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胡经之自选集/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文库

  • 定价: ¥60
  • ISBN:97873060614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山大学
  • 页数:318页
  • 作者:胡经之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本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编写了“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文库”,《胡经之自选集》为该文库(系列二)10本中的一种。
    本书作者胡经之最早提出发展文艺美学,率先开展文艺美学,是我国文艺美学学科最重要的开拓者与创立者。较早开展文化美学研究,重新构建中国古典文艺学体系,产生较大影响。本自选集的出版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

内容提要

  

    《胡经之自选集》以美学和文艺学为中心,依次展开分为五辑。作者胡经之善从美学视野看世界,自文学艺术、人文现象直至天地自然,对其进行价值分析,追寻真、善、美。全书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论美学观念。第一辑为文艺美学,倡导对文学艺术进行美学研究,建立和发展文艺美学这一学科,在国内广受关注。第二辑为文化美学,尝试从美学上来审察正在涌起的新兴文化现象(如大众文化、生活审美化),倡导文化艺术应走向真、善、美,促进文艺美学向文化美学扩展和提升。第三辑为自然美学,对自然美区别于艺术美、人文美的独特审美价值进行探讨,呼唤在生态文明时代更应重视自然美的深入研究,和生活美学、文艺美学、人文美学等同步发展。第四辑为中国古典文艺学,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学问题,重在文艺美学范畴研究,古为今用。第五辑为比较文艺学,试图对中国和西方的文艺美学进行比较研究,重在洋为中用,以助中国文艺学的创新。

作者简介

    胡经之(1933- ),苏州人,生于无锡。早年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52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在校三十余载,由本科生、副博士研究生、助教、讲师、副教授而教授。师从杨晦攻文艺学,又随朱光潜、宗白华、蔡仪习美学,致力熔文艺学和美学为一炉,倡导文艺美学。1984年,应深圳大学之邀,和汤一介、乐黛云共同参与创办中文系,后又任国际文化系主任、特区文化研究所所长,为深圳大学创校后经罔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的首位博士生导师。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高等教育突出贡献”证书,2015年成为深圳市第一个被授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的人文学者。在深圳大学多年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多种著作获得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发的优秀教材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优秀文学图书奖。先后被推举为深圳市作家协会主席、深圳市文艺评沦家协会主席、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学学会会长、广东省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以及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的副会长,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等。至今仍潜心美学,笔耕未辍。

目录

学术自传
第一辑  文艺美学
  文艺美学及其他
  文艺美学试起步
  沦艺术形象
  艺术美略论
  沦艺术创造
  艺术的审美价值
  虚实相生取境美
  超越古典向当代
  艺术应求真善美
第二辑  文化美学
  走向文化美学
  文化美学应时生
  焕发新审美精神
  文化美学待深探
  人文之美靠创造
  美学伴我悟人生
  梁启超的美学贡献
  蔡元培的美育精神
第三辑  自然美学
  珍重天地自然美
  生态之美究何在
  天地大美有奥妙
第四辑  中国古典文艺学
  为何古典作品至今还有艺术魅力
  捕捉审美中轴线
  重释古典为今用
  中国古典文艺学的现代意义
第五辑  比较文艺学
  比较文艺学漫说
  艺术的民族特色
  中华文化如何走向世界
附录
  文艺美学应时进
  胡经之主要著述目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