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歌乡传奇/红辣椒书系

  • 定价: ¥25
  • ISBN:97875562331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少儿
  • 页数:192页
  • 作者:龙章辉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8-11-19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歌乡传奇》是侗族作家龙章辉的长篇小说新作,讲述了发生在大山中的侗族山寨里的传奇故事。新来到侗寨的小孩天运很快成为了寨子里的淘气包中的一员,他经历了捕鸟、牛王大赛、斗歌等一系列的好玩的事情,既让自己成长了,也给传统的侗寨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

内容提要

  

    对歌,是湘西南山地的民族风情之一,当地亦有“歌乡”之美称。龙章辉著的长篇小说《歌乡传奇》就是讲述发生在偏远的湘西南山寨里的系列传奇故事,既描写了山寨里对歌、斗牛、敬山、扮土地神等有趣的风俗,也记载了山地孩子们的喜怒哀乐。作品既有对人物命运的深深关注和咏叹,也长于对事物精细生动的描绘。文字优美清新,兼具情调的美雅与思想的真淳,让人读到人生的艰难沉重、人性的复杂及来之不易却熠熠生辉的人性的灵光。

作者简介

    龙章辉,侗族,1967年11月出生于湖南绥宁,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员,中国侗族文学学会理事。早年写诗,后写散文及儿童小说。著有散文集《好像听见父亲在风中说话》、《被时光雕刻的少年》(合著)等。部分作品被选入经教育部审定的高中语文教科书和中小学语文教辅等,曾获首届“大红鹰杯”全国文学创作大奖赛二等奖、湖南省第八届青年文学创作竞赛二等奖等多种奖项。

目录

歌乡传奇
寄祸
媒鸟
绝版牛王
猎人的秘密
姐姐
学打
摆摊记
我的同学余长发
洄龙湾

前言

  

