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笑林广记

  • 定价: ¥45
  • ISBN:97875339495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392页
  • 作者:编者:(清)游戏主...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24-01-01 第1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笑林广记》,清游戏主人、程世爵游戏人生之作,足足1138则经典笑话,未删减足本。
    18世纪的日本天才作家风来山人将此书翻译成日文介绍到日本,成为当时风靡日本民间的和译中国笑话集。
    周作人《苦茶庵笑话选》集子曾对此书进行详细考证。
    鲁迅、郁达夫等民国大师们茶余饭后的谈笑之源。
    篇幅短小精悍,语言简练活泼,全新设计爆笑插图,为您全面呈现古人的睿智与幽默,作家榜惊喜推荐!

内容提要

  

    游戏主人、程世爵编撰的《笑林广记》是中国古代笑话之集大成者,很多笑话在宋代就广为流传,清代形成完善刻本,至今依然广受喜爱。全书通俗易懂,短小精悍,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全在被调笑之列。
    毛泽东晚年将《笑林广记》放在枕头边,看一次,笑一次!

目录

游戏主人版《笑林广记》
游戏主人版序
卷一  古艳部
卷二  腐流部
卷三  术业部
卷四  形体部
卷五  殊禀部
卷六  闺风部
卷七  世讳部
卷八  僧道部
卷九  贪吝部
卷十  贫窭部
卷十一  讥刺部
卷十二  谬误部
程世爵版《笑林广记》
程世爵自序

前言

  

    大块茫茫,流光瞬息,而其间覆雨翻云,错互变灭,几令天地为之戚容,河山为之黯色。抱此六尺躯,不能胸出智珠,廓清陷溺,犹自栩栩燕笑,徒资谭柄,是亦可慨也已。
    虽然,文人游戏,为龙为蛇,无所不可。故虽满目荆榛,盈前矛戟,而清樽惟我,白眼由他,总付之哑然一笑,乌所论妍媸美丑耶?
    主人秉异赋,倜傥英奇,不屑作小儒颦蹙态,弱冠即有志四方,足迹遍海内。故其闻见日益广,而谙练日益深,夫何颖秃研穿,径荒裘敝,而白衣苍狗,笑眼谁青?则又往往袭曼倩之诙谐,学庄周之隐语,清言倾四座,非徒貌晋人之风味,实深有激乎其中,而聊借玩世。此《笑林广记》之所以不辞俚鄙,闲辑成书,亦足见其一斑矣。
    书为同人欣赏,久请付梓,而主人终以游戏所成,惟恐受嗤俗目,不敢问世。昨因访请甚虔,乃掀髯大噱曰:“知我罪我,吾亦听之,斯世已矣!”
    且余壹不知天壤间何者当歌,何者当泣,第念红尘鹿鹿,触绪增愁,所谓“人世难逢开口笑”,不独余悼之戚之。苟得是编而一再流览焉,非拍案以狂呼,即抚膺而叫绝,或断淳于之缨,或解匡鼎之颐,言者无罪,闻者倾倒,几令大块尽成一欢喜场;若徒赏其灵心慧舌,谓此则工巧也,此则尖颖也,此则神奇变幻,匪所思存也,则供颦笑于当涂,博欢颜于叔季,壮夫之所不为,岂有心世教者之所取容求媚者哉?
    余故于主人之镌是集而乐为序也
    掀髯叟漫题于笑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