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苏警官反电信网络诈骗教战手记(图文版)

  • 定价: ¥32
  • ISBN:978750145643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群众
  • 页数:186页
  • 作者:苏兴博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苏兴博著的这本《苏警官反电信网络诈骗教战手记》是一部权威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超实用图书。本书在总结实战经验的同时,又系统研究了其他国家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从而确立起了有效的防范理念与方法。足以提高人们对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认识,并提高防范能力。

内容提要

  

    电信网络诈骗惯于远程遥控,无孔不入,匪夷所思。谈笑间,轻松将世人碾压,又往往“杀人”于无形,让人徒呼奈何!
    作为全国公安系统年轻的反电诈专家,苏兴博警官借你一双慧眼!为你打造隔离带、筑起防火墙,让你拒电诈于千里之外。
    《苏警官反电信网络诈骗教战手记》作为至今为止反电诈的权威读物,助你亡羊补牢、有效软着陆。

作者简介

    苏兴博,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刑事技术系痕迹检验专业。全国公安文联会员。
    刑警出身,参与破获大兴灭门案、山寨ATM机诈骗案等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后从事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多次赴广东、广西、海南、河南、台。湾等电信网络诈骗高危地区开展工作,参与破获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2016年12月支援拉萨市反诈中心建设。经常受邀为电视台、广播电台、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社区、高校、大型企业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宣传工作。
    从警以来获三等功一次、嘉奖四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四次,论文曾获公安部属院校科技创新三等奖,创新成果多次获北京青年民警科技创新三等奖和优秀奖。反电信诈骗科技成果被评为2015年北京市局科技创新十大金点子、公安改革创新大赛三等奖。

目录

第一章  电信网络诈骗那些事
  第一节  电信网络诈骗概述
  第二节  电信网络诈骗的误区
  第三节  电信网络诈骗的前世今生
  第四节  上当受骗的5+1心态
  第五节  反电信诈骗原则
  第六节  专用手机号码诈骗
  第七节  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时
  第八节  对ATM机的误解
第二章  电信网络骗术揭秘之电信篇
  第一节  领导来电和“猜猜我是谁”诈骗
  第二节  伪基站诈骗
  第三节  “房东”诈骗
  第四节  “公检法”机关来电
  第五节  假绑架和“家人”出事诈骗
  第六节  “黑社会”诈骗
  第七节  航班取消诈骗
  第八节  冒充客服诈骗
  第九节  交易异常类诈骗
  第十节  退税、补贴类诈骗
  第十一节  中奖类诈骗
  第十二节  冒充部队采购诈骗
  第十三节  电话推销及投资诈骗
  第十四节  补办手机卡诈骗
第三章  电信网络骗术揭秘之网络篇
  第一节  微信、QQ好友转账诈骗
  第二节  网络购物诈骗
  第三节  网络交易诈骗
  第四节  网络兼职诈骗
  第五节  网络交友、征婚诈骗
  第六节  考试作弊诈骗
  第七节  邮箱诈骗
  第八节  会员诈骗
  第九节  贵重金属投资诈骗
  第十节  二维码诈骗
第四章  骗术揭秘番外篇:那些年,那些骗
  第一节  淫秽照片勒索
  第二节  重金求子诈骗
  第三节  中奖诈骗
  第四节  山寨银行和ATM机诈骗
第五章  常见电信网络类诈骗问题解答

前言

  

    认识苏警官,至少十年了。究竟是在《重案六组》的宣传节目录制现场还是市局晚会上,记不太清了。在众多参演者当中,我唯独记住了他。因为他太帅了——挺拔的身姿,清瘦的面庞,微黑的皮肤,全套特警作战服——一身正气,非常打眼。当时还没有微信,就关注了他的微博,发现他不仅外在孔武有力,内心世界也丰富多彩。
    苏警官愿意写。公安的日常工作、社会的热点话题、自己的内心感受,都是他微博的发布内容,莫不简洁、有趣、实用,很快就拥有了大量的忠实粉丝。我一度以为,他那是市局的官微。
    苏警官很有耐心。我很少见一个警察,能这样耐心地回复粉丝在微博上的留言。这一切,都透着实诚。
    苏警官很爱他的漂亮媳妇。时不时地,他会在微博上发糖撒狗粮。为此,应该给他颁发爱妻模范奖。
    苏警官很爱生活。玩魔方,爱摄影——家常菜都会被他拍得像满汉全席。他的微博认证是国家摄影协会高级摄影师、会员。
    再见苏警官,是去年了。我受公安部宣传局委托,牵头创作《天下无诈》的剧本。这是一部反映我公安民警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电视剧。我带着编剧到北京市公安局采访,聊了一下午。对面坐着的警官忍不住说:“茜姐,你不记得我了?我是苏警官啊!”
    “苏警官?苏兴博?你胖得我都没认出来!”我的直率弄得他很不好意思。
    细问之下才知道。他调到市局的反电信诈骗中心工作了。新婚不久,便奉命赴海南儋州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他人高马大,吃了不少苦。最要命的是,他在抓捕嫌疑人时受了伤,治病需吃激素。因此吃成了个“黑小胖”,再也瘦不下去了。我们的编剧当即决定,把他的故事写进剧情里。
    接下来,我和苏警官相遇在北京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仪式上;相遇在中央电视台春晚反电信诈骗节目研讨会上;剧本创作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叨扰他,咨询他。
    他俨然成了反电诈专家。他也确实是年轻的反电诈专家。一直觉得,他应该把自己反电诈的成功经验和系列故事撰写成书,予以出版。也一直觉得,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他一定会做。
    果然,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我收到了他的信息——《苏警官反电信网络诈骗教战手记》即将出版了!
    祝贺苏警官!干得漂亮!
    王茜(著名演员)
    2017年4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