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青音

  • 定价: ¥31.5
  • ISBN:978755131220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太白文艺
  • 页数:326页
  • 作者:美合子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2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青音》是美合子的散文集。她笔下不仅有东方上古时期的玄妙之理,而且有西方钢琴键盘上舒伯特的《摇篮曲》《小夜曲》等曼妙之音。语言生动,构思精巧。情节精彩,内容丰富。让人觉得她是位古怪精灵、时尚风趣,且带有三分野性的小资之女。可作为“九○后”的她,却有着如此自由思想的造化文笔。

内容提要

  

    “青音”即青春的、青涩的声音,美合子著的《青音》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四三拍”共七篇短篇小说,类型以青春校园、都市爱情为主。第二部分“四二拍”共三十九篇散文,记录作者从十六岁至十九岁四年间的所见所想所感,亦是作者在报纸专栏上所发文章的集结。本书作者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描写了一个个特别的人物形象,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看待身边的人和事,积极向上,开朗乐观。语言优美细腻,文笔流畅。

作者简介

    美合子,处女座,西安市作协会员、西安市作协影视专业委员会委员、《华商报》签约专栏作家。做过模特、网络小说编辑、钢琴教师。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星相及古典音乐。

目录

序言
【四三拍】
  蛋糕物语
  伊莎
  轮回三生望棠梨
  某一天,我仍会想念
  风尚女王
  紫禁城外缘不尽
【四二拍】
  “在线动物”养成法
  这个女孩值得被精致地对待
  与蟑螂哥奋战到底
  与爱情无关的“我爱你”
  小时彤174
  中秋小偷
  亲情需要DIY
  处女座节奏
  吝啬老头不吝啬
  享受间隔年
  福利院的小铁J路
  《甄嬛传》的星座秘事
  听不完的故事
  日本记之学校趣闻
  日本记之我的寄宿家庭
  “背诵”要从孩子逼起
  水晶之恋
  九月里的神秘部队
  思棋
  “九○后”女孩的恋爱梦
  捣蛋生归来
  想念,也是一种陪伴
  无奈的罚款单
  寒冬里的老乞丐
  重口味+小清新
  减肥专业户
  写给我的黄儿
  这些年,你们一起追过的雍正
  温泉人
  爱情三十六计
  在忙碌中孤独地享受生活
  老爹难懂女儿心
  幼儿园成长史
  舌尖上的回民街
  那年六月
  巧克力上的钢琴曲
  红指甲
  这一夜,舒伯特与我为伴
  好色
  柬埔寨的“脏”娃娃
  闻香识女人
后记

前言

  

    一曲青音尽余欢
    李玉和
    曾几何时,在古城长安的夜晚,青音过后,为我留下的便是一抹微笑……
    那一夜,我在“垂钓斋”里听青音,或许你在“青音阁”里弹青音。那一夜,青音使我睡得比黑夜更早!
    我已踏上艺术的这条不归之路,探究此道,便知不通艺理,不晓性情,徒有技法手段者,不俗即匠。故而,我秉着敬畏虔诚之心,去对待文学与艺术,始终追寻陈寅恪先生所倡导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今见之美合子即将付梓《青音》之文集,欣然翻阅,却不肯罢手,索性一气读完,甚感其乐无穷。因为她笔下不仅有东方上古时期的玄妙之理,而且有西方钢琴键盘上舒伯特的《摇篮曲》《小夜曲》等曼妙之音。语言生动,构思精巧。情节精彩,内容丰富。总使我觉得她是位古怪精灵、时尚风趣,且带有三分野性的小资之女。可作为“九○后”的她,能有如此自由思想的造化文笔,让我总惊叹道:“天赋其才令人羡,地予其能令人慕,人成其就令人敬!”正所谓:“道无先后,达者为尊。”
    天下之学,皆奉“真善美”为宗旨。余以为,大千世界,唯令人可敬的便是真才实学者。应美合子嘱言,为其《青音》作序,实感惶恐,难以谢绝。故,今斗胆提笔作之此文,就当今夜再听一曲青音,尽我心欢。愿与君同乐,共勉!
    是为序。
    写于2013年12月10日夜垂钓斋

后记

  

    弹奏青音的味道
    眼看着就快到二十岁了,总觉得作为女孩子应该送自己一份像样的礼物来纪念这个由一变为二的日子。《青音》文集,便是最好的礼物。
    我还记得,大约在自己四岁的时候就有了很坚定的目标: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因为这个目标,我在小学时开始学画,但同时又受到极度热爱古典音乐的父亲的影响,学习了电子琴和钢琴。鱼和熊掌总是不可兼得,无论是画画儿还是练琴,都需要大量的时间,然而最终,我舍弃了画画儿。舍弃画画儿并不等于舍弃色彩,就像不弹琴并不代表心中没有旋律一样。
    青色,介于理性的蓝色与梦幻的紫色之间。我喜欢用蓝色去形容散文,因为它总是真实多过虚假,理性胜于感性。小说则是紫色,一切美好的、梦幻的、人们所期望的,当灵魂进入到一篇小说中时,头脑里好似蒙蒙咙陇地泛着淡紫色的光晕,虽然知道那是幻象,却常常不愿叫醒自己。
    我选了青色去概括这样的现实与幻境,对于小说与散文,同样用音乐的节拍也可以恰当地去描述它们。
    四三拍,首先你会想到圆舞曲。华丽优雅又或者悲凉曲折,这不正好是给小说穿上了一件剪裁合体的外衣吗?四二拍呢?大多会让人们想到小步舞曲吧!轻快又细腻地记录着现实中的点点滴滴,在钢琴上敲下的每一个音符都散发着散文的生活气息。
    我时常开玩笑道:“散文是我的必需品犹如老公。小说则是奢侈品就像情人。”生活中不能缺了散文,它是柴米油盐,是练笔的关键。倘若有灵感写出小说,那便更好,它是香水、口红、高跟鞋,是午后暖阳下一杯焦糖拿铁配上一块蓝莓芝士的情调,它使得生活更有味道。
    《青音》,青春的、青涩的声音,理性色彩与感性色彩相碰撞的旋律,记录一个姑娘十五岁至十九岁敲出的乐章。
    写于2013年8月25日午后  青音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