    红土地,红辣椒
    湖南多丘陵、山地,土壤以红壤为主。生活在这片红土地上的人们酷爱吃辣椒。辣椒是湖南人生活的必需品,也是湖南人的文化符号。出版社在策划丛书时,常常会冠名为“红辣椒”,我个人就曾策划过“红辣椒长篇儿童小说”丛书,也参与过“辣椒娃卡通丛书”的写作。今天,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为了整合本土儿童文学作家资源,打造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儿童文学精品,又以“红辣椒”来命名这套丛书,自是顺理成章。
    辣椒对于湖南来说其实是典型的外来物种。据史料记载,辣椒是从南美传到中南亚,再从中南亚传到中国沿海一带的。直到明代,辣椒才从江浙传到湖南。辣椒从中南亚传到江浙沿海,原本是作为观赏植物的,但传到湖南以后,很快成为了湖南人的食物。而且辣椒并不特别适合湖南栽种,科学研究表明,同样的辣椒品种,种在湖南与种在土地肥沃的中原,产量的差距有两倍之多。但这并不妨碍湖南人对于辣椒的喜爱。说起湖南人的特点,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爱吃辣椒。
    从这个有趣的现象联想到儿童文学,颇有几分象征意味。儿童文学从20世纪初发轫,也是由于外来因素的影响。随着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兴起,西方儿童文学直接“催生”了中国儿童文学。当儿童文学在中国生根发芽后,湖南便成为了创作的重镇,湖南作家成为了创作的主力。在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上,湖南儿童文学伴随着中国新文学的诞生、发展,历经百余年,在数代作家的不懈努力下,留下了许多闪光的名字和作品。
    20世纪20年代初,黎锦晖的儿童剧不仅为白话文的普及推波助澜,更因美丽的幻想、有趣的故事、鲜活的人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30年代,张天翼的童话《大林和小林》《秃秃大王》标志着中国儿童文学的成熟,也开启了幽默热闹的童话新风。新中国成立以后,谢璞、邬朝祝等一批作家走上文坛,以手中的笔为新中国的孩子们创作新的儿童文学作品。改革开放之初,萧育轩以一部《乱世少年》获得首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以此为标志,开启了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的新的征程。新时期以来,谢璞、邬朝祝、李少白、罗丹、胡木仁、骆晓戈、叶梦、贺晓彤、卓列兵等作家为孩子们奉献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湖南儿童文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历史进入21世纪,吴牧玲、汤素兰、邓湘子、谢乐军、皮朝晖、陶永喜、陶永灿、毛云尔、陈静、唐樱等20世纪90年代前后开始写作的年轻一代作家成长起来,渐渐成为21世纪湖南儿童文学的中坚力量。谢然子、流火、周静、宋庆莲等新一代的作家也崭露头角。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立足本土,继承传统,锐意创新,正以其鲜明的特色和惊人的创造力成为中国儿童文学最具影响力的群体之一。
    湖南人个性鲜明。钱基博在《近百年湖南学风》中写道:“湖南之为省,北阻大江,南薄五岭,西接黔蜀,群苗所萃,盖四塞之国。”“顽石赭土,地质刚坚,而民性多流于倔强。”盖因这“四塞之国”“民性倔强”,“抑亦风气自创,能别于中原人物以独立”。
    个性鲜明的湖南人创造了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深受湖湘文化润泽的湖南儿童文学,也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厚重的人文情怀,质朴的写作风格在中国儿童文学版图中为人所辨识,尤其有别于或时尚甜腻,或花哨虚幻的当下中国都市儿童文学和童年文学。
    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读者倍增,出版量巨大。以小学生为读者对象的童年文学特别繁荣。童年文学中又以时尚轻喜剧式的校园小说最为流行。饶有意味的是,湖南儿童文学作家很少有人涉足这一领域,即便写出来的校园题材小说,也以深厚的生活积累为基础,呈现不一样的特色,如汤素兰的《珍珠女孩》和牧铃的《影子行动》。前者写了一个超生家庭中的女孩成长的心灵历程,后者表现了中国乡村学校的现状。
    湖南儿童文学作家一直坚持写自己的生活,对生活挖掘得很深,同时从未忘记文学的使命——文学所应承担的塑造心灵的责任。邓湘子的《像风一样奔跑》和周静的《叮当响的花衣裳》,都通过描绘自己的童年生活,感动了今天的孩子。农民作家宋庆莲的《米粒芭拉》更是从泥土里种出来的童话精灵。
    作家不是孤立的个人。作家的创作总是和他生活的时代、环境,和他的文化传统、民族个性密切相关。湖南人“有独立自由之思想,有坚强不磨之志节”,同时讲究经世致用。湖南儿童文学作家们用作品表达自己的个性思想与理想情怀,同时通过作品与读者展开心灵的对话,以关注当代儿童精神生命的健康成长为立足点。湖南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农业大省,还保留了不少农业时代的田园生活气息。湖南儿童文学作家大多出生在农村,或者成长在农村,作家们自己的童年记忆与乡村息息相关,他们或以自己的童年为参照,或者对自己童年生活直接书写,这种写作将艺术的目光延伸到了大自然的更为纵深的地带,表现了人类对真实自我的发现和对自我精神家园的追寻,在日渐现代化的今天,在人们的精神生活越来越物质化的当下,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红辣椒书系”将湖南儿童文学作家们集结起来,推出具有浓郁地域风情和湖湘文化特色的儿童文学新作,打造湖南儿童文学新经典。相信这片红土地上结出来的串串红辣椒,就如同湖南的《辣椒歌》中所唱:“虽说是乡里的土产货/天天不可少/要问这辣椒有多好/随便都能说出十几条/去湿气/开心窍/健脾胃/醒头脑/更有那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价值高/莫看辣得你满头汗/胜过做理疗”。儿童文学读物,更需要营养价值高。儿童文学读物,只有甜美与快乐是不够的,有时候也需要辣一辣,辣出满头汗,胜过做理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