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小说

世界科幻杰作选(Ⅱ)/世界科幻大师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53648711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科技
  • 页数:420页
  • 作者:编者:(美)迈克·...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迈克·雷斯尼克、姚海军主编的《世界科幻杰作选Ⅱ》内容包括:坠向深渊、盘子跟着勺子跑了、苦难变奏曲、追击莫里亚蒂、永不移位的城堡、小小蜘蛛、阿森农方案、存在、伊契亚、最后的要塞、影子爸爸、让记忆沉睡、回忆牵牛星之战、漫长的追捕、再造、御夫座街车、绿山墙的仿真人安妮、洄游。

内容提要

  

    《世界科幻杰作选Ⅱ》是由科幻世界副总编姚海军和著名科幻作家、科幻杂志编辑迈克·雷斯尼克合作主编的一套短篇小说合辑。《世界科幻杰作选Ⅱ》精选世界范围内的优秀科幻小说,涉猎主题广泛、作品风格多样,既有成名大师的经典之作,也有科幻新星的异军突起,带给读者丰富的阅读体验。

目录

坠向深渊
盘子跟着勺子跑了
苦难变奏曲
追击莫里亚蒂
永不移位的城堡
小小蜘蛛
阿森农方案
存在
伊契亚
最后的要塞
影子爸爸
让记忆沉睡
回忆牵牛星之战
漫长的追捕
再造
御夫座街车
绿山墙的仿真人安妮
洄游

前言

  

