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法佑苍生

  • 定价: ¥48
  • ISBN:978750145675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群众
  • 页数:239页
  • 作者:仇红学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仇红学著的《法佑苍生》中,那个时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与渴望有了具体、透骨的表达,显得真实而有力。
    在本书的写作中,作者尝试在文体上探索创新,试图开拓出一条公文体纪实文学的路子。所谓公文体纪实文学,顾名思义,就是在作品中插入、引用大段的领导讲话、大段的会议纪要、大段的诉讼法律文书,以真实再现官场的政治生态和执政党的执政方式,彰显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时代主题。

内容提要

  

    作者是长期从事政法工作的基层领导干部,仇红学著的《法佑苍生》选取作者亲历亲为,一线指挥,参与处置的十多起典型案件和突发性事件,深刻揭示了社会转型时期刑事案件高发、社会矛盾凸现、对敌斗争复杂的特点,彰显了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时代主题。全书融政治性、法律性、时代性于一体,生动塑造了工作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第一线的基层政法干警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是难得的一部法治类纪实文学作品。本文的特色之一是文体的探索创新,是作者根据真实工作经历写成的一种公文体纪实文学。

作者简介

    仇红学,1962年出生。山西人。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
    先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山西日报》等权成媒体发表理论研究文章五十余篇,在《山西法制报》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八篇。

目录

赴任A市
第一仗
“一村一警”的力量
槐树沟捉“鬼”记
黄河见证的罪与罚
好市长
惨死在铁道旁的花季少女
执行死刑
龙门警官
械斗
女人为何要承受如此深重的苦难
新来的市委书记
啊,我的青春
川妹子告状
追捕
河洛少年周世强
三进古城
悬案
死有余辜
下葬在子夜
愿天下无杀戮
别了,A市
写在后面的话
附录  心香一瓣

后记

  

    这部书稿构思有几年了,但最终撰写成功,只用了不到两个月。蓄积酝酿的时间长了,所思所感就像埋藏、压抑的火山找到了突破口,瞬间便爆发了。
    在写作的近两个月里,我每日都处于亢奋状态,情感的潮水时刻在放纵奔流着。一坐到书桌前便文思泉涌,语言像不竭的河流一样川流不息,从记忆的闸门喷涌而出……
    我似乎在宣泄着一种情绪,似乎要借助这些文字来证明什么。文学是圣洁的女神,文学不能有任何功利的目的。但此刻,在我心中,文学是功利的。我要用她来证明自己;或者说,我急于用她来证明自己。最初的书名叫《黄河见证》,我的功利目的由此可见一斑。
    文学似乎从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穷则独善其身”的最好注脚。而当下,我似乎正处于这种“穷”的境遇中。因此,我需要用文学来证明自己,表白自我。
    十六岁,在现在人眼中,还是一个稚气的年龄,而我却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到北京一所大学报到,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从家乡到北京,火车票是十五块钱。路上要颠簸一天一夜二十多个小时。一个懵懂少年,在首都北京,世界正向他打开一扇陌生而新鲜的大门。
    四年里,除了读书,大学生活没有留给我更深刻的记忆。没有花前月下,没有丝竹觥筹,没有人生设计,没有青春洋溢。
    二十岁那年,大学毕业,怀揣一纸文凭,带着满脑子的西方理论,一头雾水般被推入社会,扎进了最基层的现实生活。
    三十年的岁月转瞬即逝,现在的我已是五十多岁的人了。
    五十而知天命。五十,是个承上启下的年龄。你还不是老年人,但你已向老年人的行列迈进了。于是,你的心中惶惑。于是,你的脚步趔趄。面对过去,你会不自信,你会反问自己:我这三十年,究竟干了些什么?我这三十年,过得有意义、有价值吗?
    你会油然而生一种失败的情绪。你会下意识地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但情不由衷,你也会下意识地抵触、批判这种情绪,认为自己还是做了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的。
    情郁于中,自然发之于外。于是,你想到了文学。你需要让文学来证明自己。于是,就有了这部《法佑苍生》。
    文学是残缺的艺术;艺术是残缺的人生。呈送在你面前的这部《法佑苍生》,也是残缺的,或者是不完美的。
    它本该有二十三章。《暴风雨来了》原定为第二十四章,写向志远离别A市之前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也是这一系列事件,注定了本书中许多人物的命运,也注定了向志远的悲剧走向。
    这也许是本书中最出彩、最有张力的重要一章,书中人物至此展现了人性的复杂多变和命运的坎坷起伏。权衡利弊之下,我还是忍痛割爱了,朋友们也劝我不要去触碰那些事件。 我问朋友:“作为一个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在这个现实复杂的社会中,我有什么价值?” 朋友答:“在那一系列事件中,在那场暴风雨中,你守住了人生的底线、法律的底线。这就是你作为一个政法大学毕业生的价值。” 我释然。 我有了自信。 我有了人生的底气。 我的底气来自生活。作为人生的开场大戏——《啊,我的青春》展示了我十六岁上大学之前的生活。那是1994年的作品,发表于我们家乡的文学期刊——《黄龙文学》。这次出版《法佑苍生》,我下决心把它收录进来。虽然从内容上它与其他篇目有些不符,缺乏逻辑上的关联,但它与它们有一种精神上的传承。我的人生信念和理想来自《啊,我的青春》描写的那个时代。 关于这篇不成熟的作品,我和本书责编萧晓红女士在微信上有个交流:“你对这篇作品有什么评价?” “《啊,我的青春》让人震撼。” “何以见得?” “在这部作品中,那个时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与渴望有了具体、透骨的表达,显得真实而有力。” 感谢萧晓红女士的评价。她不仅在评价一篇作品,更是在评价一个时代。 在本书的写作中,我尝试在文体上探索创新,试图开拓出一条公文体纪实文学的路子。所谓公文体纪实文学,顾名思义,就是在作品中插入、引用大段的领导讲话、大段的会议纪要、大段的诉讼法律文书,以真实再现官场的政治生态和执政党的执政方式,彰显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时代主题。欢迎读者诸君对这一探索和创新给予宽容、理解和批评。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现在的同事、朋友为此书的写作,收集并提供了大量的原始材料,也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还在打印、校对全部文稿方面尽了很大努力,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谢意。 仇红学 2017年4月6日晚于C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