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悠悠锦年何以深情

  • 定价: ¥49
  • ISBN:97875190263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314页
  • 作者:兰月川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或许在两小无猜不知愁的年纪里碰到过一个调皮捣蛋的男生,以“欺负”为名表达着特殊的关心;或许在树荫下偶遇过一位白衬衫少年,还以为彼此眼中的美好便是爱情的全貌……那是私藏在记忆中,最美的风景。相信无论是哪个年纪,都会被这份纯真挚热的青春之恋所感动。
    兰月川著的《悠悠锦年何以深情》讲述了我们相识在锦年,告别于风中,或许无缘共白首,却不妨以深情回望。哪怕容颜不再,我眼中的你仍如当年般美好。犹记曾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你有一百种样子,我有一千种喜欢,青春本该如此。

内容提要

  

    兰月川著的《悠悠锦年何以深情》讲述了从初中到大学,十年间的友情与爱情,相识与离别,快乐与痛苦,迷茫与成长,一笔一笔记述着那个女孩的青春锦年。故事要从那个懵懂花季说起,优等生江月桐收到两张纸条,一张明明白白地写着“讨厌”,一张羞涩含蓄地表达“喜欢”,却不知这两张均出自一人之笔……

媒体推荐

    这部小说让我仿佛回到了那段稚嫩时光,从初中到大学毕业,整十年,学习、考试、升学、恋爱、成长,那种朴实自然、纯真挚热的爱,动人心弦,感人至深。
    ——伍斌《解放日报》朝花副刊主编
    我曾经走过那十年,小说真实再现了当时正青春的我们,感同身受,潸然泪下。青春之恋一去不返,唯此,其弥足珍贵。感谢作者用心记录了那段青春记忆。
    ——路红《大河报》首席记者
    锦年遇深情,江月待何人。小说震颤心灵,感叹感慨感伤感动。即使爱情终不能圆满,仍然令人羡慕。
    ——方化祎《河南日报》高级记者
    既有生活的真实,也有艺术的真实。通过三个阶段、三个环境,呈现了主人公的成长历程。人物形象鲜明,场景清晰,画面感强。
    ——胡山林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看完此书,眼前晃动着青春的镜头。书中有当年同学的影子,有我们曾经唱过的歌、看过的电影、追过的明星、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描写真实,感人肺腑。
    ——陈建云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青春如此美好,爱情刻骨铭心,哪个年龄的读者看了,都会引起共鸣。已过青春的,缅怀青春;未到青春的,憧憬青春。青春之爱,没人能忘记。
    ——管卫东 国内教育培训专家篇。

作者简介

    兰月川,原名林红霞,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高级经济师,一个流浪于河南、广东、北京、上海的“草根游民”,做过高中教师、行政主管、报刊编辑、企划经理等。拼事业,顾家庭,育孩子,享生活。担任主编,出版了两部书籍,在第八届亚太质量组织会议及其它媒体上发表文章数篇。

目录

第一部
  花米糖  鸡毛毽
第二部
  松柏林  小溪水
第三部
  东操场  玫瑰香

前言

  

    去年,我到大学母校演讲。之后十几个同学聚在一起,握手、拥抱、问候、打趣、煽情,嘻嘻哈哈,热热闹闹。那二十六年前的青春岁月,仿佛山间密林中的一股清泉,潺潺流出,纯净、明亮,闪着金光,透着甘甜。
    尽管容颜已改不再年轻,尽管黑发已夹杂着白丝,尽管步履已失去了当年的轻盈,然,谁不曾青春?
    刚入校,十八九岁的我们,溜旱冰、打羽毛球,背着吉他,挥着拍子,跳跃在学校正门与大礼堂之间的大道上。柳条飞扬,鲜花竞放。周末,我们长发披肩,三五成群,欢声笑语,飘进舞池,在华尔兹音乐中轻快旋转。下雨天,手拉手,奔跑着,赋诗填词,长啸低吟,在城墙根,在树林里。
    春天,挤进小花园,争抢着在绿叶长廊照相,留住美颜倩影。夏天,找一片树荫,背对背,听蝉鸣,看看书,发发呆,也会趴草丛里找寻蚂蚱。秋天,迎着凉风,踩着黄叶,背着诗词,抒发感慨。冬天,追逐着,调侃着,大笑着,堆雪人,打雪仗,在厚厚的雪地里留下一串串脚印,仰面向天,任雪花飘落……
    青春的旋律,洋溢在我们脸上,流动在我们身上。
    毕业时,美术系的一位大哥给我们照相。我们换穿裙子,摆出各种造型,拍了一天。李睿的淡紫长裙,广华的牛仔短裙,娅娓的宽檐紫帽,还有地摊上淘的茶色墨镜、银色手链、白色丝袜等,成为记忆深处最美的风景。
    青春,是高度浓缩了的靓丽年华,是人生最单纯的友情集结,是内心深处最无忧无虑的七彩年轮。
    相识是缘,况且相识在青春里。青春里,香四溢。这本书就描写了一个女孩的青春锦年:她在青春里的友情与爱情,她在青春里的迷茫与痛苦,她在青春里的快乐和成长。通过她的时转空移,通过她的喜怒哀乐,记录我们再也回不去的美好时光。青春里,飘过谁;青春里,不能忘记谁;青春里,谁是谁的谁。
    《悠悠锦年 何以深情》,不谈人生四季,只谈青春这一季。
    2017年1月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