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欧也妮·葛朗台(世界文学名著彩图珍藏版)(精)

  • 定价: ¥22
  • ISBN:978751136734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156页
  • 作者:(法)巴尔扎克|译...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批判现实主义小说的代表作,成功刻画世界文学史上的经典吝啬鬼形象。
    巴尔扎克著的《欧也妮·葛朗台》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作家巴尔扎克《人间喜剧》中的“最出色的画幅之一”。小说叙述了一个金钱毁灭人性和造成家庭悲剧的故事,围绕欧也妮的爱情悲剧这一中心事件,揭露了金钱对人的思想灵魂造成的腐蚀和摧残。

内容提要

  

    巴尔扎克著的《欧也妮·葛朗台》是《人间喜剧·外省生活场景》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是一幅法国19世纪前半期的色彩缤纷的外省社会风俗画。小说以葛朗台家庭内专制所掀起的阵阵波澜,银行家和公证人两家之间的明争暗斗,以及欧也妮对查理倾心相爱而遭背弃这三条相互交织的线索连缀,讲述了一个金钱毁灭人性和造成家庭悲剧的故事,揭露了金钱对人的思想灵魂的腐蚀和摧残。在思想和艺术方面标志着巴尔扎克小说创作的一次飞跃。小说极为成功地塑造了葛朗台这样一个凶狠残忍、贪财好利而又悭吝成癖的资本家形象,并作为世界文学人物长廊中四大吝啬鬼之一而流传后世。

目录

中产阶级的面目
巴黎的堂兄弟
外省的爱情
吝啬鬼许的愿·情人起的誓
家庭的苦难
如此人生
结局

前言

  

    巴尔扎克是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也是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将一生创作的96部小说和随笔结集,总命名为《人间喜剧》,以清醒的现实主义笔触,“给我们提供了一部法国社会,特别是巴黎上流社会的卓越的现实主义历史”。它再现了1816—1848年,也就是“王政复辟”到七月王朝期间的法国广阔的社会图景。其中的代表作为《欧也妮·葛朗台》和《高老头》。
    《欧也妮·葛朗台》是《人间喜剧·外省生活场景》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是其中“最出色的画幅之一”。写的是法国动荡时期,索漠城的箍桶匠葛朗台利用社会的不安定,运用各种手段积累了巨额财富。葛朗台一家住在一座灰暗、阴森的老屋里,尽管家财万贯,但他非常吝啬,对家人极为苛刻。公证人克罗旭一家和银行家台·格拉桑一家为了金钱和赔嫁,争着向他的女儿欧也妮献殷勤,而葛朗台则以女儿为诱饵,利用两家为自己的事业奔忙。葛朗台的兄弟因无钱偿还债务破产了,准备自杀前,打发儿子查理来投奔伯父。葛朗台不愿承担监护义务,他让查理放弃其父亲遗产的继承权,打发他到印度去。葛朗台的女儿欧也妮倾慕查理,将自己的全部积蓄送给他,两人私定终身。这一举动激怒了葛朗台,父女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一向胆小而贤淑的葛朗台夫人因此一病不起,而欧也妮这个痴情的姑娘最终等到的却是发了小财归来的负心汉。欧也妮仍帮查理偿还了400万的债务。查理得知欧也妮如此富有,后悔莫及。随后欧也妮在悲愤中嫁给了为了钱才追求她的公证人克罗旭,但条件是允许自己始终保持童贞。丈夫死后,富有寡居的她办了不少公益事业,却依旧过着当年那种极其俭省的生活。
    小说以葛朗台家庭内专制所掀起的阵阵波澜,银行家和公证人两家间的明争暗斗,以及欧也妮对查理倾心相爱而遭背弃这三条相互交织的线索连缀,讲述了一个金钱毁灭人性和造成家庭悲剧的故事,揭露了金钱对人的思想灵魂的腐蚀和摧残。把心理分析、风俗描绘、细节刻画、人物塑造、哲学议论融为一体,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在思想和艺术方面标志着巴尔扎克小说创作的一次飞跃。
    《欧也妮·葛朗台》也展现了一场爱情悲剧,然而,这场悲居0的两位青年主人公却不是故事的第一主角。换句话说,巴尔扎克竭尽全力浓墨重彩加以描绘的,既不是悲剧中的痴情女,也不是负心汉,而是这场悲剧的主要制造者老葛朗台。葛朗台所处的正是法兰西社会激烈动荡、急剧变革的时代,滚滚而来的金钱大潮把所有的道德伦理观念冲击得荡然无存,宗教信仰、贵族封号、家族荣誉等都变得不再重要,唯有金钱才是一切,金钱成了新的上帝,人人皆对它顶礼膜拜,奉若神明。
    小说极为成功地塑造了葛朗台这样一个凶狠残忍、贪财好利而又悭吝成癖的资本家形象,并作为世界文学人物长廊中四大吝啬鬼之一而流传后世。葛朗台不只是守财,更善于发财,他精于算计,像老虎、巨蟒一样,平时不动声色,看准时机则会果断迅速地扑向猎物,万无一失地把大堆金银吞进血盆大口般的钱袋。他损人利己,但索漠城里的居民反而敬佩他,他实际上成了人们心目中的上帝。对金钱的追逐是一种不灭的意念,而小说想证明的就是这种意念的破坏力量,它足以摧毁整个家庭。
    与老葛朗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尔扎克满怀同情与赞美塑造的欧也妮这一人物形象。作为那个金钱世界里的一种特殊存在,她忠于爱情,淡漠金钱,善良纯真。她忍受着父亲冷酷的迫害,对爱情却始终满怀坚贞的热望;虽遭背弃,为了维护心中圣洁的爱情,她与丈夫结婚的条件竟是允许她保持童贞。她先是将自己仅有的积蓄全部送给堂弟,继而又将母亲的遗产全部给了父亲;在悲伤绝望之余,却又一次慷慨解囊成全了查理,并将大量的钱财投入福利事业中。欧也妮终于没有像她父亲那样变成—个自私、绝情的人,而是用圣母一般的光辉成就了这个悲剧世界的一份大爱。
    《欧也妮·葛朗台》作为一部批判现实主义小说的杰作,大师的风格与魅力尽显,在法兰西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虽然篇幅不长,却因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时代,塑造了几个有血有肉、体现了独特美学价值的人物,而成为巴尔扎克卷帙浩繁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