁早对自己的老年负责
  把人生变得有趣是一种超能力
  如果痛苦是人生的底色
  付出感,是感情中的大忌
PART 4 世界很残酷,更要学着强大
  打开前任的最佳方式
  又忍不住联系他了?
  你只是欠自己一个幸福的模样
  愿迷途的人,都能知返
  滚蛋吧,拖延君
  你就是吃了不好意思的亏
PART 5 世界不完美,也要保持微笑
  我相信你会飞得很远啊
  饭在锅里,你在身边
  自卑的人都是胆小鬼
  想哭就弹琴,想你就写信
  爱我少一点,爱我久一点
PART 6 世界很冷漠,偏要活得温暖
  置身黑暗时,在心里点一盏灯
  努力加餐饭,与生活把酒言欢
  向往爱情,也不惧怕单身
  修养,是一个人的内在颜值
  在冷漠的世界里温暖地活着
PART 7世界在变,而你始终如一
  你有没有爱过一个遥远的人
  爱的备忘录:真巧啊,我也爱你
  岁月的留白
  谁会把你的照片放在钱包里
  没有人能够逃脱孤独

前言

  

    谢谢你翻开这本书。此刻我正坐在父亲的病床边,用笔写下这一页。
    凌晨五点,窗外即将破晓,病房里尚有轻微的鼾声——父亲睡着了,他蜷在被子里,像个犟脾气的老小孩。一个星期前,他突发脑梗死,一头栽进村里的水沟,然后就躺在了这里。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上一次父亲住院,那时正逢困顿,仿佛是站在无边的荆棘里,焦虑,迷茫,无助。在病床边,我给一位朋友打电话,感叹着“我不知道命运究竟还想给我什么”,难过到哽咽。
    时隔多年,这一次,依然是那位朋友,但在说起父亲的病情时,我终于可以从容而体面地回答:“别担心,我可以应对好一切。”
    在医院的这些天,从重症监护室到普通病房,每天都能目睹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心里却越来越平静,如深流之水,可以将生活的波澜安然接纳。
    于是有时也会自问,是时间的力量吗?
    这些年,确实改变了许多。朋友们视为“成熟”,而我更愿意称之为“成长”,在这个喧嚣又急切的世界里,我终于一步一步地长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蔡康永有一句话:“时间没有魔法,时间只是拉开距离,让我们能由远处看看自己。因为远看,自己才能抽身成为旁观的人;因为抽身,苦乐才能变成身外的行李,一旦感觉背
    得很累,就放下了。”
    是这样吧,当局者迷。也曾把生活中的坎坷和磨砺归咎为命运的安排,但时间过去,回首来时路,就会慢慢明白,芸芸世界,命运怎知你是谁?
    你,才是自己的命运。
    少年时不知天高地阔,心里总想着要拥有很多东西,改变世界,拯救人类,成为超级英雄,坐着摩托车风驰电掣地劈开老县城的车流和人群,觉得自己像一把刀,锋芒耀世,无往而不利。
    二十出头的年纪,被世界狠狠地打过耳光,也遭遇过自己无情的鄙夷。那时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觉得被生活欺骗,被梦想遗弃,被苦痛蒙蔽,找不到未来的方向,并声称“我
    搞不懂这个世界”。
    然而,你觉得自己苦,其实是还未经历真正的苦。
    你感到绝望,不过是没有能力保全希望。
    你不喜欢现在的生活,可是你没法选择。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选择不想要什么,会比选择想要什么更艰难。
    就像一把刀,有了鞘才能成为真正的器;一个人,看清自己也远比看清世界更重要。
    你的生活,就是你的世界。
    所以你不用想着去拯救地球,把自己的小日子过顺了,就帮了世界一个大忙。
    在这本书里,除却自身情感和生活历程,我也写到了一些身边朋友的故事,她们有着不同的身份和年龄,却有着同样明亮坚韧的精神世界,就像暗夜里的珠光,带给我温润的
    感动和暖意,还有在尘世中披荆斩棘的力量。
    希望你也一样。
    世界很大,与你无关。
    世界很小,而你刚好发光。
    上一本书出版后,我收到了很多读者的来信。有人说:“谢谢你,是你的文字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光亮。”也有人说:“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成为如你一般的人。”
    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的文字有一天会给陌生人带来勇气和温暖,一如不曾想过这样的力量会反哺给自身。很欣慰,文字的意义,莫过于斯。
    我知道,这些读者大多还是在校的学生,或是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他们和我一样,都曾在茫茫黑暗中独自摸索,寻找光亮的方向。
    但人生没有模本,也没有谁的生活值得另一个人去效仿。之所以能够成为同类,是因为我们都不甘心就此黯淡无光,庸碌一生,让生命成为无望的生存,或是无趣的复制。
    我们努力地工作,认真地生活,诚挚地面对这个世界,都是为了可以体面地应对障碍和困苦,安心地享受嘉奖和幸运。
    为了成为一个独立的,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人。
    为了自己在老去时隔着时间旁观的那一刻,会觉得生命是一份闪闪发光的礼物,“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我在田园里干活。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
    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
    直起腰来,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
    ——切斯瓦夫·米沃什《礼物》
    愿生而为人,不虚此行。
    凌小汐
    2016年5月26日,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