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优生育儿

宝宝的第一个五年(0-5岁育儿与潜能开发全书)

  • 定价: ¥39.8
  • ISBN:97875582111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
  • 页数:300页
  • 作者:(英)菲利帕·凯|...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菲利帕·凯著的《宝宝的第一个五年(0-5岁育儿与潜能开发全书)》是根据0~5岁的宝宝所经历的不同年龄阶段而划分章节的。在每个章节中,都分别详细地阐述了宝宝各项能力的发展和变化,并同时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些开发宝宝潜能的小贴士,以及可以促进宝宝生长发育的游戏和活动范例。

内容提要

  

    婴儿和幼儿是一个孩子成长中令人费解的时期,也是一个时刻变化着的时期。每天早上对孩子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能力和技巧突破的时刻!这个时期,你的孩子会遇到哪些敏感期,作为父母你该如何支持帮助他们,什么样的话语、玩具、游戏和能力才是他们这个年龄最恰当的选择,你应该把关注点放在哪儿,如果孩子没有达到同龄小朋友该有的程度你什么时候应该担心?
    菲利帕·凯(博士)认为0~5岁是宝宝潜能开发的黄金期,在《宝宝的第一个五年(0-5岁育儿与潜能开发全书)》中她将宝宝的成长发育划分为六大能力、五项发展;并告诉家长,孩子在不同阶段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特征和发育指标,她还向家长们介绍了很多通过游戏让宝宝学习技能,以及应对宝宝带来的“混乱与挑战”等一系列棘手问题的实用性方法和独到的建议,读过之后,一定会让中国家长们受益匪浅。

作者简介

    菲利帕·凯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获得医学学士、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和外科博士等学位,拥有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师学会证书。 她也是国际著名育儿杂志Junior的常驻医学专家,并参与BBC的多档栏目,著有Child Health Essentials、Your Pregnancy Week by Week等多部畅销书。现在,她还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与家人定居于伦敦。

目录

第一部分
  第一章  0~3个月
  第二章  3~6个月
  第三章  6~9个月
  第四章  9~12个月
  第五章  12~18个月
  第六章  18~24个月
  第七章  24~30个月
  第八章  30~36个月
  第九章  3~4岁
  第十章  4~5岁
第二部分
  第十一章  游戏及活动范例
  第十二章  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案
  第十三章  宝宝的“疑惑”与“不解”
  第十四章  宝宝上学了
附录:如何自制橡皮泥和盐面团

前言

  

