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2016中国年度中篇小说(上下)

  • 定价: ¥82
  • ISBN:97875407802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863页
  • 作者:编者:中国作协小...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16中国年度中篇小说(上下)》由中国作协小说选刊编辑部选编。这些作品艺术特点突出,兼具可读性,影响力大,足以代表2016年中国中篇小说的成就和活力,足以呈现2016年中国中篇小说创作的整体面貌。这些作品的作者涵盖老中青三代作家,体现了中国中篇小说创作队伍的梯队状态,既是小说创作一代代人焚膏继晷的证据,又是作家个性鲜明方能独立存世的明证。

内容提要

  

    王蒙、留待、张抗抗、迟子建、尤凤伟、石一枫、叶广芩、陈仓等22位作家的22篇佳作,或聚焦当下,或着笔过往,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叙述,精彩的故事,鲜明的形象,在反映生活的深刻和人性的复杂、呈现世相人心等方面,展示出优秀的品质。
    由中国作协小说选刊选编的《2016中国年度中篇小说(上下)》,从全国各地当年发表的中篇小说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旨在检阅该年度中篇小说的创作实绩,公正客观地推选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年度中篇小说。

目录

[上]
  女神
  死者
  把灯光调亮
  膏肓有疾
  必须学会唱歌
  空色林澡屋
  阿加的黎明
  命悬一丝
  女司机
  秋风渡
  灼心之爱
[下]
  光明堂
  营救麦克黄
  东山宴
  哲学的瞌睡
  父
  丽人行
  旗煊
  苦雨斋
  从前有座庙
  中介
  飞蚊症
编后记
附录

后记

  

    时间不是没有分量的,时间留下的是很多记忆的碎片,文学就是装载淘洗这些记忆碎片的容器,而文学刊物则是装载记忆容器的容器,我们办刊人的时间就在打造这容器中流逝,生命的刻度就是这样一期又一期的刊物。很欣慰的是,我们刊物有一批忠实的读者,他们始终伴随着我们,无论冷暖,无论寒暑,我们的努力也因此不孤单,不孤独,不孤寂。
    作家的类型很有意思,有些作家如流星一般,灿烂耀眼,几乎聚集了全身的洪荒之力,放射出令人难以相信的光芒,然后消失。有些作家一开始比较闷,不那么夺人眼球,但却越来越醒目,像恒星一样闪耀在天空。那些曾经叱咤风云一飞冲天的爆红作家,往往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有的则沉没,有的则悄无声息。但有些作家则堪称文坛的常青树。他们出道时如流星,之后又像恒星一样挺立在文坛的天空。
    新世纪已经过去了十六年,十六年来,乃至一九八〇年《小说选刊》创刊至今的三十七年以来,《小说选刊》人阅读着、发现着、思考着,把每一年最能代表中国中短篇小说创作成就的作品提供给我们最忠实的文学读者们,这里有着我们的责任,有着我们的期望,每一期《小说选刊》的质量好坏,也与我们的荣誉息息相关,这一切都不能离开读者的支持,读者对文学的信念和期望也支撑着我们为之努力的信念。为了这份信念,我们一直在变化的激流中奋力前行。
    《2016中国年度中篇小说[上下]》由《小说选刊》编辑部选编。《小说选刊》编辑部全体同仁殚思竭虑,分头举荐佳作然后集中研究讨论,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对文学本体的忠诚,对创作新变的思考,最终才择定了入选篇目。这些作品艺术特点突出,兼具可读性,影响力大,足以代表2016年中国中篇小说的成就和活力,足以呈现2016年中国中篇小说创作的整体面貌。这些作品的作者涵盖老中青三代作家,体现了中国中篇小说创作队伍的梯队状态,既是小说创作一代代人焚膏继晷的证据,又是作家个性鲜明方能独立存世的明证。
    小说可以进入到时空的机理之间,感知着、表现着、记录着世界的变与不变,去倾诉、去倾听普通人的情感与记忆,这厚重的情感与记忆,无法用物质来计量,只能用文字触摸。在这个意义上,小说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失去了小说,我们将失去最敏感的温度计,失去最细微的触觉,也失去自由而美好的想象,生活将变得枯燥麻木。我们因此感激着、守护着小说。由于篇幅所限,加诸近观历史难免的局限,《2016中国年度中篇小说[上下]》未能尽善尽美之处、不足之处亦难免,希望能得到读者的批评。
    《小说选刊》编辑部
    201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