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头发(一部趣味人类史)

  • 定价: ¥48
  • ISBN:97875598041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44页
  • 作者:(美)库尔特·斯坦...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毛发研究的权威、耶鲁大学教授30年心血结晶,深度与妙趣兼具之作!
    库尔特·斯坦恩著的《头发(一部趣味人类史)》是一部关于毛发的微型百科全书,短短256页却囊括了人类过去、现在和未来所有的故事。
    以头发为切入点,通过一段段有趣的故事,从历史、艺术、文化、社会、工业、科学等角度,讲述了毛发是如何驱动世界运转、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

内容提要

  

    库尔特·斯坦恩著的《头发(一部趣味人类史)》是一部关于毛发的趣味文化史。
    在本书中,毛发研究的权威学者库尔特·斯坦恩以头发为出发点,梳理古今历史,用轻松有趣的笔触勾画出毛发在人类历史中扮演的角色:从头发起源的生物学知识、毛发疾病,到毛发在人类社交过程中表达的政治、社会信息;从理发与假发制造的纤维使用,到直接驱动商人开辟新航路、驱动世界运转。
    毛发堪称一座信息的宝库,作者以历史、艺术、文化、社会、工业和科学等视角,从中挖掘出的一段段有趣故事,从侧面反映了人类文明演进的轨迹。全书以历史和科学研究作为坚实基础,节奏轻快、信息量庞大。读完此书,你或许会对这些寻常事物产生全新而美妙的认识。

媒体推荐

    这是一部充满学术研究叉引入入胜的作品,并且充满了新奇的事实。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Journal)
    一位毛囊科学家从生物学、生理学及历史等角度对毛发提出了一番富有启发意义的见解。这是一部纤维的有趣历史,充满活力,信息量非常庞大。
    ——《柯克斯书评》(Kirkus)
    尽管在毛发领域有许多更完整更学术化的精妙作品,但本书中那些丰富又引人入胜的头发故事却是对外行人的绝佳启蒙。
    ——《出版商周刊》(Publishers Weekly)
    斯坦恩将相当于百科全书般的资料写进了区区256页。他成功地传达了一种神奇的体验:一种看似平凡的事物,却如此坚韧、强劲、多功能,几乎可以用于任何用途。
    ——《科学新闻》(Science News)
    围绕头发,从生物、历史、社会和艺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清晰和富有娱乐性的叙述。
    ——拉什·D.霍尔特(Rush D.Holt美国科学促进会首席执行官)

作者简介

    库尔特·斯坦恩(Kurt Stenn),毛发研究的代表学者,有三十多年研究经验。他曾担任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皮肤学与病理学教授二十多年,还曾连续十年在强生公司担任皮肤生物学总监。近些年,他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卓克索大学和乔治亚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担任兼职教授。

目录

前言 毛发与人类历史
第一部分 物理属性
  第1章 毛发进化论
    从海洋移居陆地的护身符
    体温调节器
    原始人为何把浓密体毛进化没了?
  第2章 毛发的生长模式
    眉毛为什么是眉毛,而不是头发?
    神奇的生长因子
    表皮与真皮的双向对话
  第3章 对话毛囊
    毛发生长的四个周期
    毛囊被杀死后还会再生吗?
  第4章 头发的坏天气
    “一夜白头”的科学解释
    秃头是怎么产生的
第二部分 终极沟通大师
  第5章 头发会说话
    选美冠军是个秃子
    所谓流行发型,就是不停地轮回
    文明与野蛮的界线
    发型的政治表达
    剃度:与神明之间的特殊契约
  第6章 理发师小史
    理发师是外科医生的祖师爷?
    黑人理发店背后的自由抗争
    发型师是如何炼成的
  第7章 悬发表演
    一万根头发能吊起不止一个成年人
    “长发公主综合征”
    毡帽、脏辫与缩绒工艺
  第8章 梳子、剪刀、卷发夹和染发剂
    头发是死细胞,为何会发叉?
    如何获得一头亮丽的卷发
    发色隐藏的秘密
  第9章 假发的艺术
    戴假发,上流社会的专属权利
    好莱坞的假发道具
    如何成就一顶完美的假发
    假发不局限于头部
  第10章 死亡纪念品
    头发与灵魂的诡异传说
    悼念饰品,时尚潮流?
    爱情的信物
    头发艺术品
第三部分 毛发改变世界
  第11章 海狸皮与地理大发现
    维京人与条顿骑士团:为了毛皮东征
    海狸帽狂热
    美洲新世界的毛皮诱惑
  第12章 羊毛上的帝国
    羊毛催生大英帝国
    从羊毛到羊毛衣物
    世纪竞争对手
  第13章 毛发的广泛战场
    音乐家和乐曲之间总有一层毛发
    头发能清理油污?
    人体秘密记录仪
    毛发成了食品添加剂?
后记 未来一瞥
  机器人理发与植发
  毛囊再生技术
  未来理发店
致谢
专业名词
章节注释
参考文献

前言

  