    《宝宝的第一个五年》主要讲述的是宝宝从出生到5岁的这段黄金时期内成长和发育的历程。在这5年的时光里,宝宝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个嗷嗷待哺、凡事都要依赖于妈妈的小婴儿,逐渐变成了一个越来越独立并步入了学校殿堂的幼儿。这段时期,也是人的一生中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和生长最快的阶段:宝宝到了1岁左右,大脑会变为刚出生时的3倍大小!
    宝宝的成长和发育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为了确定自己的孩子长得快不快、发育得好不好,家长们经常会拿别人家或朋友家的孩子来做比较。然而,就如同宝宝们第一颗乳牙脱落的时间有先有后一样,每个宝宝的发育速度和不同阶段所掌握本领的进度也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往往在比较过后,家长们还是会感到很疑惑:“为什么我家的宝宝和其他同龄的宝宝相比,有些能力发展得较快,而有些能力却又发育得比较迟缓呢?这些现象都是否正常呢……”
    本书的写作,正是为了消除家长们的这些烦恼和忧虑。书中不仅详细地阐述了0~5岁的宝宝,在每个年龄段成长和发育的情况,以及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宝宝在成长和发育过程中所出现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而且还为家长们提供了许多如何通过游戏和玩的方式,开发宝宝的潜能及促进其生长发育的小贴士。在此,我衷心地希望本书的内容可以为家长们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宝宝的成长和发育情况被划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大肌肉动作的发展
    在本书中,“大肌肉动作”被称为“活动能力”,主要是指宝宝的大肌肉群、核心肌群,以及四肢的运动能力。通俗地说,大肌肉动作的发展,也就是指宝宝抬头、坐、爬行、走、跑、跳、单脚跳、上下楼梯以及骑儿童三轮车等运动技能的发展。
    精细动作的发展
    在本书中,“精细动作”被称之为“运用手的能力”。主要是指宝宝凭借手以及手指等部位的小肌肉或小肌肉群的运动,抓握或操作目标的能力。“运用手的能力”也是伴随着宝宝的成长而不断地发展和变化的:刚刚发现“手”的存在时,宝宝就开始练习用手掌抓物,随着手的控制能力的不断增强,他。又逐渐地学会了握笔写字、使用剪刀以及搭建积木等越来越复杂的动作和技巧。
    说的能力的发展
    即语言能力的发展。而语言又包括“接受性语言”和“表达性语言”两个方面,前者是说宝宝能够听懂别人语言的能力,而后者指的是宝宝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本书中所涉及的内容:宝宝从开始能听懂别人的语气、语调到说出第一个字,并逐渐把字词连成语句,直至可以复述故事等一系列的“说”的能力的发展和变化的过程。
    社会性与情感的发展
    主要是指宝宝的吃饭(也是一种社交活动)、穿衣、上厕所,以及与他人互动等方面的能力的发展。宝宝从第一次开始与人有眼神交流、第一次微笑到第一次自己吃饭,直至第一次学会自己交朋友等一系列的成长和变化的过程,都是其社会性与情感发展的生动写照。
    认知能力的发展
    即为本书中提到的“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很多方面,如,宝宝逐渐发现和认识物体的恒存性、学会如何玩玩具和拼拼图,以及掌握各种新的技能等,都归属于这一范畴。
    然而,尽管上述所有能力的发展都很重要,但若离开了宝宝听和看的能力(听觉和视觉能力),都是枉然的。例如,要想学会说话,宝宝就要先听到别人的声音,在经过一个阶段的消化和吸收后,才能够模仿着听来的声音而学会自己发声;若宝宝想要捡起玩具,那么,他首先就要看到并确定玩具的位置,然后才能完成“捡”的动作。
    ……
    虽然男孩儿和女孩儿的发育存在差异,但通常来说,其早期发育的差别是很小的。有的妈妈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儿子和女儿的发育速度是不一样的,例如,儿子13个月就会走了,可是女儿16个月才学会迈步,但实际上,这并不算是显著的差异,因为二者均是在宝宝学步年龄的正常范围内的(12~18个月之间)。
    鉴于此,本书中所提及的建议和意见适用于所有的宝宝。此外,婴幼儿时期是宝宝大脑发育的高峰期,也是其大脑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所以,家长应该把握好这个黄金阶段,给予宝宝良好的早期教育,为其智力的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众所周知,大脑的哪个区域被使用,与其相对应的能力就会得到发展,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家长们应该培养宝宝们形成广泛的兴趣爱好的原因。
    作为一位母亲兼医生,我深深地知道宝宝处在婴幼儿时期时,家长们所经历的是一种怎样奇妙的体验:既充满了无限的惊喜,又不乏无奈与绝望!本书的写作目的并不仅是要教会家长们该如何为宝宝戒奶或训练他独自上厕所等育儿方法,更重要的是让家长们了解到宝宝们在不同阶段的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而选择不同的游戏方式,在“玩”的过程中开发和促进其潜能的发展及身体的发育。
    然而,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家长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陪着宝宝尽情地玩耍:在矮墙上行走、在甬路上跑跑跳跳,或是一起捡落叶。可是如若有机会,这些时间的付出一定都是值得的——这些日常活动对于宝宝各项能力的发展都是很有帮助的!不过话说回来,宝宝也不是每次都有机会可以和妈妈一起将洗好的衣服分类,以及给袜子配对儿的,但是,即使是偶尔为之,这些行为本身的教育意义就已经足够了。更何况,其实抛开学习技能本身,这些“游戏”给妈妈和宝宝所带来的幸福感和欢乐,才是最重要的!
    请不要忘记: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