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科学知识的地理/文化地理学译丛

  • 定价: ¥48
  • ISBN:97871001435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287页
  • 作者:(英)大卫·利文斯...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科学知识的地理》使用众多地方科学实践的历史素材,将科学知识在产生和传播过程中地理因素的重要性,作了基本的阐述。首先将目光放在了科学实验得以进行的一些特殊场所——实验室、博物馆、植物园,然后是普通一些的地点,包括像咖啡馆、教堂、船舱、收容所这样的地方,甚至是人的身体。从所举的每一个例子中,大卫·利文斯通都向我们阐明了地方因素如何给研究工作的进行,提供了不同的条件。接着,他向我们讲述了,从区域的角度看,乡土文化如何塑造了科学工作本身,以及反过来,在本地文化认同的形成过程中,科学实践如何发挥了一种工具作用。进而,利文斯通从更广泛的意义上审慎地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即科学理论,随着它被接受的地方的不同,将有不确定的基本内涵。最后,他通过检验科学的非同寻常的机动性,以及它在全球传播的五花八门的方式,而得出了这个有力的结论。

作者简介

    大卫·利文斯通是著名地理学家,担任过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地理学与思想史专业教授、英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美术学会会员、欧洲科学院院士。他曾获得皇家地理学会贝克奖等著名学术奖项,并著有《地理学的传统》《种族、宗教和人类起源的政治》等作品。

目录

前言
1.科学具有地理性吗?
  空间很重要
  科学的地理性
2.地点——科学的场所
  室内实验室
  保存文物的壁龛
  田野工作
  园艺展览
  诊疗空间
  科学知识的身体
  其他空间
3.区域——科学的文化
  区域、革命和科学欧洲的崛起
  权力、政治和地方科学
  区域、阅读和接受的地理
  科学、国家与区域身份认同
4.传播——科学的运动
  跨区与转移:问题的提出
  旅行与信任的技术
5.将科学置于地方
注释
索引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