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理论

文化发展论丛(世界卷2016年第3期总第12期)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081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22页
  • 作者:编者:江畅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江畅主编的《文化发展论丛(世界卷2016年第3期总第12期)》围绕“前沿研究”、“价值研究”、“亚洲专题”、“拉美专题”和“问题探讨”五个问题共选择了21篇论文,以期引起学界和政界的关注,使之能够在讨论中进一步促进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建构(求同),并在建构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同时为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的民族价值观和民族特色留下充分发展的空间(存异),从而在求同存异中推动人类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和平发展。
    从全书结构来说,“前沿研究”和“价值研究”两个部分主要围绕着求同而展开,“亚洲专题”和“拉美专题”两个部分则主要围绕着存异而展开,除此之外,有些文章还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在求同中存异的问题。

内容提要

  

    《文化发展论丛》是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编辑的学术集刊,2013年创刊,每年定期出版3卷,即中国卷、世界卷、湖北卷。江畅主编的《文化发展论丛(世界卷2016年第3期总第12期)》以“人类共同价值与和平发展”为主题,精选了“世界文化发展论坛2016”的部分精品文章,共设前沿研究、价值研究、亚洲专题、拉美专题、问题探讨五个专题,探讨了如何构建人类共同价值体系、东亚价值观的创新、拉美国家共同价值体系建构的可能性问题等,对中外文化差异进行了比较研究,形成了一批有深度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

    江畅,1957年8月出生,湖北浠水人,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价值研究学会(ISVI)前会长,中国伦理学会原副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价值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中国文化建设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伦理学学会名誉会长,湖北省双创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发表论文350余篇,出版《德性论》《西方德性思想史》(四卷本)等著作36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各2项,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成果奖和首届罗国杰伦理学教育基金优秀学术著作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基地项目1项。

目录

理论前沿
  论人类共同价值体系的构建
  论东亚价值观的自主、综合创新——基于全球化与人类共同价值的思考
  价值共识与世界和平
  人类共同价值:友善
  全球化世界的平等挑战
价值研究
  普遍性与共同价值——从康德出发
  天下太平的道德规约
  价值探讨:如何与他人共处并关心他人——人类发展与和平的安全路径
  价值论维度的企业社会责任追问
  论发展的共同价值及其意义:基于德尼·古莱的视角
亚洲专题
  追求世界和平与发展过程中的马来西亚价值观
  道家和谐价值观论略
  简论中华传统法治文化中的人道主义
拉美专题
  种族主义与人权:巴西公立大学非裔学生配额问题观察
  中美关系视域下巴西国内危机中的地区一体化政策
  中国经济与拉丁美洲发展
  文明的对话:从拉丁美洲视角反思阴阳
问题探讨
  论国际交往中国家自由意志的实现
  中国经济放缓后对地缘政治的影响
  和平、发展与国际贸易
  上地完英“空手道文化交流”的和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