    大家好,欢迎打开我和姚海军先生主编的《世界科幻杰作选》第二辑。我是迈克·雷斯尼克,写了半个世纪的科幻小说,做科幻编辑也有三十余年。《轨迹》杂志(科幻杂志的业界标杆)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在所有在世的、去世的作家当中,我是有史以来得奖最多的短篇小说作家。
    一直念叨我自己就没意思了,还是来认识一下入选这一辑的作家吧,我想许多名字对大家来说都还是陌生的。
    杰克·尼梅斯海姆是个捣鼓计算机的专家,本行包括教授计算机知识和书写关于计算机的故事。直到退休,他的生活里依然少不了计算机的影子。就像本书里那篇以福尔摩斯为主角的故事,大名鼎鼎的神探要在二进制的世界里追击莫里亚蒂。
    莱斯利·罗宾出生于澳大利亚,2008年才开始写科幻小说,之后不久就把家搬到了美国,在Arc Manor Books做出版人助理。她的作品入围过美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多个奖项,还被翻译成加泰罗尼亚语,捧回了两座奖杯。《绿山墙的仿真人安妮》是以科幻的形式对经典小说的致敬。
    迈克尔·斯万维克的写作生涯始于20世纪80年代,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他赢得过五座雨果奖奖杯,还是2016年世界科幻大会的贵宾。他出版过九部小说、十一本短篇选集;在学术方面还发表过不少探讨科幻的评论。《永不移位的城堡》描绘了未来的法律机制,以及在这个机制下的犯罪方式。
    1975年,詹姆斯·凯利卖出了自己的第一篇作品,从那之后,他收到过无数赞誉,赢得了两座雨果奖、一座星云奖奖杯和2009年意大利最佳小说奖。吉姆在诗歌和随笔方面也造诣非凡,甚至创作过戏剧。《小小蜘蛛》以死亡为题,讲述了一对互相疏远的父女和一个机器人之间的故事。
    莫林·麦克休是90年代才改行做科幻作家的。小试牛刀之后,就写出了雨果奖获奖作品《林肯列车》。过去十年里,她问世的新作越来越少,几乎在读者的视野里消失了。这是因为她在好莱坞大展其才。《存在》找到了治愈阿尔茨海默症的良方,却有意想不到的后续影响……
    在1988年的世界科幻大会上,我满心欢喜地将最佳短篇科幻小说奖的奖杯颁给了劳伦斯-瓦特一埃文斯。劳伦斯于1979年开始写作,随即转为全职作家。曾经是美国科幻作家协会成员和美国恐怖小说协会主席。我最近数了一下(可能有数漏的),他总共出版了四十二本小说。《最后的要塞》讲述了人类与一个人机交互系统之间的纠葛。
    罗伯特·西尔弗柏格的写作生涯是名副其实的无人能及。1970年,年仅三十五岁的他就收到了世界科幻大会的贵宾级邀请,之后又将许多终生荣誉收入囊中,其中包括达蒙·奈特纪念大师奖和科幻名人堂。他拥有四座雨果奖、六座星云奖以及其他众多奖项的奖杯。他的笔下诞生了六十二本小说、三十四本短篇集和七十七本非虚构类作品。(光是1958年,他就写了八十个短篇小说并全部卖出。)《阿森农方案》出自一个致敬艾萨克·阿西莫夫的系列小说,这个故事也非常有阿西莫夫的风格。
    希拉·芬奇出生于英格兰,二十二岁移居美国,不久之后便以写作为生。处女作《无限之网》赢得了1986年的康普顿·克洛克奖。此后陆续有八部小说面世,长中篇小说《读骨术》获得了1998年的星云奖,2014年还出版了《神话、隐喻和科幻小说》。本书收录的《影子爸爸》描绘了一个人类和机器人共存的社会中的种种矛盾和温情。
    乔·霍尔德曼是当代科幻界当之无愧的巨人。他是畅销书、雨果奖获奖作品、开创性小说《千年战争》的作者,获得过达蒙.奈特纪念大师奖并于2012年被录入科幻名人堂。他已故的兄弟同样是科幻作家。《让记忆沉睡》讲述了一个被强行删除记忆的士兵重回战场,寻找自己的过去。
    保罗·菲利波1977年开始写作,出产了十部小说和几百个短篇小说。他还是一名书评人,几乎给所有的大型科幻出版物写过评论。《嘿,滴多滴多》本来是一首儿歌,保罗的《盘子跟着勺子跑》取了儿歌的末尾一句,向读者解释它们为什么会一起逃跑,会不会回来。
    简·拉贝本来是个报社记者,后来做了《美国作家协会简报》的编辑,再后来,她来到《银河边缘》杂志,成了我的助理编辑。但撇开这一切,她首先是个作家,目前为止卖出了二十八本小说,还有更多作品正在约稿阶段,除此之外,她还为《龙与地下城》《伽马世界》创作、编辑游戏模块。《御夫座街车》讲述了一个年进垂暮的拾荒者和一个比她更老的废弃空间站,以及面目神秘的外星人。
    毫无争议地说,罗伯特·索耶是加拿大最好的科幻小说作家。目前为止,他创作了二十三本科幻小说和两本短篇选集,多次赢得雨果奖。和我的短篇相对应,他是《轨迹》杂志统计出来的得奖最多的长篇小说作家。2016年6月,索耶被授予加拿大勋章,这是加拿大最高的平民荣誉勋章。他的小说《未来闪影》在2009年被改编成了电视剧,随后又为回归的《星际迷航》创作了两个电视剧剧本。英语中有个说法叫“放出来的精灵塞不回瓶子”。《回忆牵牛星之战》讲的正是人类释放恐怖力量之后,想办法回到从前的故事。
    杰弗里·兰迪斯在1984年发表了他的处女作,这部作品随即入围了当年的雨果奖。之后,他赢得了两座雨果奖、一座星云奖和一座斯特金奖奖杯。他的诗作还获得过两次雷斯灵诗人奖。在整个写作生涯中,他出产了一部小说和二十二个短篇。哦,你想问为什么这么少。因为杰弗里还是一名出色的科学家,他参加过火星“着陆者计划”,手握九项专利。《漫长的追捕》描写了一艘无比感性、无比孤独的宇宙飞船,以及它在被敌人追捕时表现出的人类一般的情感。
    斯蒂芬·李和我一样来自辛辛那提。我、他以及我女儿是辛辛那提仅有的三个科幻作家。斯蒂芬与1980年进入读者视线,之后时常有作品面世,有时用的是真名,有时使用“S.L.法雷尔”这个笔名。他总共发表了二十八部小说、几十个短篇小说,其中《黑水之拥》获得了1999年的光谱奖。同时,他还是一个作曲家、一名专攻科幻(当然啦!)的大学教授。他在《再造》中给读者呈现了一个阴森的未来社会,以及人们在这个社会中迫于生存需要做的改造。
    我们已经在第一辑里认识了克里斯汀·鲁斯克,这是一位兼具创作才华和编辑能力的双面手。作为作家,她出版过六十多部长篇小说和四个短篇小说集,并因短篇小说捧回了雨果奖奖杯。(可能不只这个数字,克里斯汀有众多笔名,要数清楚她的作品是个大工程。)单单是《星际迷航》系列,就有十多本小说出自她的笔下。作为编辑,她在SF&F杂志工作了六年并获得雨果奖的最佳编辑奖,之后创办的《纸房子》杂志也赢得了世界奇幻大奖。《伊契亚》的风格在这本选集里算是相对温情的,不过,这位出色的作家当然不会只描写温情,而不加一点儿让人从心底发凉的东西。
    你大概也发现了,这本选集还收录了两篇咱们《科幻世界》的“本地”作品:特德·科斯玛特卡的《坠向深渊》和德雷克·昆什肯的《洄游》。它们先后刊登在《科幻世界·译文版》上。由于篇幅短小,所以不曾隆重推荐,更别说两人都是个人信息寥寥无几的神秘人物。好故事需要多几次露面的机会,相信这两篇精品在星光璀璨的大师作品中间也不会失色。
    科幻故事没什么标准模式。哪怕是优秀的小说,风格也大异其趣(而这还只是一个很小的样本)。但好作品都无一例外有着高质量——高质量的故事编排、高质量的构思以及高质量的思想碰撞。我想你也同意,好的作品在这三个方面都放足了料。
    现在你对于书里的众多作家有了些许了解,我来给你说说英语世界的科幻圈吧。我们和其他写虚构作品的作家不同,常常举办各种活动,几乎三天两头地聚会,所以但凡是在这一行待过一段时间的,都会认识不少同僚和编辑,并且很容易结下持续一生的友谊。在这个圈子,工作上的合作会把大家连在一起,变成朋友。
    这本书里的大多数作家我都认识了二十年以上,罗伯特·西尔弗伯格和乔·霍尔德曼更是我超过半个世纪的朋友。希望你也能通过这些故事认识一下我的朋友;希望我能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与你们见面。
    迈克·雷斯尼克
    2017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