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诗经诠解/传世名著典藏丛书

  • 定价: ¥48
  • ISBN:97875131339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开明
  • 页数:331页
  • 作者:编者:(春秋)孔丘|...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孔丘编著的《诗经诠解》介绍:《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6世纪)五百余年间的诗歌311首,其中6篇有题目而无内容,为笙诗,因此实存305篇,后人为叙述之便,又称之为《诗三百》。先秦时期,《诗经》称为《诗》,西汉时,《诗》被儒家辟为经典,始称《诗经》,并沿用至今。
    《诗经》中诗的分类自古即有“四始六义”之说。“四始”是指位于“风”“大雅”“小雅”“颂”篇首的四首诗,这四首诗可以看作《诗经》的灵魂:“六义”则指与《诗经》息息相关的六个关键词:“风”“雅”“颂”“赋”“比”“兴”。“风”“雅”“颂”是《诗经》的三种体裁,“赋”“比”“兴”是《诗经》中最重要的三种修辞手法。

内容提要

  

    《诗经》全面展示了西周开国至春秋中期的社会生活,真实地反映了我国奴隶社会从兴盛到衰败的历史全貌,对于后人考察周代的历史、宗教、文化、习俗,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先秦诸子中,引用《诗经》者极多,如孔子、孟子、荀子、墨子、庄子、韩非子等人在说理论证时,多引述《诗经》中的句子以增强说服力。孔丘编著的《诗经诠解》重新编译了整本《诗经》。

作者简介

    孔丘(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曾被尊为“至圣”“素王”。
    孔子祖先本宋国贵族,其六世祖孔父嘉在宫廷内乱中被杀,后人为避祸由宋奔鲁,遂定居在鲁国。到孔子父亲叔梁纥一代,已家世衰落。孔子三岁时,叔梁纥死。鲁国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周朝的礼乐制度和文化传统,孔子熏染其中,逐渐成长为闻名遐迩的知礼之人。

目录

国风
周南
召南
邶风
鄘风
卫风
王风
郑风
齐风
魏风
唐风
秦风
陈风
桧风
曹风
豳风
小雅
鹿鸣之什
南有嘉鱼之什
鸿雁之什
节南山之什
谷风之什
甫田之什
鱼藻之什
大雅
文王之什
生民之什
荡之什
周颂
清庙之什
臣工之什
闵予小子之什
鲁颂
駉之什
商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