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风劲弓鸣

  • 定价: ¥56
  • ISBN:97875461602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黄山书社
  • 页数:263页
  • 作者:华黎明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华黎明著的长篇历史小说《风劲弓鸣》为读者展开的是西汉文帝和景帝执政期间的数十年的历史长卷,上百个人物轮番上演,文的、武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有盛世太平的晨钟暮鼓,有动乱时期的刀光剑影。其格局之宽广,其气势之宏大,让人荡气回肠,一路读下去,更有说不完的遗憾和悲伤。

内容提要

  

    华黎明著的长篇历史小说《风劲弓鸣》叙述了西汉文帝刘恒执政期间,继续与民休息,发展生产,社会安定。但北边匈奴侵扰和内部诸侯王势力膨胀两大危机依然存在,尤其诸侯一再抗衡、挑战中央政权,分裂与反分裂斗争愈演愈烈,终于在景帝刘启执政初期爆发“吴楚七国之乱”。朝廷依靠周亚夫和刘武两股力量,很快平息叛乱,维护了国家统一。之后,梁王刘武的野心又被抑制住。本书对于研究秦汉史,了解西汉“文景之治”历史的背景具有一定意义。

目录

第一章  京师喋血
  一、太皇太后让狗咬了
  二、长安城里暗流汹涌
  三、箭在弦上谁先发
  四、讨吕诛吕
第二章  刘恒登基
  一、大臣密谋弃旧立新
  二、代王占卜问吉凶
  三、当皇帝的感觉真好
  四、袁盎、贾谊、晁错入朝
第三章  忧患交织
  一、去除背上芒刺
  二、没了近忧却有远患
  三、贾谊名震朝廷
  四、晁错济南求学
  五、宣室内的君臣密议
第四章  风云初起
  一、王府诡异事
  二、小弟与大兄
  三、淮南王返回淮南
  四、匈奴右贤王入侵
  五、济北王反叛
第五章  祸生东南
  一、吴王太子死于非命
  二、刘濞称病不朝
  三、刘长执意辞王位
  四、叛逆者
  五、兄弟不相容
第六章  边郡悲凉
  一、狱吏的身价
  二、赵国公主出塞
  三、戍卒们的凄苦生活
  四、耻辱要延续多久
第七章  月盈则亏
  一、民谣可以伤人
  二、哭死薄国舅
  三、贾谊英年早逝
  四、千里马
第八章  合合分分
  一、皇帝誓要亲征
  二、去除齐、河间二国建制
  三、冯敬遇刺殉职
  四、一连封了九个诸侯王
第九章  惺惺相惜
  一、国舅府的座上宾
  二、爱恨一瞬间
  三、晁错初上《削藩策》
  四、袁盎赴任吴相
第十章  寻寻觅觅
  一、细柳营里真将军
  二、杀人者
  三、水网里的小城
  四、未央宫里密嘱再三
第十一章  亲亲疏疏
  一、姐姐帮弟弟清宫
  二、做个孝子贤孙
  三、你们都是太子党
  四、晁错再上《削藩策》
第十二章  步步紧逗
  一、先拿楚王开刀
  二、吴楚秘密结盟
  三、歪打正着胶西国削地过半
  四、弓高侯告御状
第十三章  骤雨狂风
  一、蛰伏多年的大刺客现身
  二、许诺
  三、老夫不忍见祸殃全宗
  四、吴楚七国起兵叛乱
第十四章  殊死较量
  一、周亚夫挂帅出征
  二、棘壁血拼
  三、袁盎诓骗进谗言
  四、叛军气焰炽盛
  五、晁错惨遭大戮
第十五章  正义之剑
  一、转折
  二、战淮阳
  三、下邑大会战
  四、清算
第十六章  隆隆者绝
  一、不是天子拟于天子
  二、终于立了太子
  三、刘嫖王姑成了好姐妹
  四、储君之争进了新的漩涡
  五、都要杀了他
后记

前言

  

