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茶馆

  • 定价: ¥28
  • ISBN:978754114680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385页
  • 作者:老舍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茶馆》,是老舍创作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经典剧作,在文学史上有重要位置。五十多年来一直是话剧舞台上的保留剧目。“茶馆”是社会和时代的缩影,结构巧妙,人物鲜活,体现了很高的艺术概括力和感染力。
    《茶馆》以老北京一家叫裕泰的大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展示了从清末到北洋军阀时期再到抗战胜利以后的近50年间,北京的社会风貌和各阶层的不同人物的生活变迁。每一幕写一个时代,北京各阶层的三教九流人物,出人于这家大茶馆,全剧展示出来的是一幅幅气势庞大的历史画卷,形象地说明了旧中国的必然灭亡和新中国诞生的必然性。

内容提要

  

    《茶馆》收录了老舍的《茶馆》《残雾》《方珍珠》《龙须沟》四部代表性话剧。《茶馆》展示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和新中国成立前夕三个时代近半个世纪的社会风云变化。《残雾》则揭露了抗战时期国民党高官道貌岸然、出卖情报中饱私囊的现象。《方珍珠》讲述了一个民间艺人从解放前遭受压迫到解放后为人民服务,成为人民的艺术家的变化过程,也从一个点反映出社会的变化。《龙须沟》描写了北京一个小杂院4户人家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遭遇,表现了新旧时代两重天的巨大变化。这四部剧活现出中国20世纪上半叶的社会状貌,用鲜明的对比反映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共同组成一曲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礼赞颂歌。

媒体推荐

    《茶馆》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瑰宝;第一幕是占今中外剧作中罕见的第一幕。
    ——曹禺
    我认为《茶馆》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最好的作品。作品的特点就是不煽情,语言平实、口语化,却最能表达深刻的感情,能让人落泪。
    ——王蒙
    全剧的文字并不多,就写了五十年,七十多个人物,精练的程度惊人。
    ——陈白尘

作者简介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北京人。191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历任北平市立十七小学校长,京师学务局北郊劝学所劝学员,天津南开中学教师,伦敦大学东方学院汉语讲师,山东齐鲁大学、山东大学教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总务部主任。1946年赴美讲学,1949年回国后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华北人民行政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195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其“人民艺术家”称号。著有《四世同堂》《茶馆》《龙须沟》等。

目录

茶馆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附录
残雾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第四幕
方珍珠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第四幕
第五幕
龙须沟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前言

  

    老舍(1899—1966),原名舒庆春,字舍予。中国现代作家,语言大师。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龙须沟》等。
    《茶馆》是老舍代表剧作,通过一个叫“裕泰”的老北京茶馆,分三幕展示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和新中国成立前夕三个时期的风云变化,揭示了旧中国社会的黑暗腐败、光怪陆离,以及在这个社会中芸芸众生的生活现实。全剧以“裕泰”茶馆为窗镜,透视了旧时期北京三教九流的代表性人物形象,展现出一幅幅气势宏大而真实生动的历史画卷。
    《茶馆》历来受到作家、评论家和读者的好评。如著名剧作家曹禺称:《茶馆》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瑰宝;第一幕是古今中外剧作中罕见的第一幕。而《茶馆》也经选人教材,拍成话剧、电视剧等而家喻户晓。
    然而作为“人民艺术家”的老舍所创作的剧本远不止此,除《茶馆》之外,还有二十余部。限于篇幅,本书精心为读者选录了四部:《茶馆》《残雾》《方珍珠》《龙须沟》。
    《残雾》揭露了抗战时期国民党高官道貌岸然,表面上支持抗战,暗中却出卖情报,中饱私囊的现象,也揭示了人民陷入苦难的深层次原因。《方珍珠》讲述了一家以唱鼓书为业的民间艺人从解放前遭受压迫到解放后为人民服务,成为人民的艺术家的变化过程。《龙须沟》描写了北京一个小杂院四户人家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遭遇,表现了新旧时代两重天的巨大变化。
    这三部剧既与《茶馆》有一定的关联性,又更为细致地反映出独特的社会领域。四部剧作一起呈现,更全面地展现老舍语言功力的精深、创作视角的开阔,活现出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社会状貌,用鲜明真实的情景对比反映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言而喻地说明了旧中国灭亡和新中国诞生的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