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自然笔记(7长白山的雪狐狸)

  • 定价: ¥25
  • ISBN:97875584030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1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立春著金波主编的《自然笔记(7长白山的雪狐狸)》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主编的以大自然为主题的彩色图文书系列,约请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以大自然观察为内容素材进行创作,以优美散文的形式进行文字表述,配以彩色插图。大自然是一本大书,值得一生阅读。感谢作家们把他们的美文,献给美的自然、美的读者。

内容提要

  

    王立春著金波主编的《自然笔记(7长白山的雪狐狸)》是一本描写我国东北池区自然风物的散文集。作者将生活在东北地区尤其是长白山一带的动物在作品中逐一展现,大到东北虎、傻狍子,小到恻妞子,水牛儿,傻大黑粗中萌态可掬,冰天雪地里生机无限。作者用幽默的笔触,悲悯的惰怀,寓理承惰,嬉笑怒骂,抒写了校富地域特色的一群动物,勾勒出一幅生动的东北山野百相图。

媒体推荐

    不要去博物馆里寻找自然。请去公园或海滩,看看麻雀在你们的头顶上飞旋,听听海鸥的叫声,跟着松鼠到它那老橡树的小巢中看看。只有你能伸手摸得到的大自然,才是真正的大自然。
    美国自然文学作家John Burroughs

作者简介

    王立春,女,儿童文学作家,诗人。1965年出生,辽宁阜新人,满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先后毕业于阜新师范、辽宁大学函授学院。曾做过教师、编辑等工作。1987年参加辽宁文学院青年作家班学习,2007年进入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儿童文学作家班)进修,2014年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访问学者。现供职于辽宁文学院。
    198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儿童诗和散文作品曾被选入《教科版小学语文》和《儿童文学新编》等小学和师范院校教材。先后出版过《骑扁马的扁人》《乡下老鼠》《写给老菜园子的信》《贪吃的月光》《跟在李白身后》等儿童诗集七部;《葵花公主与黑寡妇》等儿童长篇幻想小说三部;低幼文学《偷蛋贼》一部;散文诗《黑甜甜》一部。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图书新作奖”、“陈伯吹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文化部蒲公英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目录

狍子狍子傻狍子
熊瞎子攻略
长白山的雪狐狸
等待人獾
“二虎”的前世今生
亲爱的小母鸡
红公鸡绿尾巴
野猪疯狂
想念小野狼
树妞子这辈子
打蚊记
胖水牛儿瘦水牛儿
嘿,老黄
乡绅紫貂
没有胡子的山羊
两个猪的幸福时光
偎在它们中间(代后记)
《长白山的雪狐狸》教学设计

前言

  

    小时候,读《论语》,孔子说过很多关于读诗的话。好多话不懂,也没记住,唯有他那句“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立刻就懂了。不仅懂了,还记住了,觉得很亲切。
    那时候,我年幼,就按自己理解的意思,认定孔子很喜欢花花草草,很喜欢蜜蜂蝴蝶,很喜欢飞禽走兽。这样的人,也一定能和孩子们玩儿到一块儿。
    以后长大了,稍稍懂得了孔子的话。就“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这句话,也有了多种的解释。但无论如何,凭借小时候的印象,还是认定孔子是个有童心的人。
    还有,据说是由孔子编定的中国第一部诗集《诗经》里,所记载的动植物总数多达三百五十多种,这又可以认定,文学创作离不开大自然,离不开“鸟兽草木”。
    爱大自然的花、草、鱼、虫,飞禽走兽,那是一种情怀。就一般的人来讲,大自然的时序变化,万物的生老病死,无不牵动着人的思绪。而对于艺术家们来说,大自然的草木枯荣,鸟鸣虫嘶,更是惹人梦思,给人寄托。
    我这里要特别说说孩子们对于大自然那一份独特的感受和趣味。大自然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无边无际的游乐场。去那里,不用买门票;走进大自然,玩伴多多,花样翻新,尽情尽兴。
    面对大自然的万千生命,孩子们的心胸最包容,态度最平等。他们以生命观照生命,以真诚结交朋友。在小小的鸟儿、虫儿面前,他们往往会以长者的姿态,对雏鸟呵护,以强者的梦幻,与雄鹰齐飞。
    面对大自然的万千生命,孩子们有好奇的探究,有新鲜的发现,还有发自内心的敬畏。因为有了它们,童年会闪烁着更加奇异的光彩。与花、鸟、鱼、虫的结伴相嬉,对飞禽走兽的玩索探秘,会丰富知识,陶冶情怀,启迪思考。
    在童年的记忆里,有花草的颜色,有乌儿的鸣啭,有虫儿的蜕变。总之,即使童年的生活是贫困的,大自然还是会给孩子们另一种精神财富和乐趣。大自然里的色彩、声音和万千物种,永远会让孩子们吸入清醇的气息,萌生新的渴望。大自然是美的所在,它的千声万籁,是在和孩子们交谈。那些飞翔的翅膀,是孩子们的梦想。那些酸甜的野果,可以让孩子们吸吮无尽的甘汁。大地负载着山川景物,负载着孩子们的身体,他们的相亲相知,造就了这个美丽的世界。
    我们要学会和孩子交往,要学会和孩子在大自然中交往。在大自然中,人和人之间变得单纯,纯真,真实。在这里,因为情与境会,心与心通,大自然才更加美丽。
    大自然是一本大书,值得一生阅读。
    感谢作家们把他们的美文,献给美的自然、美的读者。
    金波
    2016年10月

后记

  

    我小的时候,小得还是那个看不见的、叫做基因的时候,就跟着我的满族先祖,生活在长白山一带了。我伏在马背上,伏在一个和我眉眼极像的先祖身上,在他的虎皮斑纹坎肩里。鹿皮酒壶和鞍子上的箭簇晃动,美人松和白桦树列队从路旁跑过。恍惚间,我能听到马蹄声,能听到来自老林深处的虎啸狼嚎,也能看见,林子里那些黑眼睛,躲在树后闪闪烁烁。它们是熊瞎子、雪狐狸、野猪、狍子和金花鼠们。
    我母亲学的是林业。她年轻时一直和林子打交道,她叫得出山上所有树的名字。我就在林子边上出生了,我跟着母亲的脚步,血液里流淌着林子的涛声,耳朵里灌满了狩猎人、看林人讲的故事。然后,我和家畜们一起长大。奶羊把我和母亲撞出的青紫现在还没消失,小克郎猪一直在我的耳畔嚎叫,芦花鸡被我埋到了房后的土坡上,我一直在那里等着它从土里重新长出来。
    是的,我一直和动物们在一起。我一直梦想写写它们,一直梦想。当把它们写成文字,我就缩成一粒文字,温暖地、顽皮地偎在了它们中间。
    我在一首叫《你们》的诗中已经情不自禁写下它们了:
    “我们是孩子我们是孩子呀/孩子本来就是动物/你们是动物你们是动物呀/动物本来就是孩子……”
    长白山一带多是大动物,比孩子大,大得让人仰望。我挨个地亲近着它们,让它们驯服地走向我,眼眉低垂,四蹄落地,变得和我一样高——我知道我做不到,可在文字中,却能做到。
    我还知道,长白山一带的东北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带着野性,或深或浅地染上粗粝,或藏或躲地露出狡黠,那是从那些动物们身上来的。
    我用老东北人的语气,讲它们的故事,讲完了,才发现还有那么多话没说。到最后,我不得不停下来。我想说,它们本来可以生活得更诗意一些,面对着命运,却做不到。说到这,也只好长长地叹口气。老实说,我其实和它们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