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与鲁迅相遇(北大演讲录之二)

  • 定价: ¥42
  • ISBN:97871080606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25页
  • 作者:钱理群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2版
  • 2018-01-01 第7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近二十年来,钱理群的“鲁迅研究”一直是北大选修课的热门节目,一届又一届走进又走出北大校园的学子卷帘的风景。与学院派研究追求感情零度介入相反,他选择全心的激情投入。在感受到生命困境和现实困扰之际,他总是回到鲁迅那里探寻答案。而他对鲁迅的读解,也因此超越知识与学术的范畴:他的课堂,是生命与生命的慰藉、心灵和心灵的对话、思想对思想的碰撞。
    《与鲁迅相遇(北大演讲录之二)》是钱理群在告别北大讲坛之前的“最后一次演讲”的现场录音整理讲稿。钱理群试图把鲁迅还原到历史现场和时代氛围之中,对其生命足迹、思想脉络和文学作品一并进行“文本细读”。隐约回荡在这纸面和文字间的钱理群的苍老而暗哑的声音,在春日阳光漫漫的课堂中,把不再是神话人物和历史雕像的鲁迅与年轻学子们维系在一起。时在2001年,钱理群的“天鹅的绝唱”。

作者简介

    钱理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著作有《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合著)、《中国现代文学编年史——以文学广告为中心》(主编、主要作者)、《心灵的探寻》《与鲁迅相遇》《周作人传》《大小舞台之间——曹禺戏剧新论》《丰富的痛苦——堂吉诃德与哈姆雷特的东移》“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三部曲”(《天地玄黄》《岁月沧桑》《绝地守望》)、《拒绝遗忘》《岁月沧桑》《安顺城记》(主编)等。

目录

开场白  与鲁迅生命的相遇
第一讲  人间至爱者为死亡所捕获——1936年的鲁迅
第二讲  以“立人”为中心——鲁迅思想与文学的逻辑起点
第三讲  十年沉默的鲁迅
第四讲  “为人生”的文学——关于《呐喊》与《彷徨》的写作
第五讲  关于“现在中国人的生存和发展”的思考——1918一1925年间的鲁迅杂文
第六讲  北京大学教授的不同选择——以鲁迅与胡适为中心
第七讲  鲁迅与现代评论派的论战
第八讲  《朝花夕拾》和《野草》
第九讲  鲁迅与创造社、太阳社的论战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