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从前慢(乡野物事)

  • 定价: ¥39.8
  • ISBN:97875168060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61页
  • 作者:积雪草
  • 立即节省:
  • 2017-02-01 第1版
  • 2017-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积雪草编著的《从前慢(乡野物事)》中包含了54篇高点击精美文章,还原乡野生活的悠闲与质朴,淡定从容,随意随缘。一部关于乡野,关于自然,关于回忆的暖心随笔,带你拾回从前慢的岁月,享受一场唯美有诗意的文字盛宴。从前,花开和日色很慢,风声温婉,心情也简简单单。我想找一处小院,养几只鸡,一条狗,一只猫,种满花草和果树,每天,与虫戏,与花语,与树惜。

内容提要

  

    那时的天很蓝,日子过得很慢,世间尚未如此喧嚣,我站在花阴底下,看金银花开得轰轰烈烈,在一杯茶里消磨掉整个黄昏,在宁静的夜里看见满天星辰,任凭四季交替,淡定从容,不浮不躁,随意随缘。
    积雪草编著的《从前慢(乡野物事)》是一本回忆性散文集,作者记录了自己在乡间生活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乡野生活的喜爱,对逝去的闲适而美好时光的无限怀念,让人读罢感受到一种充满从容与安逸的美好。

作者简介

    积雪草,原名王晓宇,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中考阅读热点作家。多篇作品被设计为全国各地巾考语文试卷、模拟试卷阅渎题。《爱自己是一种责任》入选新加坡中学华文教材。已出版作品集《微笑向暖,安之若素》《深情地活着,优雅地老去》。

目录

第一辑  半日闲
  与虫为邻
  斗蚊记
  顶花戴朵屎壳
  郎蚂蚁戏
  二十七天老
  瘦麻雀
  驴背上且逍遥
  板凳小姐
  鸡声茅店月
  会唱歌的小虫子
  破冰取鱼
第二辑  风物贴月光下祼浴
  木格窗
  老磨坊
  红泥小火炉
  哭嫁
  大姑娘的旱烟袋
  失传的蓑衣
  猫冬
  掌灯
  大棉袄二棉裤
  纸上生花
  敬畏每一粒粮食
  花轱辘车
第三辑  草菩提
  草木有韵且美
  桃花颜色好
  村庄里的草木诗经
  弯荚学眉
  葫芦夜话
  草菩提
  秃树
  槐花香
第四辑  心头好
  听书时光
  皮影戏
  二人转
  心头好
  年糕
  下饭菜
  读书记趣
  紫苏还魂
第五辑  闲处老
  一只叫饥饿的小兽
  稻草人手记
  井边流年
  羁绊
  喜庆人
  绿格大襟衫
  轻罗小扇摇轻风
  老行当
  过家家
  雪国童话
  闲处老
  结绳记事
  打马时光屯中日月
后记  从前慢

后记

  

    后记  从前慢
    生活在都市里,许多人患上失眠症、抑郁症和焦虑症,我亦是。高楼和车流都是我厌烦的对象,看到密密麻麻的窗口摞在一起,看到挨挨挤挤的车流长龙一样,我就抓狂,我就想找个地方躲起来。在这个生活了很多年的城市里,我竟然生出一种恐慌,越来越觉得拥挤,越来越觉得窒息,甚至很少逛街,因为恐惧大密度的人流。
    我知道我OUT了,老是幻想着找一个安静的小镇,过悠闲时光,盖几间房子,有一个小院子,不用很大,可以养几只鸡,可以养一条狗,可以养一只猫,房前屋后种满各种果树,小院子里种上玫瑰花和各种菜蔬,看看书,写写字,拎着菜篮子去买菜,烧自己喜欢吃的菜,喝自己喜欢的花草茶,这是不是神仙一样的日子?
    现实生活却总是不尽如人意。总不能抛下工作吧?总不能抛下父母吧?总不能抛下孩子吧?太多太多的事物让人洒脱不起来,让人踟蹰不前,使人在原地踏步,总不能一撒手,什么都不管不顾了吧?做人的难处可真多。
    我夜里睡不着,老是想起小时候的事情,那时候生活在乡村,过着平静安宁的慢时光,不知道焦虑为何物,不知道抑郁是什么滋味,不知道恐慌是什么感觉,每天与虫戏,与花语,与树惜,过着快乐且逍遥的日子,不用处心积虑地与人周旋,不用挖空心思争一斗米,每个人都有纯净如水的眼神,每个人都有透明芬芳的笑容,每个人都有纯粹透明的内心。
    记忆有如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被定格,古老的木格窗,村子里的鸡鸣犬吠,牛羊欢实,月光下的裸浴,婚丧嫁娶,风俗旧物,一切都像镜头在转换。那时候物质虽贫乏,却活得有滋有味,不焦虑,也不狂躁。
    从前慢。
    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当初拼命想弃置的生活,却恰恰是今天到处寻找的生活。人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动物,人就是活在这样一种矛盾之中,得到的不知道珍惜,失去的却拼命想找回。可是,不管我们多么想念,却再也回不到过去,再也回不到当初,只能在纸上把万水千山走遍,把回不去的地方重温。
    哪种生活更好?没有标准答案。要看你选择什么,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我时常回望,回望来路,忽然觉得曾经路过的风景都特别美,只是当初并不曾知道,一心只向往外面的世界,觉得只有外面的世界里才有我想要的东西。
    路,只有走过才知道。人生没有一样的路,也没有回头路。
    我小时候生活的环境,接触的物事,再也找寻不到,哪怕现在重新回到乡村,也找寻不到它旧时的模样。 除了欷欺、回望、梳理,我能做的,只是在纸上给记忆一点儿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