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爱德华·邦德左翼戏剧的人性书写变奏

  • 定价: ¥78
  • ISBN:97870305429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33页
  • 作者:夏延华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代英国左翼剧作家爱德华·邦德的戏剧因惯用暴力书写而独具一格,他的戏剧具有情节的暴力性、内涵的悲剧性和主题上的人性反思诉求。夏延华著的《爱德华·邦德左翼戏剧的人性书写变奏》以对邦德作品的历时研究为基本方略,意在探究邦德戏剧中人性书写思想的变化过程和意义所在。在厘定邦德人性观的基础上,笔者通过以《战争三部曲》为界,将邦德暴力戏剧分为“理性剧场”阶段和“戏剧事件剧场”阶段,并对这两类戏剧的缘起、特点和艺术诉求展开论述,用以作为后文解读文本的理论铺垫。在文本研究的过程中,本书依次解读两个阶段共十部代表作,系统考辨理性剧场和戏剧事件剧场所含蕴的不同人性书写思想及其价值。

内容提要

  

    人性的复杂、现实的苦难和命运的多舛铸就了当代英国左翼剧作家爱德华·邦德特立独行的戏剧艺术。邦德秉承“在人性受到挑战的当下何以立人”的这一核心诉求,在时光的犁铧中走过了半个世纪的“艺术冒险之旅”,其艺术名声的沉浮为当代英国乃至欧洲戏剧史写下重要一页。夏延华著的《爱德华·邦德左翼戏剧的人性书写变奏》在厘定邦德人性观的基础上,将邦德戏剧分为“理性剧场”和“戏剧事件剧场”两阶段,并依托翔实的文本解读考辨两个阶段所蕴含的不同人性书写思想,从而剖析邦德戏剧对当今人性危机的审美救赎价值。
    本书作为国内首部邦德研究专著,旨在为高等院校外国文学专业、中国文学专业、戏剧专业师生、中外文学爱好者和戏剧爱好者打开一扇认识和了解当代英国戏剧的窗户。

作者简介

    夏延华,文学博士,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访问学者,主研当代英国戏剧和爱尔兰诗歌;在《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文艺争鸣》《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文艺评论、作家访谈、译作、散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文化身份与身份政治:北爱危机以来的爱尔兰诗歌研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当代爱尔兰诗歌的文化释读(1960—2010)”;曾获西华师范大学“科研十佳”“教学标兵”、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等荣誉。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在争议中走向经典化的剧作家
第二章 国内外邦德研究述评与立论
第三章 邦德的人性观及其戏剧理论
  第一节 比较视域下的邦德人性观解析
  第二节 理性剧场与人性批判
  第三节 戏剧事件剧场与人性建构
第四章 经典再写剧与人性缺场
  第一节 《得救》:单向度社会的人性塌方
  第二节 《李尔》:城墙政治伦理下的人性灾难
第五章 历史剧与人性质疑
  第一节 《赢了》:被金钱绑架的人性
  第二节 《清晨》:历史寓言背后的正义缺位
第六章 战争剧与人性淬炼
  第一节 《红、黑、无知》:伦理困境中的伪人性选择
  第二节 《罐头人类》:废墟上的人性呐喊
  第三节 《伟大的和平》:反抗与疯癫中的人性自觉
第七章 教育剧与人性重建
  第一节 《我一无所有吗》:记忆捍卫与人性彰显
  第二节 《地下室》:极权之下的人性重生
  第三节 《椅子》:恶托邦中勇敢为人
结语
参考文献
附录一 爱德华·邦德大事年谱
附录二 爱德华·邦德作品名录
附录三 爱德华·邦德北京访谈录
附录四 爱德华·邦德来信摘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