    别跟皇帝交朋友
    戎林
    用这句话作为序言的题目,不免有点滑稽,其实不然。当你读完华黎明所著的长篇历史小说《风劲弓鸣》后,就会感到这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风劲弓鸣》为读者展开的是西汉文帝和景帝执政期间的数十年的历史长卷,上百个人物轮番上演,文的、武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有盛世太平的晨钟暮鼓,有动乱时期的刀光剑影。其格局之宽广,其气势之宏大,让人荡气回肠,一路读下去,更有说不完的遗憾和悲伤。
    无论哪个皇帝当政,他的身后总是跟着一拨又一拨文臣武将,晁错就是其中一个。皇帝敬重他,口口声声把他当朋友,晁错感恩戴德,全力以赴效忠皇帝。他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大臣,因为前世的焚书坑儒,留在人间的经典几乎消失殆尽,为了弘扬传统,让一部《尚书》重现,他不惜弯下身子,去向一位90多岁耳聋眼花的老者求教;他曾多次上书景帝,提出移民边疆的建议;还斗胆捧出“削藩”的奏折,喊出约束诸侯日益膨胀的势力的呼声。诸侯们对他恨之入骨,竟然给他的老父亲施加压力,让他来找儿子诉苦,儿子不听,老人竞自杀在儿子家中。就是这样一个对皇帝忠心赤胆的人,却受到诸侯们的弹劾,结果景帝一道圣旨下来,将他腰斩在东市。这位聪明一世的才子到死还不明白自己是怎么死的。
    你想想,这样的皇帝真是昏庸!晁错为了他家的江山,绞尽脑汁,历尽艰险,忠贞不贰,却落得如此下场,你说,这样的皇帝能交吗?
    书中还有个叫周亚夫的将军,为了景帝坐稳皇位,南征北战,出生人死,平定了七国之乱,到头来却受到奸臣的诬告,说他想谋反。皇帝一道圣旨,把他送进大牢,气得他绝食五天,吐血而亡。你说说,这样是非不分的皇帝你能为他去拼命,把他当作朋友吗?
    在我看来,父母兄弟不可选择,而朋友是可以选择的。诗人余光中说过,朋友有四种,一种是高级而有趣,这种朋友可交;二是高级但无趣,决不可交;三是低级而有趣,可交,虽说地位极低,但他有智慧,有才华;四是低级而无趣,那就拉倒吧。
    前面所说的汉景帝,算是最高级了,但实在无趣,无能,你交吧,最后说不定会死在他手里。当然,这样的皇帝朋友一般人想交也交不到。在许多人看来,哪怕有一丝丝牵扯的可能,都会趋之若鹜,攀龙附凤。至于结果,管他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快活到哪算哪,哪管以后的事。这实在是中国人的悲哀,是人类的悲哀。
    但在历史上,不愿跟皇帝交朋友的大有人在,山中宰相陶弘景,千字文的作者周兴嗣,“不愿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他们的气节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风劲弓鸣》作者华黎明就属于这样的人。他原本是一个中学老师,一个偶然机会,被调到机关工作。他接触的不是皇上,却是能决定他命运的领导,他敬重他们,可从不趋炎附势,他不会说大话,更不会对身高位显的上司唯唯诺诺,而是踏踏实实地工作,老老实实地做人。退休后,什么也不多想,埋下头来,去实现他在中学任教时的梦想,那就是完成这部历史小说,给人生一个交代。
    写作是一种事业,必须用生命去感受。就像在漫长的冬天,忍受着寒冷和孤寂。华黎明先生为写这部30万字的小说,用了好几年时间。多少个严寒酷暑,他静静地坐在桌前,拂去历史厚厚的尘埃,去寻觅岁月深处的英雄,抚摸隔世的土地、山峦、湖泊。他要重新梳理那个远去的世界,伴随着书中的人物一起歌唱,一起征战,一起跌宕起伏,一起生生死死。这是何等的幸福啊!
    放眼望去,大街上人头攒动,男女老少,仿佛人人手中都捏着一张车票,唯恐耽误了上车似的。那种群体式的不安,让整个社会陷于浮躁。而作者能在这信息如潮、报刊如林的时代,一直保持平静的心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才是真正的坦然。
    打开这部长卷,你会看到皇家车队的豪华,你会听到匈奴骑兵的呐喊,你会感受到为国家利益而战的勇士们的情怀,你会为英雄的悲惨结局扼腕长叹。
    读完《风劲弓鸣》,一种难以言表的感情油然而生。只想对作者说,历史感谢你,因为你还原了它本来的面目;晁错、周亚夫感谢你,感谢你在2000多年后的今天为他们说了公道话;读者更加感谢你,为我们展示出如此浩繁的历史长卷,让我们从中悟出许多做人的道理。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文化顾问)

后记

  

    20世纪80年代前期,我于一所重点中学担任高中文科班历史老师,并兼任班主任,彼时精力旺盛,繁重的教学及管理学生之余,还抓紧准备报考秦汉史研究生。虽因外语成绩差而未被录取,却比较深入地学习了秦汉史,也培养起浓厚的研究兴趣。后来进了市委机关,长期从事负担很重的文字综合工作,读点历史书、尤其是秦汉史方面的书籍文章,成了调剂生活、释放压力的必需。读史成了我生活中不可去除的一部分。
    中国古代秦汉时期,结束了春秋战国长达五百多年纷争交战的分裂局面,建立并巩固了大一统的封建帝国,其后二千余年的中国封建社会,都于此期奠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诸方面的坚实基础,而西汉前期五六十年尤其重要。其问,上演了许多荡气回肠的历史大剧,文景时期朝廷与同姓诸侯王之间的纠葛、矛盾和愈益激烈的斗争就是其中之一,刘恒刘启父子、周勃周亚夫父子、陆贾、贾谊、晁错、袁盎、刘濞等就是当时重要而鲜活的人物。我早有此心,要把这些故事和这些人物写出来,并尽可能地再现西汉前期的典章制度和风土人情。
    退休之后,虽然还担任着几个社会职务,但毕竟闲暇多了,于是就进一步搜集资料,着手用文学形式写出秦汉史中的这一段。费时四余年写出这部书,是历史老师讲历史故事,包含着多年读史的些许心得,也包含着研究秦汉史的点滴成果,了却夙愿矣。
    非常感谢大作家戎林先生,为我成书出书给予诸多指教和帮助,还欣然拨冗为本书作序,增色颇多。早在1974年我还在企业工作时,有幸被厂里和轻工业局宣传科推荐参加马鞍山市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学创作学习班,戎林先生当时是此班唯一的主持者与指导老师。再次请教,戎先生仍然热心帮助我这四十二年前的学生。
    感谢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诸同志的支持帮助,尤其徐静同志,不辞辛苦地抽空为我打印了30万字的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