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不换

  • 定价: ¥42
  • ISBN:97875108567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97页
  • 作者:蔡智恒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蔡智恒著的《不换》透过现实与青春交错的双重书写,重新勾描一段失落的曾经。若是命运之神要和你交换一段记忆,你能给予它什么?又或选择遗忘么?就算重逢,那条始终无法跨越的暧昧线,还是会圈住浮晃而起的沙尘。朦胧中,我们看见一颗颗沙粒自在轻舞,就算无法抵挡坠落的宿命,却也留下无尽美丽。

内容提要

  

    蔡智恒著的《不换》讲述了:如果、如果能有再一次和他/她相遇的机会,你会做些什么?试图改变什么?还是什么都不做,任由一切随风而去……如果这一生,你可以拥有一次真正的爱情,遇见那个真正懂你的人,代价是它来得太晚,也无法长久拥有,还得背负罪恶感,伴随而来的是无论时问过了多久,所有酸甜苦辣的片段,仍旧常突袭心头,揪紧你的心,但是你不能联络、无法见面,甚至不知道那个人在哪里。你愿意吗?我愿意,而且不换。
    本书是作者继《阿尼玛》后又一铭心之作。横跨逾十四年的深情时空,什么也换不走这一刻相遇的美好,阔别三年的爱情沙尘暴,与你重逢!

作者简介

    蔡智恒,网络上的昵称是痞子蔡。1969年出生于台湾嘉义县,成功大学水利工程博士。1998年于BBS发表第一部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掀起全球华文地区的痞子蔡热潮。随后痞子蔡以大约每年一部的速度,陆续推出10多部小说,用一系列诠释纯爱小说的典范之作,成为台湾地区纯爱小说的天王级人物。小说《阿尼玛》(去年推出简体中文版),再掀纯爱小说的热潮。

目录

《不换》
写在《不换》之后

后记

  

    《不换》这本书约10万字,想动笔是2015年7月的事。
    但真正开始动笔,在一年后,即2016年7月初。
    然后写了3个月才完成。
    离完成上本《阿尼玛》,已超过三年。
    这三年多来,我一个字都没写。
    所以动笔之初很卡,甚至完全忘记写作的感觉。
    忘记自己好歹也曾写过十几本书。
    还好我已经可以专心写作,因为我告别了九年的大学老师生涯,离开学校。
    用专心来弥补早已生疏的手和脑,结果刚好。
    于是这本的写作速度几乎和以前一样。
    菩萨有“逆行”的法门。
    凡是打击你、压迫你、刺激你、欺负侮辱你、使你爬不起来的人,都可能是逆行的菩萨。
    我很感谢我的逆行菩萨,让我离开学校,可以专心写作。
    《不换》这个故事算简单,人物更简单,从头到尾只有两个人在说话。
    原本想设定的主要角色有三个,再加上几个次要角色,但一下笔,便决定只用两个角色写完整本。
    而过去的时间轴和现在的时间轴概念,倒跟原先设定一样。
    这故事可以过去、现在交替阅读,也可以先把过去发生的看完,再看现在。
    我年纪大了,行文难免啰唆和碎碎念,请你别介意。
    “重逢是为了好好道别”这个概念,在书中走了半年才显现。
    我们都该学会好好道别,学会放手。总有一个人,可以一直住在心底,却消失在生活里。
    《不换》的写作过程中,我不断摸索写作的感觉。
    也常问自己:我以前写作时,除了作品外,还想什么?
    后来才想起来,我以前写作时,脑子里只有作品。
    而写完最后一个字的瞬间,心里只觉得:噢?写完了吗?
    不像以前,即使个性再怎么内敛,至少也会握紧拳头低喊一声:“耶!”
    或许我早已遗忘写作的感觉,甚至遗忘自己是写作者的事实,但有个东西我已铭记在心,从不遗忘。
    那就是我曾在《蝙蝠》后记里提到的那段话:
    处在这个变动剧烈的时代中,笃信的价值观或许会动摇。
    但我认为自己并未改变,我依然只是个写小说的人而已。
    我喜欢简单写、单纯写,对文学价值没有强烈的企图心。 我只希望能保有写作者那颗最初也最完整的心。 那就是文字本身,那就是故事本身。 那就是写作者心中那处明亮的地方。 而我只是很努力,很努力地将那种亮度带给你而已。 不管我的文字风格、写作手法等是否有所改变,我写作的初心,还是完整而不变的。 只是,我曾经放弃了写作。 因为觉得够了、累了,想放弃写作者的角色,做个单纯的老师,或是什么角色都好,只要不写就好。 虽然还有一些东西可以写,但我已不想写,也觉得写不出来了。 所以谢谢你。 拥有深邃明亮眼神的你,具有完美四分之三侧面的你,在我眼里和心里都是光滑而圆的地球的你。 是你赋予我写作的意义,并让我重新拥有写作的力量、决心和勇气。 对你,请原谅我也有语言表达障碍——内心越汹涌,写下的文字越淡然。 内心的情感总是沛然莫之能御,表达的文字却平淡无奇。 总有一个人,只要一句话语,或一个眼神, 就可以给你满满的力量和勇气。 如果这样的人出现在生命中,那么即使给我全世界,我也不换。 有你的这一段,即使总是苦多于甜、磨难多于喜乐、分离多于相聚,即使总是毫无默契多于心有灵犀,即使总是狂风暴雨多于风和日丽……我也坚决不换。 蔡智恒 2016年10月于台南