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人生自有境界(郦波品诗词与人生)

  • 定价: ¥36
  • ISBN:97875486129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学林
  • 页数:185页
  • 作者:郦波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郦波著的《人生自有境界(郦波品诗词与人生)》是“郦波品诗词与人生”丛书的第1本,是根据郦波的诗词讲稿整理,并由作者郦波再次修改完善定稿。《人生自有境界》共18篇,内容丰富,既有金戈铁马的铮铮傲骨,又有绕指柔情的细腻解读,在表现古诗词的韵味的同时,又能与当下的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行文流畅,语言自然,有亲和力。阅读本书,郦波带你重温古诗词中的爱与美,体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内容提要

  

    郦波著的《人生自有境界(郦波品诗词与人生)》讲述了:诗词从来不是决定输赢、彼此攻击,甚至提供炫耀、以资傲娇的力量。诗词只给人以修养,给心灵以港湾,给灵魂以芬芳。所以诗词是且只是一种抚慰心灵的力量、塑造精神的力量、滋养灵魂的力量!
    审美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出发,也是一种归宿。读出诗歌背后的美,读出文字背后的灵魂与人生,或豪放,或婉约,或精致,或壮阔,让我们的心随之律动,与之交融,享受这样一段有关诗词的美的历程。

作者简介

    郦波,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国内首位文牍学研究方向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国诗词大会”“中华好诗词”文化嘉宾,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著有《五百年来王阳明》《唐诗简史》《宋词简史》《人生自有境界》《诗酒趁年华》《是为彼此 来此人世——郦波品读千古唯美情诗》《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精华》等。其中,《五百年来王阳明》荣获央视“2017中国好书”,《唐诗简史》入围央视2018“中国好书”60强。

目录

序:诗词无用的年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诗?
我们是两颗穿过黑暗 彼此凝望的星辰——李白《独坐敬亭山》
千万孤独的境界——柳宗元《江雪》
所谓英雄——王昌龄《出塞》
英雄本色——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绝代有佳人 幽居在我心——杜甫《佳人》
一切终将黯淡 只有你才是光芒——王阳明《泛海》
所谓伊人 在水一方——《诗经·秦风·蒹葭》
未果初恋 永世伤痕——白居易《夜雨》
最深的爱 最好的你——元稹《离思》其四
愿有岁月可回首 且以深情共白头——苏轼《江城子》
人生自有境界——晏殊《蝶恋花》
为伊 不悔——柳永《蝶恋花》
千度 百度——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鹊桥仙》
只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李清照《如梦令》
红豆曲——王维《相思》
入骨相思知不知——温庭筠《新添声杨柳枝词》(其二)
只有相思无尽处——曹雪芹《红豆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