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羊在天堂/祁智芝麻开门成长书系

  • 定价: ¥22
  • ISBN:978755840114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229页
  • 作者:祁智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春天,在夏天,在秋天,即使是在冬天,在草地或者麦田,在河滩或者堤岸,如果有一点白,如果那一点自在滚动、跳跃,在昂头、侧脸,在凝视、回哞,那一定是我的羊。《羊在天堂/祁智芝麻开门成长书系》是著名作家祁智新近推出的短篇小说系列。作家以温柔细腻的笔法,将童年记忆的种种付诸笔端,结成一个个意境悠远的故事。

内容提要

  

    《羊在天堂/祁智芝麻开门成长书系》是著名作家祁智继大奖作品《小水的除夕》后,新近推出的短篇小说集。
    作家以温柔细腻的笔法和巧妙的视角,将西来镇、桐村、小水及伙伴们的故事继续展开,结成一篇篇独具特色的小说。在小说里,天真烂漫的少年们怀着各自的心事,驻足在故乡的街道、河流、田地、树篱前。他们的故事,随意展开。那些与童年有关的日子,每一天都晶莹闪亮。

作者简介

    祁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编审,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南京大学特聘教授。第四届江苏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第二届“书香江苏”形象大使。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首批名师。儿童文学创作方面,著有长篇小说《芝麻开门》《小水的除夕》,长篇童话《迈克行动》《奶牛阿姨》,短篇作品集《羊在天堂》《一星灯火》《除夕的马》,诗集《告诉你一个秘密》等。

目录

点火
羊在天堂
树上的陈光
稻草的人
我的爸爸是一个驼子
大鱼
除夕的马
螳螂,你站住
闪电划破少年的天空(后记)

后记

  

    《小水的除夕》写完之后,心情始终不得平静。书中的那些人物,就在眼前晃动。他们欢笑或者忧伤,眼神澄明。我和他们对视。我用笔把他们拉到我身边,彼此亲热,互相问好。但是,一个恍惚,我已经在他们中间,和他们厮混。我们在屋檐下掏鸟窝,在草堆里捉迷藏,在桑树上吃桑果……直到日薄西山,呼唤我们小名的声音四起,我们不得不向灯亮的地方走去。晚饭碗一丢,我们又找各种理由跑出去,躲在排水沟里吓唬过路的人,伏在冬瓜地里等着抓狐狸精……
    现在回头看少年岁月,跃动的都是欢快,就像潺潺流水,经过布满卵石的河滩,清澈奔腾。浸润其中的苦难,都被记忆的网滤过,沉淀到岁月深处。但是,即使再健忘的人,也无法把刻骨铭心如同狂风吹散尘叶那样,丢得一干二净。它们沉默着,沉睡着,如同地下的石油或煤块。一有机会,它们就会重见天日,喷薄而出。
    过去的似乎都过去了,时光永不再回。
    但是,文字能够让一切召之即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在电脑上敲击着,看着一个个文字,如同流水清澈奔腾。于是,有了《点火》,有了《羊在天堂》,有了《树上的陈光》,有了《稻草的人》,有了《我的爸爸是一个驼子》,有了《大鱼》……它们鱼贯而入,列队成行,摇旗呐喊,欢呼雀跃,让已经远去的少年的田野,生气勃勃。那些曾经揪心的人事,就像骤然划破天空的闪电,让田野纤微毕现。每到此时,我泪眼朦胧,目光如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