    毛发与人类历史
    创作本书的想法萌生之时,我正坐在理发店的椅子上。
    我住在一个规模不大的大学城里,虽然学校气派的门口前有许多理发店,但我经常光顾的却是附近郊区的一家。这家理发店位于一间白色木质结构的乡间小屋里,用客厅改造而成,门口挂着红白条纹相间的螺旋柱,看起来非常传统。屋子正面的墙被改造成朝向街道的巨大落地窗,窗子左边有四把曲木制成的椅子和一张茶几,屋子中间有两把供理发客人使用的旋转椅,但理发师只有一个。其余三面墙都装饰着各种与高尔夫有关的小玩意儿:一张有四个球员的高尔夫球场照片、桑姆·史立德(Sam Snead)[美国著名高尔夫球运动员,雄霸球坛长达40年,创下多项纪录,号称“重击手桑姆”。]戴白帽子的照片、古老的短切球杆和一些签名照。
    几年前的一个上午,轮到我剪发时,我和往常一样坐到旋转椅上,理发师给我围上白布,系好一次性衣领。
    “今天怎么剪,博士先生?”
    “剪短,再稍微修一下。和往常一样,别剪了我的眉毛就行。”
    这些年来我们偶尔会闲话家常——例如妻子、孩子等话题——除此之外,我们很少交谈。由于大部分时间我们就坐在那里一言不发,静静地倾听剪刀飞舞的咔嚓声和背后墙上木钟计时的嘀嗒声,所以当他开口问“说说吧,博士先生,您是做什么的?”时,我颇为吃惊。
    “我是大学的医学博士。”
    “嗯,对,这我知道,但是哪一类呢?我的意思是,您具体干些什么?”他停下剪发的动作,看着我。
    “我研究毛发。”
    他先是睁大了眼睛,然后脸上又露出微笑。“哦,别逗我了,博士先生!”
    “真的,我没骗你。”我回答道。
    “好吧,您说是就是吧。”他不确定我是不是在逗他,只是将信将疑地耸了耸肩,然后继续手头的工作。
    毛发作为人体的一部分,也贯穿人类的历史,在文化领域和科学领域都应该受到严谨对待,但大多数人都觉得它无关紧要,这其中就包括我的理发师。对他来说,毛发就只是头顶上的那点东西,适当打理会让人显得体面。这也是提到头发时他唯一能想到的。
    从那时起,我就注意到很多人都抱有这种狭隘的观点。他们的视野狭窄,认为毛发与毛皮、历史、健康以及生物学毫无关系。他们看不到毛发在西方人对北美洲的殖民、在中世纪欧洲贸易、在现代犯罪鉴证、在宗教、在艺术、在管弦乐器以及在现代生物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们也看不到历史上有许多人用不同的方法研究毛发,种类之多是现在的理发师和美发师望尘莫及的。他们更看不到科学的进步为毛发护理提供了新的有效工具:有的能够把毛囊移植到原本没有的地方,有的能够让直发变卷发,有的能让卷发变直发。
    这些现象促使我这个毕生研究毛囊的科学家下定决心,要写一本书来阐述毛发的前景以及它在人类生活中起过的作用和今后仍将起的作用。在原始人时代,毛发就已经进化成一种保护身体免遭恶劣环境侵害的屏障。当现代人类褪去体毛后,他们转而使用其他哺乳动物的皮毛来蔽体。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发现动物的毛发不仅可以制衣,还有许多其他用处。毛发凭借其独特的属性,影响着人类的进化、社会交往、历史、工业、经济、鉴证学和艺术。本书的话题非常广泛,不仅描述了毛发在传递社交信息方面的作用,也包含了它对人类历史、经济发展、艺术表现、鉴证学、考古学、自然科学和工业的影响。
    本书的中心是毛干,也就是那些点缀在皮肤表面或直或卷的漂亮纤维。我会从特定人群的角度去讲述,这些人或对毛发有特殊兴趣,或与之有利益关系,他们了解并发掘毛发的不同特性,并以独特的视角来看待毛发的作用和重要性。对于脱发患者和大胡子牧师来说,zui重要的是毛发传达的信息。对于毛皮商人和纺织工来说,保暖和能否成衣则至关重要。对于古生物学家来说,毛发对哺乳动物生存的保护作用是重点。细胞生物学家关注的是毛囊的再生能力,制琴匠关心的是能否做出一把好琴弓,犯罪学家关心的是能否成为呈堂证供,化妆师和假发商则关心毛发传递的社会信息,艺术家则关注毛发是否能成为艺术作品。他们看到了毛发的不同作用和影响,所以使用了不同的词语去描述本质相同的东西,例如“毛皮”“羊毛”“胡须”“体毛”,这些说法虽然不同(视说话人而定),但都是指毛发这一集合体,而“鬓须”“纤维”“鬃毛”和“发干”则是指不同的毛发主体。虽然这些毛发在尺寸、形状和生长密度方面不尽相同,但在生物学家眼中它们是同一结构物质。在论述毛发如何影响人类历史这个更大的问题时,我将采用生物学家的立场,将这些纤维物质统称为“毛发”或者“发干”。
    这里所讲的只是九牛一毛,因为平心而论,每个与头发相关的团体都值得用与本书相同甚至更多的笔墨去介绍。在探索不同的毛发世界期间,我游历了许多地方,也拜访了许多杰出的人,有假发制造商、艺术家、制琴匠、犯罪学家等。我的足迹遍布医疗诊所、患者支援团体、分子生物实验室、恐龙博物馆、皮毛商会、牧场、纺织厂和发艺展览馆等地。在行文中,我放弃了全方位的介绍,省略了许多与毛发相关的从业者,而把重点放在西欧和北美的过往上。我的这些决定是基于个人学识以及让本书能为一般读者接受而作出的。我已经尽量简化科学术语,使描述更简明扼要。而对于那些有更多疑问的读者,我在书后提供了专业名词、章节注释和参考文献以供使用。
    贯穿全书的主旨是,无论毛发生长在哪里——人身上,绵羊身上,海狸身上,鸭嘴兽身上或者豪猪身上——即使它们有长有短、有坚硬有柔软、有乌黑有洁白、光滑或粗糙,但归根到底都是相似的。毛发就是毛发,不管它来自哪种动物。
    首先,我们必须得问:毛发究竟是什么,它从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